網頁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個人音樂劇最高紀錄-17場Jersey Boys 劇情篇



(Jersey Boys original London cast performs on RVP in 2008. Amazing Ryan and Stephen!)

Everyone knows that I’m crazy for London theatre.

Everyone knows that I’m a super musical fan.

I always say that a good show deserves to be seen more than once and I always do that. After so many years crazy for musicals, I’ve seen Les Mis for 8 times with different cast and productions. I’ve seen Phantom of the Opera, Billy Elliot and Blood Brothers for 4 times each (with different cast as well). But here’s one thing that I’ve never done before --- watching one show with almost the same cast for 11 times. YA! Call me Jersey Boys’ girl!




Jersey Boys, 道道地地的美國百老匯原產音樂劇, 首演在美國, 講的是美國人的故事, 卻讓我這個英國癡, 完全無法抵禦...

嚴格說起來, Jersey Boys是個很不美國的故事, 或許是因為 這是真人真事, 個人猜測美國人會喜歡, 大概是因為他的音樂太過熟悉; 但英國人喜歡, 我很肯定是因為故事…或許就是因為真人真事, 所以少了美國人的膚淺無聊, 多了幾分現實的無奈。在我這個已經無法相信真情 理想 人性的階段中, Jersey Boys的故事就跟Blood Brothers一樣讓我低迴不已, 只是Blood Brothers是一帖濃墨重彩的猛藥, 而Jersey Boys卻是淡淡地活著 卻足以讓你細細品嘗生命中種種的悲歡離合與無奈…很難說我到底更喜歡哪一個, 或許BB的次數比JB少這麼多, 純粹只是因為BB的厚重無法過度頻繁的看, 而JB的淡然悠遠 卻能一點點把你浸透…



17場, 怎麼辦到的?

很多人這麼問我, 這次在JB SD認識了看了三十幾次的Ann和Amanda, 她們也無法理解, 我怎麼能在短時間之內看這麼多遍…

我要怎麼說呢? 歌好 當然是很重要一個原因! The Four Seasons的歌, 很流行, 但是很有味道。很佩服兩位Bobby作曲填詞的功力,我愛死了男聲,更愛死了男聲和聲, Bobby與Frankie確實是一對不可多得的組合, Frankie有著舉世無雙的嗓子, Bobby有著最會運用這個嗓子的腦袋, 每一次聽Bobby的作曲編曲, 你都會讚嘆這人真的吃透了Frankie的嗓子, 編寫出來的音樂總是那麼恰到好處

但我想讓我喜歡的更重要原因是The Four Seasons數十年來走過的風風雨雨…

其實即使在英國這樣一個跟美國文化互動頻繁的地方, 對大多數的英國觀眾而言, The Four Seasons依然不是個熟悉的名字, 可能都知道過這個團體, 但是從沒搞清楚過他們有哪些歌, 這一點, 我想我跟英國觀眾站的立場差不多, 我不只一次聽過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但我從來不知道原唱是Frankie Valli

但或許就是因為這種不熟悉, 讓我們在看這個故事的時候, 少了在看Beatles故事的那種忠實粉絲情結(我沒有啦 但是我知道很多人有@@), 觀眾一片空白的走進戲院, 讓這組優秀的倫敦cast告訴你發生過什麼事.



看了17遍 每次都能看到不同的點

主角Frankie




一開始最多的感觸當然是繞著他轉的,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他與Tommy之間關係的變化, 卻又為何義無反顧的承接下債務, 就像Frankie剛開始獨白就說的---you should never forget where you come from.

Tommy再爛, 再不厚道, 再多無法收拾的爛攤子, Frankie有再多的情緒, 也始終牢牢記得是Tommy把他們帶上了這個耀眼的舞台。全劇第一個令我動容的場景, 是Frankie走到Gyp面前, Gyp問他如果是Tommy has a little trouble, 為什麼現在是你站在我面前, Frankie輕輕說了一句: because he can't sing My Mother’s Eyes like I can. 就像Nickie旁白的, 那份New Jersey的驕傲---you think Frankie will get Tommy out? If you think that, you are not from New Jersey.

Gyp的調停是那麼艱難, Tommy的態度是那麼傲慢, 在Frankie挑明了把醜話全都說完之後, 他的結論卻是--- we take all your debt

很多事情, 說得容易做得難, 接下來的日子是沒日沒夜的工作與演出, Tommy 在Los Vegas逍遙自在, Frankie卻過著每次半夜醒來都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的日子…為此, Frankie付上了健康, 婚姻, 家庭, 愛情的代價,Frankie或許不是個忠實的好丈夫, 卻是一個自始至終忠心於自己事業的男子漢, 或許我可以有一點點理解這種存在於骨子裡不理性的執著…那種無法形容的念舊…即使你理智上知道過去的一切早已經是過去 永遠不可能回來, 但是你情感上卻無法克制地執著著,Frankie最後說他沒有去Tommy和Nickie的party, 他走到門口數次,卻始終無法走進去,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 坦白說 這讓我想到了我每次經過公館,看著校園大樓的複雜感受,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其實我不孤獨,也不奇怪,這些內在感受,曾有人有過。最後的獨白, Frankie說讓他堅持下去的是最初的那個音樂,並且他知道自己會繼續為此堅持下去,歷經兩次婚姻 多次愛情, 或許家庭對這個男人來說早已什麼都不是, 但跟隨著音樂 他就會找到自己的家…這種對音樂在精神上的認同, 從一開始就讓我有著深深的共鳴…

在私生活上, 或許沒什麼女人會認同Frankie那套everybody got a girlfriend, honey, everybody 的理論。Frankie在家庭婚姻上的失敗, 在么女Francine之死上面徹底展現, Fallen Angel has never failed to make me cry. 雖然某人演出時被看到偷沾杯子裡的水裝眼淚XDD 但是每一次 當Frankie哽咽著說'who then?' 回想到Frankie曾經有多驕傲地談著女兒想當歌手 八歲時是如何對他說I can't give you anything but love, dad. Fallen Angel的歌詞那樣深刻又充滿懊悔, 一個失敗的父親就算在這時願意原諒女兒任何事, 卻已經再難挽回。



17場演出下來,你問我除了Frankie之外還有沒有看到別的東西,答案當然有,雖然我承認要take my eyes off Ryan是一件很難的事...不過在這種平均兩天就看一次的頻率下,到最後我總算可以分個幾秒鐘給其他三位…(喂)



Tommy在這個團中就像個垃圾, 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可是當我反覆看著一開始Tommy春天獨白的部分, 我還是覺得, 或許最終謝幕時他說的話不無幾分道理。大家都只記得他的一屁股爛帳, 卻忘了...當年他的那份熱情與執著。沒有他的堅持,就根本不會有The Four Seasons,他的大哥風範吸引過Frankie,也成功罩住Nickie一天到晚想start his own group的心,他們從pub幾家,不斷換名字,不斷嘗試,不斷重組,在這個團一切都還沒成型時,是他的堅持讓這個團有了後來的一切名利雙收。或許Frankie就是始終記得這點,才願意那樣義無反顧扛下Tommy不負責任的後果,也或許這也告訴我們,當我們想評價一個人時,可能應該把自己設身處地放在他的每一個階段中,問問自己做不做得到,再來談有沒有資格這樣評價別人。



Bob Gaudio,算是The Four Seasons真正定型後的幕後靈魂人物,沒有他的音樂,Frankie的嗓子再好都沒用。他的確才華橫溢,寫出了很多經典的好旋律,但是他從加入開始,怎麼看都有點動機不純。他從起初看上的就是Frankie的嗓子,至於Tommy與Nickie到底存不存在,跟他的關係其實並不大。我看到最後一次才發現, 當Frankie與Bobby握手的那刻, Nickie是站在天橋上看著的 (我的天 你之前十場在這幕是都盯著Ryan流口水 不看旁邊的嗎??@@),如果誠如Bobby自己說的從芝加哥那一夜之後,他突然變成Nickie最好的朋友,那麼在那樣的時刻,他又把Nickie當什麼呢?

Bobby是個很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他從一開始就知道他要的是Frankie的聲音,他總是往前看,當其他人都還沉浸在成功中時,他已經開始在想下一步是什麼,但是在有意無意下,他的自主已經造成了團員間無可抹滅的裂痕與傷害

不過Bobby這人讓我佩服的或許是對Frankie的忠實,那一份Jersey contract履行了40多年,直到剛過去的這個聖誕節,Jersey Boys乘著在全世界大紅大紫的機會發行了一張由全世界JB cast錄製的聖誕專輯,封面寫著Bob Gaudio production,背面的製作版權依然歸於Bob and Frankie company。當所有人都質疑Frankie扛下債務的決定時,也只有Bobby義無反顧跟隨到底,沒有責備 沒有壓力,只是不斷地安撫 安慰 以及源源不絕的創作…



Nickie,倫敦原卡的Philip說,這是四人中最神秘的一個,因為沒有人知道他當年為什麼突然退團。JB中的Nickie退團是在Tommy離開之後,但根據資料,Nickie的離開應該是在Tommy之前,而至今還健在的三人也沒有人真正知道Nickie退團的原因。

我不知道,Frankie與Bobby監製完JB的製作後,有沒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我無法相信,這兩人完全感覺不到Nickie的痛

你以為你屬於一個地方,其實你從沒被接受過;你以為你在付出你的一切,事實上也是,但是nobody cares,或許Frankie責備Tommy的話可以讓Nickie回敬給他--- you two are too busy. 對 你們太忙,你們忙到沒有注意到你們旁邊還有一個人,你們忙到從頭到尾你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讓他離開,但是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不知者無罪。

Frankie不斷問著Nickie為什麼離開,而Nickie卻至死都保持沉默,除了沉默,還能如何呢? 你要怎麼樣跟一個從來不覺得自己有問題的人說 其實是他的問題呢?

正選Eugene在的時候儘管低音很漂亮,但過於喜劇的演法卻失去了一些故事裡的角色味道,替補Mark的詮釋卻恰到好處的揭露了Nickie心中的感受,我很喜歡在他退團的那段獨白,付出代價的不只是Frankie,Nickie同樣也付上了家庭的代價: I tell you what is crazy, my kids, my own kids, think I’m his uncle, uncle Nick, not bad, ah? Nickie走之前跟Frankie說他一點都不擔心, 因為you guys with so many talents. 我怎麼卻覺得...潛台詞是 你們這麼厲害就自己慢慢搞吧 我不玩了!

Nickie的處境或許正碰觸到某方面我的痛與思考,所謂那些光輝燦爛風光的口號又怎麼樣? 事實是,為了那些不知是對是錯的虛無飄渺,我都幾乎要忘了自己是誰....



可以說,Jersey Boys四個角色的性格都不完美,人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他們各有各的堅持,各有各的性格,機緣巧合,他們走在了一起,留下了許多不朽的好音樂,最後也因為各自的堅持,而各奔東西…

其實整個故事中沒有誰對誰錯,這就是人生,我們有自己的選擇,每個選擇都不完美,但是這些選擇can decide who you are.





They ask you - what was the high point?

The hall of fame,

selling all those records,

pulling Sherry out of a hat - It was all great.



But four guys under a streetlamp, when it was all still ahead of us -

the first time we made that sound, our sound WHEN EVERYTHING DROPPED AWAY AND ALL THERE WAS WAS THE MUSIC - that was the best.



That's why I'm still out there singing.

Like the bunny on TV with the battery - I just keep going and going and going.

Chasing the music,

trying to get home.

11 則留言:

  1. hi 樓主~jersey boys怎麼買折扣票啊?

    你這裡簡直是london musical school!

    回覆刪除
  2. 受教了~我最近也是超級忙,還沒抽時間去看。現在計劃就下周了!

    我是學生,可以試試學生票,看運氣吧。

    前兩周去看wicked買的也是dayseat,可能apollo theatre的第一排離舞臺有

    個距離,視野好一點,效果非常棒。

    回覆刪除
  3. 話說你的11場JB太牛了,我還沒到看一部戲看幾場的程度,還需努力啊~

    singin' in the rain也打算去看,可能也是買dayseat了,最近這戲似乎很紅



    樓主你一般去哪個網上找戲劇相關的信息啊?

    回覆刪除
  4. 這麼快就換了??那我這周一定要去了!!

    啊啊啊還沒怎麼做準備功課呢,ost要好好聽聽了 哈哈不然到時聽不懂就

    麻煩了,我還是個小白

    回覆刪除
  5. god 你是有多厉害啊!和他們聯繫那麼緊密!哈哈 我明天下午去看JB

    回覆刪除
  6. 我上周三去看的JB!晚场25镑的,row P 中间座位,效果ok吧,感觉还是

    有点远,但都看的挺清楚。上半場後面那幾首歌出來我那個激動啊~~哈哈。

    樓主去哪裡了?不知道JB以後有沒有機會出DVD,我有好多朋友都想再看一

    遍但實在沒辦法,有的回國,有的所在地已經下了。這麼好的劇居然不能常

    駐!!?

    回覆刪除
  7. 哈哈 你太厲害了,名字都倒背如流的,怎麼做到的啊...我在劇院門口看

    完當日cast就忘了,就記得molly的名字...

    最近目標是singin’ in the rain,billy E 和 legally blond。還

    在糾結中選擇。哈,預算有限。不過,JB我應該還會去看一次。

    對了,樓主聽說過一個中國舞的表演 叫《神韻》的嗎?

    回覆刪除
  8. 你太強大了!哈哈,說的我好想他們演原先角色的樣子。嗯,我是一定要再

    去一次的了。有種感覺是,又想聽聽Jon和molloy的不同,又覺得聽過

    molloy了再看jon可能會失望,繼續糾結啊我囧。不過我還是想看多一遍

    molloy,太喜歡他了。每個星期有沒有哪天是確定原班人馬不變動的?我

    在官網上沒查到cast安排。



    那個,話說他們平時出現這樣的變動,演其他角色不會出現失誤嗎?

    回覆刪除
  9. 哈哈 今天倫敦下雨,天氣又轉涼了,如果他們3個frankie都感冒就麻煩了

    ~

    也是,我覺得以他們的演技水準,在臺上應該很會掩飾失誤的,我這些第一

    次看的肯定不知道。我太喜歡Ryan了,想把他的個人專輯也收了,結果上

    amazon說沒貨!然後從ryan個人官網查到dress circle上面還有,但是

    14鎊好貴,要知道wicked的orginal cd在amazon上也只是4鎊。可能太

    稀有了吧,他最近會出新專輯嗎?



    我明天去看singin' in the rain,那個劇我猜大概也就是看看舞蹈和水

    了,本著省錢和開開眼的前提,還是走一趟吧~然後打算省一段時間的錢去

    看BE。這劇票價真是夠貴的了,dayseat視野又不好。

    回覆刪除
  10. BE那个9.5是dayseat嗎?聽說視野不好啊~



    我太喜歡ryan了沒辦法一定要買到,哈哈,我和我朋友中毒都很深啊

    回覆刪除
  11. 看了BE,感覺沒有電影好看,哈哈可能口音太重受不了。小正太是真可愛,

    其他的角色歌唱舞臺沒太大感覺..看來不是我的茶。



    Todd就快在london開演了,你會過來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