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2013/14 Coriolanus 五場記實之Day 3



個人的第三場Coriolanus是1/23星期四下午場, 同樣是凌晨排來的day ticket

有了上一次的經驗, 知道平日演出基本不用那麼早卡位, 所以這一天睡得晚了一點,凌晨五點半到排第16個, 當然一方面也是仗勢星期四有兩場演出, 比較不會那麼難搶

按照Donmar的規定, day tickets一人最多抓兩張, 確認了兔子沒有打算再看一次之後, 就決定一口氣抓下午晚上各一張票,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瘋狂地在同一天看兩次同樣的戲, 但是沒有辦法...實在是每排一次代價太高昂, 只好盡量策略性節約體力





這一天的排票其實是很慘烈的, 因為最後兩個小時下起了傾盆大雨...讓原本上禮拜為了排隊簽名而淋濕的programme再濕了一次, Donmar除了正門口之外, 其他地方完全沒有屋簷遮風避雨, 在這種大雨中也不可能繼續坐在地上了, 就算撐傘還是全身溼透, 全部站著發抖等Donmar開門, 時間熬到頭時我真的已經冷到快要崩潰了, 打開手機查了一下氣象當時倫敦氣溫只有三度, 而在暴雨中的體感溫度就不得而知了...

這是一種冷到靠x的概念...
雨再大一點 再等久一點 我真的會凍死不是開玩笑的=.=


我們這一天的慘烈後來還上了Evening Standard的新聞...記者跑去採訪對面店家, 店家非常繪聲繪影的形容我們(這些女人)是怎麼樣露宿, 怎麼樣瘋狂的在暴雨中堅守岡位沒人離開(換作是你 天沒亮就起來會在最後兩小時離開嗎...), 還說他從來沒見過Donmar出現這麼瘋狂的場面(這倒是事實, 英國人一般時候都很冷靜不會太失去理智...)

這也算是這一趟另一個壯舉? 莫名上了新聞...(又不是以前沒上過...有需要這麼拼命搏版面嗎@@)


雖然排完隊後真的又濕又冷又餓地迅速衝回兔窩取暖休息, 但是不得不說, 這一次的辛苦非常值得!

1/23下午場, 算是我這五場當中演員最熱情最到位, 觀眾最單純最可愛(也就是基本沒有迷妹狀態出現)的一場, 台上台下互動的氣氛非常好, 讓我看完直呼這才是正常theatre該出現的氛圍!

究其原因, 因為禮拜四下午我碰到的剛好是學生場!

走進Donmar之前, 就看到幾個老師分別帶著幾群學生進場, 學生年齡層大約在高中生階段, 入場之後還可以聽到老師們叮嚀學生一些基本的劇場規矩, 包括關手機啦, 不要講話啦之類的

在開演前一分鐘, Donmar staff跑來站票區抓人, 非常意外樓下還有三個空位, 於是他們決定給三個單獨來看戲的站票free upgrade!(Thank God! 我的free upgrade命總是在關鍵時刻發威, 上一次有這種好康是歌劇魅影25週年紀念音樂會, 從25鎊站票被換到250鎊包廂XD), 這次座位是觀眾席左邊第二排, 雖然同樣是左邊, 但是高起來一點的正中央視野跟第一排真的差滿多的, 讓原本有些擔心的我相當滿意。


有趣的是, Donmar staff之所以會在分秒必爭的開演前一下子找上我, 其實是因為...我看這齣戲已經看到幾乎所有staff都認識我了=.=

當然因為湯湯高人氣的關係, 一刷再刷這齣戲的人非常多, 但是我想...大概很少人幾乎是每天照三餐去box office問他們劇本書岀了沒...而我打從看完第一場後就在做這種事(囧)...因為我真的很想要拿到自己啃了兩個多月劇本的實體書啊啊啊(之前做功課都是看電子版...), 如果在離開倫敦前沒買到, 到時就又要麻煩兔子代收了, 書籍的國際運費是很貴的啊!

心心念念的該製作限定劇本書


好吧, 總之就是問到自己都覺得自己很煩的情況下(天知道為什麼一個製作都RUN了快一半了, 小小一本劇本卻還沒印出來...整個就不專業啊不能怪我!), 以致於那天劇本終於出來的時候, 我的大歡呼+一口氣買兩本, 讓所有工作人員一起微笑, 然後在我之後每一次去, 她們就會說~啊 你又來啦, 不是某某天才來過嗎?(你們真的可以不用這麼清楚地記得我之前是什麼時候看的@@)


言歸正傳, 除了終於買到劇本的歡樂外, 這也是非常過癮的一場演出

從開場, 就可以感覺到氣氛非常不一樣

台下的學生在來之前學校應該多多少少都上過一點課, 所以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觀眾的well prepared

演員們也感受到這種氣氛, 在演出中帶有更大的熱情, 更認真的投入

英國劇場對於莎士比亞的傳承和教育一直是不遺餘力的, 在這場中就能非常清楚感受到演員的使命感

表現最不同的, 其實是湯湯自己, 在大段大段狂飆的speech中, 他在這場配合學生刻意放慢語速, 雖然直接導致元老院那段彷彿湯教授朗讀莎士比亞教學, 害我有點想笑, 不過也很感動他為了學生所做出的調整


學生比起迷妹, 是更有準備的觀眾, 也是更單純的觀眾

同時在英國美國演出過的演員, 通常對英國觀眾的評價都是 ‘很正經 但是也很沒反應’(孩子們, 你們該來看看台灣觀眾才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沒反應...我們根本是觀眾已死...), 湯湯自己對英國觀眾的評價也是這樣, 但是學生, 沒有太多的矜持束縛, 他們的反應很直接很真誠也很有趣

這個製作的Coriolanus有很多震撼的設計, 在學生已經熟知劇本的狀況下, 很明顯呈現出 '我知道劇本這麼寫 可是我真的沒想到你們會這麼演'的驚訝, 而演員們, 包含湯湯, 顯然都非常享受這種驚訝!


當Martius在議會狂飆時, 可以感受到觀眾完全被嚇傻 幾乎沒有呼吸的狀態

當Aufidius撲上去强吻Martius時, 觀眾幾乎要把眼珠瞪出來

當湯媽最後勸和的聲嘶力竭時, 妳彷彿可以在觀眾席的上空看到那些漂浮的問號困惑

以及當然最後...當Martius被吊起來噴血時, 全場觀眾根本是一起倒抽一口氣

此外非常有趣的, 令我意外的點, 是當Meneius要去勸和時, 說了那句Your general is my lover, 有學生當場驚呼出口 WHAT?! 害我們好幾個大人都忍不住笑出來(湯湯你不要憋笑 我有看出來XD)...你說說現在小孩腦子裡到底都裝了什麼啊真是...@@


整場下來, 除了演員與觀眾間微妙的化學作用之外, 這場演出印象最深刻的是對結局的更多一層體會

與朋友討論了很久, 關於為什麼Martus在最後一刻會屈服的問題, 這一場湯湯最後的O Mother, Mother遺言幾乎全部正對我演

湯媽依然聲嘶力竭激動怒吼, 出色地詮釋了一個怪物般的母親

而湯湯最後的回應, 卻帶著某種嘲諷, 某種淡然, 某種let it go的心灰意冷...

湯湯臉上的恍然大悟, 讓我也跟著恍然大悟了這一幕抉擇的關鍵點相對前人版本較為柔性的Martius為這一幕的情感增添了不少複雜度, 也成功激起我的更多共鳴

湯湯說哭就哭的功力 在終場為Martius的屈服做出了獨特的詮釋

2 則留言:

  1. 最近Globe Theatre要干起了莎翁那砍舌剁手的行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想看啊啊啊
      Globe會是我考慮夏天去英國的唯一理由Q_Q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