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2014 Laurence Olivier Awards揭曉: Almeida Theatre稱霸Plays, Book of Mormon音樂劇稱王

2014 Olivier Awards - The Book of Mormon搶盡鋒頭

2014 Laurence Olivier Awards頒獎典禮於英國時間4/13晚間順利落幕
得獎結果出來 可說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原本提名最多的【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 The Chocolate Factory)只拿到兩座技術獎, 而提名數居次的【摩門經】(The Book of Mormon)則以最佳劇場編舞, 最佳音樂劇配角, 最佳音樂劇男主角以及最佳新音樂劇四項大獎奪得今年音樂劇項目的頭籌

Plays方面, 【中美共同體】(Chimerica)以五項大獎稱霸, 其所屬的Almeida Theatre亦是今年大贏家, 旗下戲劇共拿下八座Olivier獎座

今年也是Olivier自2011年公開舉辦大型頒獎典禮之後首度撤銷所有現場轉播
BBC電視台與Radio 2都拒絕以直播方式支持, 而從去年開始接手燙手山芋的ITV則一樣在典禮結束半小時後迅速剪輯出1.5個小時的精華版播出

今年ITV的剪輯水準比去年好了很多, Olivier今年的主持人也比去年上得了檯面得多(至少就被播出的片段來看)
但是每年都會被提起的弊病依然存在: 老調重彈, 毫無新意, 無法對當年度的倫敦劇場起到關鍵性的宣傳與致敬作用...
這些都讓倫敦劇院的最高榮譽比起大西洋對岸的Tony Awards還要差得很遠很遠
我也始終相信, 以倫敦劇場與演員的優秀程度, 他們值得一個更美好更有水準的頒獎典禮!

2014年頒獎典禮場內表演 並且有被轉播出來的包含今年度四齣Best New Musicals入圍者:
【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 The Chocolate Factory)
【摩門經】(The Book of Mormon)
【曾經˙愛是唯一】(Once)
【斯科茨伯勒男孩】(The Scottsboro Boys)
以及四齣BBC Radio 2 Audience Awards被提名者: 【Matilda】,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Les Miserables】以及【Wicked】
壓軸演出的則有百老匯音樂劇女王Bernadette Peters演唱桑爺的Losing My Mind, 以及今年歡慶首支暢銷曲發行滿40周年的ABBA及其所屬音樂劇Mamma Mia

對於今年的結果, 這場頒獎典禮的指揮David事後私下問我在這競爭激烈的一年是否有猜到這樣的結果
看一下當初入圍名單出來時我的預測 其實...算是大部分猜中了啦XD
雖然作為一個很喜歡BOM的人, 我整個凌晨在電腦前面又跳又叫歡慶BOM奪魁
但也必須隱隱憂心地說...這次音樂劇的得獎名單, 或許還是挺傷英國劇場人的心的...
再次證實了能橫掃票房和評審的, 還是已經在美國有一定基礎的熱門音樂劇
而英國本土的音樂劇創作卻始終得不到太多的肯定...
Musicals比起Plays的創作, 成本更高, 相對要承擔的風險也更大, 如何鼓勵並給予本土創作者一定的創作空間, 或許是SOLT接下來幾年應該要好好思考的問題...

以下是今年的完整得獎名單及點評





Best Revival - Ghosts
Ghosts今年表現不俗, 從Off West End到West End一路過關斬將 好評不斷
有點後悔今年一月去的時候沒去跟著湊熱鬧...



Best Supporting Actor - Jack Lowden(Ghosts)
同樣沒看過就不好說啦, 只是有點可惜麥麥落榜...
不過Mark Gatiss以第一次演出莎士比亞就可以有這樣的成績 已經很棒了
至於亨五的Ron Cook...本來就知道是來陪榜的



Best Actress in a Supporting Role - Sharon D Clarke (The Amen Corner)



Best Lighting Design - (2 winners)
Tim Lutkin & Finn Ross for Chimerica 
Paul Pyant for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Chimerica是今年大贏家, Charlie的舞台也很厲害, 所以這兩者能在技術獎上稱雄我倒是不意外



Best Sound Design - (2 winners)
Carolyn Downing for Chimerica 
Gareth Owen for Merrily We Roll Along 



Best Costume Design - Mark Thompson for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其實輕輕公主輸掉這個項目我還滿意外的
在我看來Charlie的服裝是很五顏六色沒錯, 但是畫龍點睛的意味倒是還好



Best Set Design - Es Devlin for Chimerica



Best Entertainment & Family - The Wind In The Willows 


Best New Comedy - Jeeves & Wooster In Perfect Nonsense


Best New Opera Production - Les Vĕpres Siciliennes


Outstanding Achievement in Opera - English Touring Opera for its brave and challenging touring productions at the Linbury Studio Theatre, Royal Opera House


Best Actor - Rory Kinnear (as Iago in Othello)
讓我極度糾結的一個獎Q_Q
按照私心當然是非常希望這幾個月把我帥得死去活來的湯湯拿獎
畢竟Coriolanus我也活生生看了五次現場...
可是按照專業眼光來看, 又不得不承認Rory Kinnear的Iago根本跟湯湯和裘禿不在一個層次
所以最後的結果總算證實Olivier評審雖然在提名階段短暫被湯湯帥到失心瘋, 以至於湯湯入圍而Adrian沒入圍=.=
但第二輪投票時明顯有醒悟過來恢復專業水準, 於是Rory還是順利抱回今年度的Olivier
Rory在致謝詞時很謙虛地說他覺得老莎這種角色本來就為他塑造了一點優勢, 倒也不全是他有多出色, 不過我想看過的人都知道你實在太謙虛了先生(拍頭)
也恭喜Rory三周之前剛當爸爸, 在頒獎典禮上發表的新手爸爸感言就是...we're so f***ing tired...(失聲), 看來真的是累壞了好可憐XD
另一段小插曲是紅毯上我朋友跟Rory之間的hair problem玩笑, 真的經典又可愛!
恭喜Rory憑Iago一角橫掃Evening Standard和Olivier, 再加上剛當爸爸, 真的是三喜臨門!

Jude Law今年並沒有出席頒獎典禮
過去五年之內三次提名零次獲獎 或許已經讓他對Olivier心灰意冷?(我自己亂說的)

Tom Hiddleston本來這幾個月都在加拿大拍戲, 是為了Olivier專程趕回來
雖然沒拿獎, 不過這也是Tom出道以來第一次在劇場演莎劇男主角, 能得到這樣的肯定已經不錯
而且我想他心裡多少也有數, 被提名已經讓他很開心了, 在紅毯上簡直蹦蹦跳跳, 人見人愛 花見花開(好啦 是我自己在開小花...), 我是不介意頒個紅毯最佳帥帥獎給他當安慰(?)



Best Actress - Lesley Manville for Ghosts
繼續後悔沒去看Ghosts...Q_Q
Dame Judi Dench輸掉了也讓我有點難過


Best Director - Lyndsey Turner for Chimerica
Chimerica今年真的是幕前幕後大小獎都包辦了
Maria Friedman導演處女作初試啼聲的力道依然不夠啊


BBC Radio 2 Audience Award - Les Miserables 
每年都被罵翻的獎, 麻煩一下Olivier製作人別再死腦筋了, 這種無意義的東西能撤就趕快撤
這是Olivier中唯一由觀眾票選的獎項, 從每年非當年度上檔的老戲中選出一個
照我說這真是個比WOS Awards還沒有意義的東西...
大辦頒獎典禮的實質意義之一就是為劇院做宣傳, 而這種老戲基本上都不需要再promote
每年還必須花已經很緊的典禮時間給他們表演, 外場內場的表演品質又很不穩定, 而且每年來來去去會入圍的就那幾齣, 表演到他們自己都擠不出東西來表演了...
尤其今年獲獎的Les Mis雖然這組cast很值得稱許, 但是已經是此獎項從2011年開辦以來第二次拿獎了, 所以這樣每年輪換的意義在於??
今年我打從一開始就覺得這件事很無聊, 無聊到我都忘了去投第二輪投票...

不過話說回來, 今年Matilda的內場表演非常精采, 一曲Quiet真是技驚四座
9歲的Tasha從聲音到演技都了不起啊!



Outstanding Achievement in an Affiliate Theatre - Handbagged at the Tricycle Theatre 



Best New Dance Production - Eastman


Outstanding Achievement in Dance - Michael Hulls for his body of lighting work including Ballet Boyz


Best Theatre Choreographer - Casey Nicholaw for The Book Of Mormon 
BOM在這個獎項上能夠打敗Charlie我真的還滿驚訝的
在我看來BOM的舞蹈並不花俏, 但是與劇情的搭配最恰到好處, 本來以為不會得到評審青睞
不過也對, 誰能忘記Turn It Off的精彩呢?
恭喜Casey Nicholaw, 他領獎的時候看起來也很意外XD


Autograph Sound Award for Outstanding Achievement in Music - Once 
David等人奔走多年之後, 才讓Olivier在今年首度公開肯定倫敦劇場的音樂成就
真的是很不可思議...倫敦西區以音樂劇為主要收入來源, 多年來卻沒有一個獎是專門肯定音樂家們在這上面的貢獻的! 甚至包括在看review時也很容易能發現倫敦劇評絲毫不在意作曲或演員聲音表現這檔子事, 我不記得我有在任何一篇review裡看到有人重視這件事
所以今年這個獎有其指標性意義, 但是也還是有很多應該改進的地方
例如我就不太知道把作曲作詞指揮編曲全部放在一個項目裡到底算是什麼樣的競爭方式...
有私下跟David反映過這點, David的回答是說這只是個開始, 而且頒獎典禮時間不夠頒這麼多小獎, 我就忍不住回嘴說那Tony也有分細項啊, 雖然中間頒得唏哩呼嚕, 但是好歹有頒嘛!
唉 Olivier最好能再多想想, 現在這個項目也太草率....


Best Musical Revival - Merrily We Roll Along
我就說有桑爺在穩拿
只是我也很喜歡SoM這個製作啊...唉唉 有點可惜...


Best Performance in a Supporting Role in a Musical - Stephen Ashfield 
頒獎典禮就是越到後面越刺激...
從這個獎開始讓我凌晨在宿舍處於激動崩潰狀態
Olivier很詭異, Play有分男女配, 但Musical沒有...(這也被罵了很多年了)
尤其像今年音樂劇類競爭這麼激烈的情況下, 男女配放在同一個項目裡簡直就欺負人!
好險最後Stephen Ashfield還是贏了, 不然我大概要抓狂了!
SA真的很了不起!!!
當初看BOM的review, 十篇中有十一篇都會特別把他抓出來講, 可是其實他只有一首Turn It Off主唱而已XD
這幾年SA多齣戲看下來, 他真的是要斯文能很文質彬彬, 要耍賤也能賤到極點
這一年多他在BOM是越演越嗨, 每隔一段時間看都能發現他更加沒有底限了XDD
非常優秀而且角色掌握幅度非常大的演員, 一上台就是把自己所有的東西都拋出來, 他絕對值得這個肯定! 恭喜SA!



Best Actor in A Musical - Gavin Creel
同樣讓我很糾結的獎...
Douglas Hodge純粹陪榜 這早就知道
問題在於Gavin Creel和Jared Gertner這對BOM內部廝殺
Gavin的優點是跳出Andrew Rannells單純天真的框架, 用高傲自信走出了自己的Elder Price, 但是Gavin的聲音始終是我詬病的重點...他的高音相對來說比較不行, 即使I Believe已經降key, 他還是每次都唱得讓我捏把冷汗
Elder Cunningham相對於Elder Price是比較沒有挑戰性的, 但Jared出色之處在於他把這個角色演得可愛陽光而不愚蠢(我總覺得百老匯原卡那隻蠢蠢的), 更重要的是, 他在喜劇元素這麼高的劇本中, 把Elder Cunningham演出了更多深層的心酸, 在沒心沒肺的性格背後, 隱藏著孤寂與渴望被認同的傷心, 其實Jared所詮釋的Elder Cunningham多次讓我溼了眼眶

一方面為Gavin高興, 一方面也為Jared難過
再次證明了倫敦評審果然絲毫不在意歌聲...
其他的輸家都可以躲鏡頭, 就只有Jared因為BOM今年是大贏家, 他也必須跟著一起開心, 但是要照獎座照卻又都沒他的份, 最後上台時的緊張靦腆讓我看了好難過啊Q_Q
恭喜Gavin Creel!
致謝詞的時候連Prince of Wales Theatre前台工作人員都謝到了, 好貼心又好可愛!


Best Actress In A Musical - Zrinka Cvitešić
其實...我真的不覺得Zrinka在Once有演得很好....
尤其我看的是首演前一天的表演, 我相信跟首演比起來差不了太多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很不喜歡Once的故事吧
其他三位也都深受好評, Zrinka能出線真的讓我滿意外的


Best New Play - Chimerica
四個入圍名單, Almeida的戲就佔兩齣, 真的是上個年度West End的最佳partner劇院
1984和Chimerican都是我很想看的戲 可惜無緣...


Best New Musical - The Book of Mormon
終於到了最後一個獎項, 緊張得我死去活來
原本theatregoers之間對Once的呼聲是比較高的, 可能那樣的氛圍要得英國評審青睞比較容易
所以BOM得獎真的是很驚喜的一件事
當初BOM要進倫敦時, 製作團隊從上到下都很擔憂英國人的接受程度, 畢竟摩門教的大本營在美國, 英國人並不一定那麼熟悉這個宗教, 而英國人的幽默感也一直讓美國人覺得不敢恭維(Gavin首演的時候就自己爆料說來之前他警告過Jared如果英國觀眾不笑不要太放在心上...因為他們本來就這樣XD)
只是Theatre就是這樣一種神奇的東西, 你不試試看, 永遠很難光憑猜想就預測到觀眾實質的反應
BOM這一年多在英國大受歡迎, 票房長紅不衰, 而且吸引了許多本來不看音樂劇的觀眾入場欣賞, 這些都大出製作團隊原本的意料之外, 如今得到Olivier的肯定也算是讓這個大膽的嘗試有了圓滿的結局, 誰說英國人沒有幽默感的? 看你們有沒有抓到而已!



That's It!
整體來說這個得獎名單我很滿意
算是有彌補了入圍名單出來時的錯愕
最後再來欣賞一下這個晚上的一些表演片段和照片吧!

BOM倫敦原卡第一次的電視演出: I Believe
對比Andrew Rannells在東尼演出的同一首歌, 可以輕易看出兩人風格的不同

有點哀傷的Best Actor & Best Actor in a Musical輸家合照
兩隻都讓我很心疼Q_Q

今年頒獎人James McAvoy
百老匯音樂劇女王 - Berenadette Peters表演Losing My Mind

為了拉抬收視率 每年都找不太相干的人來頒獎
Sherlock明星Martin Feeman今年負責頒獎Best New Comedy...整個莫名...



註: 誠摯感謝 世界的劇場 劇場的世界 友情提供本篇網誌所有中文譯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