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Last night in London - 歌劇魅影25周年review篇



說實在的,我這次去之前真的不抱任何期待

第一,我POTO早就看膩了

第二,我對Ramin演POTO的魅影沒有任何信心可言

第三,票貴成這樣,韋伯你去搶劫比較快

綜合以上諸點原因,我從原本一點都不想去 (但是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把回程機票訂在3日 謝謝XD),中間多次看到不斷釋出新票也無動於衷,到最後看到25鎊站票終於覺得不下白不下 就還是下手買了2日下午場的站票

我對這齣戲的不認真還體現在出門的準備上,要不是為了看活生生的寇叔,誰要買這種票啊,所以當天出門前拖拖拉拉的,相機電池也沒充就跑出去,搞得我最後後悔到想去撞牆牆牆牆牆,嗚嗚嗚 這一來我就沒有活生生的寇叔合照在我的相機裡了啦!!(這也要計較就是了...=.=)



今年的POTO 25周年紀念模式,基本仿照去年Les Mis 25th的規格,同樣是開了不只一場,不過POTO在前一天多開了一場,顯然因為牽涉到舞台技術,還是比較希望能有多一次排練機會

同樣的,今年也在最後一場,也就是2日晚上進行全球電影院同步轉播,J大據說就是買了電影票去的

然而一場演出下來,我要說的是---這場的DVD大家一定要買!!!絕對值得收藏!!!如果能把那個小嫩咖Raoul砍掉就更值得收藏了!!!

跟Les Mis 25th剛好相反,可能DVD來之後我只想看前面,安可曲的安排其實有點好笑XDD



先說說這個晚上表現最亮眼的兩位主角吧



Ramin Karimloo,伊朗裔小帥哥,經過小花痴高考拉的宣傳,我想我不用再對這人的簡歷有太多的介紹,總之他是這兩年韋伯的御用愛將,早在06電影版他就演小克的爸(這算重用嗎?XD),之後接檔倫敦西區POTO的魅影,深受好評,但是一直被我嫌棄他的Rock風;再後來就在韋伯注定失敗的作品魅影續集Love Never Dies中挑樑演出首演男主角,雖然結果令人唏噓,但是Ramin的優異表現絕對是讓這齣爛戲能多撐個一年半載的最大原因

早在當初聽到POTO 25th找Ramin演魅影,除了替可憐的現任JOJ大呼不平之外,也著實不相信他的Rock嗓能夠處理好POTO的魅影

然而事實是,這個晚上他真是太讓我刮目相看了!!!!

雖然在title song裡我還是能聽出他有的詮釋不如前人細膩,可是在經過LND後他的那種情感爆發力卻是更上一層樓,相比之下JOJ一直被我詬病的"過度冷靜"在他身上完全沒有發生,這比我三年前來在西區看到的他優秀不知道多少倍!

尤其到了下半場,Ramin火力全開,聲音技壓全場,演技登峰造極,跟Sierra的對戲大概源於兩人之前合作了那麼久的LND,默契好到一個不行,情緒轉換,承接之間,每一首歌都是一場美妙的 對等的 雙人共舞,沒有誰壓過誰,有的只是相得益彰的更上一層樓。

以前一直被我嫌棄的rock嗓導致嘶吼時聲音不完美,在今天這場裡也完全沒有出現,Ramin在情緒極度爆發之餘還是把聲音照顧得非常好,幾曲以前都表現平平的歌,也懂得在適當關頭運用在Till I Hear You Sing唱到後來終於領悟發展出的頭胸共鳴特色,把整個聲音雄壯的擴開,即使在RAH這種比HMT不知道大了幾倍的場地,Ramin的感染力仍然能精準地打到每個觀眾,讓我聽得是屏氣凝神啊!



另一個要大誇特誇的絕對是今晚大亮點的女主角Sierra Boggess



Sierra是百老匯版小美人魚的首演女主角,不過這齣戲很失敗所以不是很重要;同時也是倫敦版Love Never Dies的首演女主角,還是一齣失敗的戲…這樣的星運該算是好還是不好呢?

當年韋伯找Sierra演十年後的小克時,就有很多人質疑Sierra年紀太輕,演不出LND中小克身為母親與妻子的掙扎付出,然而事實是Sierra不但擁有非常漂亮明媚的高音,演技也讓眾多事前批評者啞口無言,她的小克端莊美麗,有著深切的遺憾悲哀,有著沉重的責任也有對忠於靈魂的嚮往

然而以POTO來看,Sierra其實沒有在百老匯或倫敦正式演出過小克,最近一次唱POTO是在今年三月的Olivier Awards時與JOJ合唱title song,坦白說當時在現場我還真覺得她唱得不怎麼樣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對此次POTO 25th本來沒有抱任何希望,重用LND OLC是為了什麼 答案不言可喻,Ramin與Sierra過去在POTO的經歷也都讓我十分質疑

然而,我要說的是,這場Sierra的表現真是---太棒啦!!!!

我看到中場就想著,這DVD一出來,從此又多了一個經典小克的典範,等著吧,十年二十年後所有的小克都會以她為標準被拿來品頭論足的!

這場演出中,除了Sierra美妙而毫無瑕疵的高音(以一個唱過LND的人來說 POTO的小克 高音只是小意思)足以征服所有人之外,更重要的是她的演技!!

坦白說小克是個滿制式化的角色,就是開頭純真,中間掙扎,最後莫名其妙選了小白臉跑掉。要把這個角色演豐滿,我上一個看到的是Gina Beck,在掙扎那段表現得淋漓盡致,所以一直以來我的經典小克都是Gina Beck

然而今天Sierra的表現卻不只這樣,她的每一個表情,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細節,全都是戲!! 看著她的表現,我會情不自禁地去想十年後在LND發生的事,對照著POTO,竟是覺得這個女孩的一切是那樣讓人心疼,她的純真她的嚮往,她的真愛她的追求,她的美麗她的無知…Sierra剛開場對Phantom的害怕 敬畏 嚮往,是那樣單純又那樣強烈。中間與最後跟Phantom真正對峙時,又是那樣完美地詮釋出了your soul obeys

這齣戲我真的早就看到爛掉了,而且在這場演出之前我已經將近有一個禮拜都沒有好好睡覺,理論上精神狀態是很不好的,可是Ramin與Sierra那從LND延續下來的感覺默契,兩人之間每一次情緒拋接的完美,兩人每一次歌聲的衝突與融合,都讓我看得說不出話來,什麼是好的演員? 什麼是好的老戲新唱? 看看POTO 25th紀念音樂會吧! Ramin與Sierra會為你示範,什麼是音樂劇表現的登峰造極!



另外也要讚揚的是這組cast的整體選角,兩個劇院經理選得好啊! 是我看過最有趣的一對組合,我從來沒有在這種配角出來時都捨不得挪開我的視線。Carlotta由於原本的演員似乎臨時生病,由u/s代打但是完全看不出有一點點u/s的fu。Piangi相對來說沒有那麼優秀,不過也是中規中矩的組合。

再來就是大咖雲集的ensemble,開場的拍賣員是偉大的木匠Earl Carpentre (耶!有合照!),優秀到讓我很捨不得拍賣結束(喂),以及驚現於title song中動用的另一組替身,小克沒看錯的話應該是Katie Hall,悲慘世界25周年紀念音樂會的Cosette,也是倫敦西區歌劇魅影現任alternate小克 (JOJ: 跟女兒親親是不對的行為...)

這次演出最大的優勢也是ensemble,幾個在正規演出時比較小的場面,因為這次擁有龐大POTO家族(也就是過去的POTO演員)鼎力支持,無論在漢尼拔、芭蕾舞、輕歌劇、乃至正規演出中需要動用假人的masquerade,都是一大票人馬上場,自然為合唱的場面增色不少,也讓整個畫面的調動更為豐富瑰麗

比較讓人想要嫌上一兩句的還是這次的布景,我就說了以POTO的作曲水平不可能零布景演出啦,那還不無聊死,果然韋伯的空腦袋中總算還存幾絲自知之明,沒有做那種自掘墳墓的事。號稱將西區劇院的布景搬上RAH舞台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也因此很多經典的場面通通都用投影替代,其中做得讓人想笑的諸如漢尼拔Carlotta被布景砸到實在有夠假的;魅影第一次現身時沒有鏡子 是門打開(請問神秘在哪裡@@);小克在魅影家昏倒整個倒得很莫名其妙,看起來是突然想睡覺的樣子(咦?);魅影在墓園的火球被改成噴火,怎麼看怎麼亂虛一把的…不過看得出來製作團隊已經盡力而為了啦,整個舞台外框的裝潢延伸成巴黎歌劇院的模樣還是相當用心而富麗堂皇的,這部分倒是看不出什麼破綻。



然後大家到此一定會發現我故意忽略一個人



對,就是現實與劇中的小白臉 - 飾演Raoul的Hadley Fraser

是啦,Sheytoons公關是真的做得很不錯啦,兩人分別擔綱POTO 25th AC的兩大男角,這下Sheytoons以後的廣告招牌可多了。可是我真的要很遺憾的表示...Hadley請你回家繼續去唱Sheytoons吧,你那嗓子無論唱Javert和Raoul都在糟蹋角色啊!!

我不知道晚上場有沒有好一點,但是下午場HF從頭到尾壓著喉嚨在唱,聲音的扁平刺耳,可以跟Jon Robyns在Les Mis演Enjolras時相比了! 不過也是可以放心啦,再爛都不會比尼克囧納斯在Les Mis 25th AC爛,有這個傢伙墊底,HF就可以安心了…(NJ: 我躺著也被拿出來鞭)

只是在Ramin與Sierra明顯超標準的好時,HF的吃力與不能勝任就格外明顯,每一次跟小克對唱我都覺得他被Sierra壓著跑,沒那個聲音就別吃這行飯啊 孩子!

HF同時也是三人中演技最弱的,當Ramin與Sierra完全已經人戲合一時,你看到旁邊那個還在亂演就很想給他揍下去(喂),到底你這小克是瞎了哪隻眼才選了這個唱也不行 演也不行的人啊(敲桌),難怪到了LND會後悔!

好吧,我承認,因為Sheytoons的印象實在太深了,所以每當Ramin與HF對上時,我就一直很想笑,你們這兩個哥倆好怎麼也弄成現在這樣了



韋伯的致詞雖然我沒認真聽,但也能聽出他的沒有誠意@@

不像悲慘世界,歌劇魅影原班的台前幕後團隊已經有許多人再也無法重聚

著名的諸如服裝設計Maria Bjornson,以及令許多Phans唏噓不已的原版Raoul - Steve Barton

但是韋伯在提到這些人的時候,不斷以"they died a few years ago"帶過,查查人家過世年份有很難嗎? 哪有人這樣致敬的...



韋伯與前妻莎拉布萊曼



最後bonus的部分...這真是我所見過最沒誠意的bonus...

我說MC,雖然我很開心自己傻呼呼地在POTO 25th去看WoO還能見到你,但是你這原卡也太不負責任了吧!!! OCC和OAC的phantom都出來搶女人了,你這個OLC身兼OBC前兩場都不出現,最後一場出現了聽說也沒唱歌是在鬧什麼脾氣你說!

別跟我說你跟JOJ一樣也被ALW列管為冷凍對象…明明現在WoO也是韋伯的...

而且我真的覺得四個魅影出來跟SB合唱title song也太好笑了吧,雖然看到寇叔我是很激動很感動,看到JOJ技壓三個魅影也覺得他真的很囂張怨氣很重,整體來說整首下來看得滿開心的,可是最後四個人一起sing for me是哪招啊! (笑得打滾) 沒看到其實四個魅影好像都一陣尷尬

另外這四組人馬來得也很莫名其妙,JOJ是現任倫敦cast那也就算了,寇叔的OCC版一直都很受韋伯重視,也可以理解。但是國際上提POTO很少會有人主動提起Anthony Warlow的,這次看他出來覺得好驚訝(然後馬上想到...我的PQ呢?? XDD),最後那個Peter什麼鬼的(瑞典姓氏,不會唸XD),好像也沒啥來頭吧,只是明年三月後要接JOJ,這樣很特別嗎? (歪頭),滿場一堆人都在問那個Peter啥的到底是誰...


Anthony Warlow與JOJ




JOJ與寇叔


整體來說,這場演出相當精彩,主要演員的表現堪稱為POTO留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這次有了忠實的影像紀錄,將來的後生晚輩要超越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了

照我預測呢,Ramin和Sierra這次肯定大紅大紫,說不定會成為新一代POTO fans的偶像,我搶在兩人揚名全球之前先收好了一堆簽名和合照,真是慧眼識英雄啊 哈哈哈哈哈(是在得意什麼@@)




16 則留言:

  1. I'm so happy to read your review!!!!!!!!!!!!!!!!!

    **A MASSIVE HUG**

    I love all your lovely comments about my JOJ

    回覆刪除
  2. 耶!!我出現在你的review裡面了!!!!XD

    回覆刪除
  3. 先糾正!!!(打手心)

    Sierra Boggess 06年演過LV版的POTO!(原卡)

    縮然是濃縮版,不過還是算正式演過年輕版小克!

    回覆刪除
  4. 更正.....!!!

    耶!!!!我和Ramin一起出現在你的review裡了!!!(羞)

    回覆刪除
  5. 樓上自己開花滿地灑卻不準別人這樣做 哈哈



    真是不勝希噓啊! POTO很重要的是那些製作團隊撐起這齣25年後還不覺落伍的經

    典! 我想在之後要像這次更完整重聚也不太可能了吧! 都老了(原卡沒錄影實在是

    太糟糕 好想看............)



    怎麼感覺韋伯之前50歲生日同樣場地辦的還比較精緻、卡司、橋段安排也很好(那個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假魅影這次怎麼沒來........)



    很好奇為什麼是25周年盛大舉辦 而非30年....難道是晚景淒涼?



    JOJ之前很常看你提到,他是哪部分特別還是很厲害?



    LV的魅影版本實在是非常特別 完全不走經典優雅路線 自成一格 超級好奇的

    回覆刪除
  6. 這場是走演唱會形式 還是有照著劇情再演一次?(除了舞台技術重新外,其餘根劇

    院版一樣?)然後結束後才有上列的那些大咖來秀一秀?



    原來Sierra是小美人魚的原卡!突然變得很親切(我也沒看,只是有去賭門湊熱

    鬧,就很近順便瞧瞧)好啦 是因為百老匯的關係,她唱得很好聽耶 甚至比動畫更

    有味道和張力,但怎麼長相跟這變有差 害我認不出來(有點像莎拉布萊曼...)

    小美人魚和死不了的愛都不是錯在她啦! 都是製作和編導出了大漏洞

    回覆刪除
  7. 講真的, 我本來只預定了DVD, 但是現在已經想再加定藍光了><

    回覆刪除
  8. 好久沒留言囉!

    不過看完youtube的live影片

    不曉得~以前聽CD覺得很棒(沒看過現場)

    可是看DVD(事先流洩出來嗎?)後

    怎麼覺得跟預期有差呀!

    感覺好聽的那幾個旋律不停重複!

    雖然演很好~唱的也很棒!

    只是覺得音樂素材豐富度遠不如MS或LS甚至cats

    有點小失望!!

    回覆刪除
  9. 我的意思是~整齣劇的音樂就是精選版中幾首曲子的反覆變化~

    不像其他音樂聚會有一些小變化或特別的旋律

    感覺這樣講會被歌劇魅影迷打@@

    可是~只是覺得~恩...

    可能以前太常聽他的CD所以看了就比較沒特別感覺

    不過還是很棒啦

    回覆刪除
  10. 其實我一直都迷荀伯格跟桑海姆

    對韋柏沒有特別在意

    可能是這兩個人音樂素材不停變化

    像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

    gypsy雖然好聽的曲目不是那麼多,但是許多小地方旋律的變化都很棒,

    讓人眼睛一亮,前者有些人覺得無聊,不過我覺得在口白的部份做的也很有

    節奏感!

    荀伯格就不用講啦~連西貢小姐這種芭樂劇情都可以烘托的這麼讓我癡迷!

    LM有些旋律會重複但大多都是為了引入下一首曲子EX:上萬前唱who am i

    之前

    或許是常接觸他們讓我對音樂劇作曲風格有錯覺

    可是也不盡然壓!

    就算是grease, hairspray曲目都還是變化很多很棒壓!

    我的意思是~可能真的跟韋伯太不熟(不過他的貓音樂元素也很多呀..日落

    大道主題旋律雖會重複,但整體烘托氣氛能力也極佳壓!)

    還是說~因為歌劇魅影是先有主題曲單曲紅,事後編織出的音樂劇,跟其他

    作品作曲順序不一樣呢?

    可能是只聽過歌劇魅影精選CD沒聽過全劇~所以不了解這齣音樂劇

    不過就因為只聽過精選,本來很期待看到全劇會有很不同的感受!

    當然啦~歌劇魅影是很棒的音樂劇!

    只是單曲很好聽~整齣就(主觀)還好

    不過那個女主角真的唱的很棒唷

    回覆刪除
  11. 之前稍微看一些小美人魚的片段就很喜歡她!

    其實我起初很不喜歡莎拉布萊曼~所以對歌劇魅影不太有興趣

    不過看了10/2的錄影,真的覺得唱的很棒

    我以前最喜歡的是Rebbeca Caine不過他的聲音偏向濃郁豐滿型

    SIERRA聲音是偏向清亮柔軟型

    我個人一直喜歡清亮的歌聲XDD



    不過我唯一覺得ramin的小缺點(主觀)

    就是他的高音不夠清柔

    其他魅影高音都頗為輕柔joj, colm, Michael Crawford,

    不過情感爆發力還是ramin感覺最帶勁!!



    嗯~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提外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7jGAhfs2gs

    這裡頭的女的是誰呀?我覺得唱很棒!而且我強烈的認為他不是lea

    salonga

    沒記錯你之前好像很喜歡John Barrowman

    說不定你會知道~拜託囉XDD

    3Q!

    回覆刪除
  12. 阿~還有~我的音樂劇知識跟跟你相比當然判若雲泥囉!

    畢竟妳看過LM跟POTO的紀念音樂會耶!而且又有機會到英國親臨他們的劇場

    世界!

    我目前規劃是~看看大三能不能交換學生到英美

    然後把握機會補足過去沒辦法體驗的音樂劇經驗囉!

    我目前是唸商學院本來就很有出國磨練語言的必要

    然後念的學校又很積極推動交換學生等活動

    然後如果順利又能欣賞音樂劇

    真是一魚兩吃呀XDD

    回覆刪除
  13. 阿~我真的很喜歡miss saigon而且很感動

    只是我說巴勒是因為覺得相較於悲慘世界那種寓意深遠

    本來原著材料極為豐富

    的音樂劇

    西貢小姐可以憑極為簡單易懂的劇情

    敷衍成比悲慘世界更能打動我的音樂劇真得很了不起

    畢竟~無論如何西貢小姐都是從一張照片發展出來的嗎!

    不像west story,poto, lm其他本來就有極成熟小說

    其實相較於西貢小姐的劇情,我覺得打動我的是他的歌詞與音樂

    簡單來講~劇情我覺得不特別動人

    可是在作曲與作詞人深厚的功力下

    表現出很深的層次

    這就是西貢小姐與南太平洋與蝴蝶夫人最大的差別了!

    這種感覺就像歌舞線上

    明明要講劇情也沒什麼

    可是在作曲與編舞者深厚功力下就有很多層次的展現

    回覆刪除
  14. 覺得荀伯格從悲慘世界到西貢小姐的最大改變就是

    在悲慘世界

    他是用音樂幫雨果講一個本來就很動人故事

    到了西貢小姐

    他用一個較為平淡的故事引領他超凡入聖的音樂

    像the movie in my mind這首歌

    並不是為了故事的鋪陳

    而是為了表現那些風塵女子的悲傷

    所以感覺幫助西貢小姐票房進入當時前4名

    並非他的劇情

    而是搭配她劇情而衍伸的人文關懷

    這讓我感覺西貢小姐每首歌都有他的意涵

    不像一些音樂劇只因為旋律好聽就放到一齣音樂劇中

    就像之前聽到有些人批評韋伯的論點在於為音樂寫音樂劇

    而非因音樂劇而寫音樂!



    多謝你的建議~那以後也多跟隨你的建議深入了解音樂劇吧

    只是感覺愛音客現在好久才有更新唷!好多舊帖子,真可惜!

    回覆刪除
  15. 補充一下~西城故事也不太算小說~而是從羅密歐與茱麗葉改編而來的'

    回覆刪除
  16. 哦!!!!!我看到啦!!!!!!!!!!好感動~~~~~那你可以順便把節目冊寄給我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