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歌劇魅影25周年紀念音樂會 電影院舞台版 台灣上映 (感想+評論)

{###_angalagna/19/1920788418.jpg_###}
(當晚的慶功宴會場---自然歷史博物館 整個超高調超囂張的!!!)
首先聲明,以下文章包含極強烈的個人觀點、合照和某程度的花癡泡泡(雖然我都認為沒有 但是通常我朋友都認為有 所以還是寫點警告好了…),版主在此絕無故意炫耀+驕傲+花癡+強力推銷我家男人們或攻擊別人家男人的意思,如有雷同感受,純屬巧合,請多包涵…

好啦 終於去電影院看了歌劇魅影25周年紀念音樂會 電影院舞台版
這也是我在10/2離開倫敦前一日看完現場之後,第一次再把整場表演完整看完,之前一直拒看網路上流出來的電影院LIVE版,主要也是因為當天的現場實在太讓人滿足,滿足到我只想等DVD到手再看就好了(謎之音: 你的滿足點是在表演本身? 還是一群大咖們滿足了你簽名照相+bonus sing for you的虛榮胃口?)


首先 音樂會主演部分:
男主角Ramin Karimloo
{###_angalagna/19/1920788345.jpg_###}
歌聲80分 演技破表
誠如我08年在倫敦看他現場時就說過的---此人的rock腔其實跟phantom這個角色不怎麼搭調。當然,Ramin在倫敦是被譽為演出了自己味道的魅影,但是我對於他在聲音表現上的爆發力有餘 卻細膩度不足 還是很有意見,仔細去聽歷屆優秀魅影跟他的區別,就會知道他的主題曲還是有點蒙混過關的,這點在晚場就更明顯一些…
電影院的錄影應該主要是出自晚場,這場裡面Ramin的歌聲表現明顯不如我看的現場下午場,還記得當天我對他的爆發力印象深刻,感覺簡直是Love Never Dies魅影上身(本來就是同一個=.=),算是很大程度彌補了他的細膩度,高難度的共鳴技巧加深了他的魅影掌控全局的氛圍;晚場顯然弱了些,也讓魅影的整體存在感弱了很多
當天晚場他還出現另一個問題是剛開始的聲音穩定度不足,title song在重節奏下還聽不太出來,Music of the Night(MOTN)就相當明顯了,幾個地方拍子都沒跟樂團對上(理論上這不是個應該被原諒的錯誤 尤其都到第三場了@@),然後在’soar’那個長音的表現…請去對照encore JOJ的唱法 高下立分(我真的記得他下午這段唱得不錯的=.=),然後最後一個收音也整個卡住…雖然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可是離我印象中那天幾近完美的Ramin差距頗大啊,是誰告訴我Ramin晚場表現比較好的!(翻桌) 無理智Ramin fans的話果然不能聽…
不過,雖然晚場的Ramin在歌聲方面可以挑的小毛病不少,但是在演技上我就真的除了讚嘆還是讚嘆了,JOJ啊!多學著點!!!忙著玩JohnvsKillian 玩到現在POTO演得都有點制式化了(歐好 其實是還沒開始玩的時候就很制式了),就叫你不要在兩個角色裡面轉十年嘛! 你就不聽話! 哼!(JOJ: 你誰啊你)
電影鏡頭的HD特寫,讓Ramin的情緒感染力得以發揮到極致,你相信嗎? 一個上半場一直蓋著半邊臉,嚴格說起來只剩一隻眼睛能表達情緒,卻能讓觀眾害怕、喜愛、憐惜、同情…諸般感覺交雜,從小克第一次摘掉他的面具之後,趴在地上的如泣如訴,哀怨、羞愧、自卑、霸氣、痛恨...就像一個仰望天使垂憐的孩子,這時候心裡真的會吶喊:小克妳怎麼忍心傷他!!!!
另外兩處高峰則在All I Ask of You (Reprise)與Finale,晚場的Ramin情緒更偏崩潰而非下午場的氣吞山河,可以說在這幾處地方很難感受到他的霸道無理,反而凸顯他人性化的情感面。
值得一提的是,就跟現場看的時候一樣,只要Ramin和Sierra兩隻湊在一起的場景,就會不斷喚醒我對Love Never Dies的記憶,十年後他們之間的點點滴滴,整個串起來居然也讓我開始覺得這是個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了 (我真的瘋了…) 這一定是韋伯堅持使用LND原卡的陰謀….(茶)

女主角 Sierra Boggess
{###_angalagna/19/1920788353.jpg_###}
聲音99分 演技破表
這個晚上最出色的表演者非Sierra莫屬!! 開頭的純真,中間的掙扎徬徨痛苦,結尾的違心之舉 (對 沒錯 這又是在為LND鋪梗)。每一個鏡頭,每一個表情,每一個瞬間,你都能感受到這個女孩的痛苦無辜,卻也能不斷體會到那份 “心裡抗拒 靈魂服從”的矛盾。原本在POTO中小克對魅影若有似無的愛意,在這個版本中明顯被強化,Sierra帶著自己從LND下來對小克的全盤理解去詮釋這個角色,我想沒有人在看完她之後能夠否認,小克真正愛的本來就是魅影,矛盾的衝突點從來就不在魅影與Raoul之間,而是在小克對beauty的理解從表面轉向深層。最後一幕的All I Ask of You根本是唱給魅影聽的,只是情勢已經發展到這樣,她也沒有勇氣在這個時刻回頭重新抉擇,或許這也就整個合理化了小克為何能在POTO中決然離開,卻又在成婚前一天與魅影搞出Gustave,最後又在LND中重新選擇。我的天,Sierra,你要把一個這麼硬拚亂湊的劇情這樣順的合理化,真的很厲害!!(這絕對是誇獎)
熟悉POTO的人都知道,這齣戲最難的不是魅影,而是小克,所有的衝突點都發生在她身上,所有情緒的爆點也都跟她有關,她不需要裝神祕,在男主角總出場時間只有30分鐘的狀況下,小克的情緒與技巧都是這齣戲成敗的關鍵。Sierra的演技深厚而有層次,完美詮釋了這個角色各方面的複雜矛盾,我說過以前我心目中最棒的小克是Gina Beck,但從10/2開始,我心中的完美版就是Sierra了!
歌聲方面扣了一分,其實是音效師該負責…很明顯全劇是從mic直接收音,所以演員開場獨唱的吸氣聲這麼明顯只有兩種解釋:1. 演員累了 2. 聲音沒調好。當然,真的有可能是Sierra累了,那天下午場的xx裡,幾乎聽不出她有換氣。本來就是這樣,一個LND的小克來唱POTO的小克,根本就是一塊小蛋糕,尤其Think of Me這種沒難度的曲子,我更不相信以她在LND的歌喉能夠唱得這麼勉強,唯一的解釋或許也是連兩場這樣操下來,再好的演員也有疲乏的時候吧。不過到了下半場Sierra整個進入角色後,這個問題也隨之消失了,在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就完全沒有出現換氣急促焦躁的問題。

Raoul子爵 Hadley Fraser
{###_angalagna/19/1920788407.jpg_###}
歌聲40分 演技…(講了就傷感情了)
主要三角裡面唯一的純商業考量,也是唯一的miscast
我真的覺得此人演戲的巔峰就是悲慘世界25周年時的Grantire,除此之外…他來演音樂劇根本就是個大錯誤!!! Ramin你管管你家這隻好不好,你把他抓走好好去唱Sheytoons就行了啦!!
看過HF的瘋狂暴走版Javert,這個毆妻版Raoul(by 小花)也就不怎麼令人驚訝了。首先我不知道為什麼Raoul的音域似乎對HF就是一種災難,無論高音低音他都必須唱得非常努力,眼睛上吊45度,臉上寫著 “小克你欠我三百萬”,偏偏就是這麼努力了,中低音還是會直接哽住…
我常說唱音樂劇的精髓在於情感表達,如何情融於聲 以聲訴情,讓人即使不看你演,就是單聽CD都聽得出你的演技,這真的是要練過的… HF卻連肢體語言都略帶僵硬,我再度無比慶幸Raoul的曲子只有一首 而且是跟Sierra重唱的,一人唱一半,忍一忍就過去了。不然看一個人這麼兇的唱情歌,真是一種折磨…
當然也有人推測HF這麼個演法很可能是受到高層(=韋伯)示意,力圖讓歌劇魅影的Raoul顯得浮躁不討喜,以合理化LND的劇情...雖然這麼說也是極有可能 但由於HF的Javert也是這個德性,讓我不得不懷疑這中間他也有部分責任@@
不過要說的是,有了去年悲慘世界25周年的尼克囧納斯 “珠玉在前”,HF再怎麼樣都不可能比他糟啦,事實上他晚場已經唱得比下午場好了,下午場可能忘了開嗓,壓嗓子壓得很嚴重…


配角群看cast list理應有很多熟面孔(因為是由歷年歌劇魅影演員客串的),可惜在華麗的服裝與化妝掩飾下,很難很快認出來,少了那麼一丁點在悲慘世界25周年的樂趣
最明顯的當然是開場Earl Carpentre(木匠先生)的拍賣員,他講法語的樣子超迷人的!!!歐歐歐~~~(停 別花癡了) 不知道為什麼耶,我從在現場就覺得這傢伙隨便講幾句話就都很sexy...期待一月回去看他的魅影XD
{###_angalagna/19/1920788401.jpg_###}

DVD片段中似乎有在旁邊的拍賣助手中看到Killian Donnelly(倫敦現任Raoul),不過電影版的剪接又略有不同
另一個比較明顯的是title songs時 橋上的替身小克Katie Hall(倫敦現任alternate小克 明年UK tour正選小克)...用她來當替身真的不是那麼有說服力,她的圓臉和Sierra也差太多了XD 不過還是很可愛啦~~~
{###_angalagna/19/1920788417.jpg_###}
(Katie Hall...手震 抱歉@@)

最後謝幕有看到Simon Bailey,但是說實話其他時間都沒認出他...
也是在此才終於意識到其實我對歌劇魅影的小克們很多都只知道名字 對聲音有印象 但是對臉一點概念都沒有,就像以前的Gina Beck(),她一卸妝我就認不出來了@@ (不過反正她這次也沒出現)
而倫敦這幾年的小克諸如Sofia Escobar, Tabitha Webb, Celia Graham都是只知其名其歌聲但忘了長相,男角方面應該要認得的Matthew Cammelle也沒認出來...


Encore曲絕對是全場最值得期待的部分,請忽略小寶那個極沒誠意+翻譯很爛的致詞,這段致詞講了三次了,你就沒一次想到要去查查那些過世功臣的卒年嗎?? 每一個都a few years ago是怎樣!!! 好 息怒 他再怎麼讓人生氣,至少都比去年的老麥上道。但是…你跟原版魅影Michael Crawford搶原版Christine (Sarah Brightman)是怎樣!!!(笑翻) 類似的狀況其實在下午場也有發生,韋伯(暱稱 小寶)硬拉著Sarah想鞠躬,可是兩人牽手的姿勢怎麼看怎麼彆扭XDD 晚場更慘,MC的出現讓SB心都飛掉了,於是上演了更尷尬的小寶MC搶女人記…=.=
介紹老麥出場也滿歡樂的,偉大又霸氣的劇場沙皇這回徹底淪為配角,而且只要聽到小寶嘴裡唸出柯麥隆麥金塔(字幕是這樣翻?),我就莫名覺得超好笑(平常私底下太常拿這兩人開涮…),老麥笑得那個金光燦爛啊,彷彿看到偉大的商機+衣食父母(事實也是這樣沒錯…),雖然沒搶到麥克風,但是他老人家還是很心滿意足滴~~~
{###_angalagna/19/1920788396.jpg_###}
(挑個角度捕捉兩位奸商難得同台的倩影)
{###_angalagna/19/1920788397.jpg_###}
(所謂...前夫妻檔XD)
{###_angalagna/19/1920788404.jpg_###}
(老麥胖胖的臉...)

Encore第一首並沒有因為大螢幕而減少他的搞笑,SB已經大不如前的歌聲就別說了,說了也很傷感情,就說那瑞典小魅影的聲音…我是不管他之前演過多少音樂劇啦,怎麼說他在POTO的地位也都沒有前三隻來得舉足輕重,再加上那個實力…小寶推他出來是搞笑的吧XD 中文字幕這裡也打得不好,Colm Wilkinson和Anthony Warlow這兩位的頭銜都應該要加上首演二字,不然人家還以為跟悲慘世界十周年一樣只是各國的集合…而瑞典打成瑞士,表明了翻譯不識字(震怒),最後的sing for me還是如預期般的囧啊…
{###_angalagna/19/1920788398.jpg_###}
(相機快沒電了...拍得不好 請多包涵)

Music of the Night,寇叔終於沒搶拍(第一場搶得超誇張的XD),第三場的表現果然是最好的,可見人真的需要彩排…尤其是老人…=.= JOJ比其他人都多一句,也算是小寶對他的補償(?),其實這樣真的有讓JOJ賣弄了一把,表現非常亮眼令人驕傲啊!!
{###_angalagna/19/1920788403.jpg_###}

{###_angalagna/19/1920788406.jpg_###}

{###_angalagna/19/1920788408.jpg_###}
(與三位安可魅影的合照---JOJ, Anthony Warlow與Colm Wilkinson)


整體來說,這場的攝影技術比16年前同樣在Royal Albert Hall(RAH)舉辦的悲慘世界(LM)十周年錄影要強上一百倍,這從當天Gallery和包廂區就空了好幾個位置for攝影機架設就可知韋伯對於此次拍攝投入的用心程度。然而,就大螢幕的運鏡技巧來說,這場演出還是有些略顯雜亂的部分。例如畫面的切換或特寫鏡頭的轉動…可能DVD上看起來是OK的,但放到大螢幕看著就覺得暈;再例如某些畫面的切換其實是不必要的,最明顯就是當兩人對唱時,我實在無法理解鏡頭幹嘛從吊燈俯拍…整個很破壞氣氛,正上方俯拍不是應該用在大堆頭的合唱和群舞才比較有意義嗎?可能小寶很想告訴大家他真的架了很多台攝影機…對 我知道 因為你搶走了很多站票區的好位子!!!(講得好像我真的有站在站票區看一樣…被拖走圍毆…)


另外一個不滿意的點就是聲音,其實我不知道這是電影院音響的問題,還是現場拍攝收音的問題,總而言之,title song的重低音沒有出來,這個聽我的現場xx就超明顯的;另外在上半場的獨唱,很多部分都有樂團蓋過演員歌聲的狀況,這在現場,至少是下午場,並沒有這個問題。坦白說吧,我對大直美麗華的音響還是很不滿意,RAH的音響效果比起其他正式劇院已經不算非常好了(因為正圓形又有點太大,有些角度回音很嚴重 當然我那天沒有坐在效果最差的地方,小科普一下: Royal Albert Hall音響效果最差的是Arena和Stalls,不要坐那兩塊,回音會糊成一團,所以個人覺得這次花兩三百鎊坐下面的人有點呆…),可是我現場聽的效果還是比美麗華好很多,至少不會有聲音被悶住的感覺。


啊 怎麼講了半天好像都在講不好的? 沒有啦! 以上純粹雞蛋裡挑骨頭...其實我是要來寫推薦的(像嗎?),誠如小花所說,這場絕對是個夠水準的演出,雖然也沒有到超水準的程度(那是Les Mis十周年才配得上這樣的稱號…至少對我們這種cast至上的人來說是這樣),對比去年與今年兩齣大戲的25周年慶,歌劇魅影絕對比悲慘世界有誠意一萬倍! 這也是第一次,大西洋兩岸音樂劇之都的大盛事,台灣有機會能同步湊上一腳,雖然全球電影院LIVE沒我們的份,但是在這相隔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能登上台灣電影院,也算是不錯的待遇了。這場電影院版本最吸引人的地方或許就在於原汁原味保留了現場的魅力,卻又補足了現場視野無法如此多角度的問題,透過電影院的大螢幕,感覺就是與那些有錢觀眾(不包括我)坐在一起,忍不住跟著一起歡呼 一起鼓掌 一起感動,這對台灣觀眾來說絕對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啊!
相信我,如果你曾經花了兩三千塊走進小爛蛋看螞蟻+破大螢幕+破音響的歌劇魅影,你絕對不要傻到捨不得花三百塊走進電影院裏面看萬中選一的cast + 這麼有紀念意義的演出。台灣各大電影院都有上映,有機會的就快去看吧!!

{###_angalagna/19/1920788416.jpg_###}


延伸閱讀:

Last night in London - 歌劇魅影25周年現場review篇

Last night in London - 歌劇魅影25周年花絮堵門合照篇

19 則留言:

  1. 那我來好好推薦一下(啥?)好了~

    能看到一場這樣水準的音樂劇~真的是人生一大樂事啊!



    就算有各種小瑕疵、

    就算讓人不禁更加埋怨起25週年的Les Mis(怒)、

    就算有去看過現場的人在放閃光...



    這電影看完仍然是讓人感到身心靈滿足...說真的~要有這種效果真著實不容易哪!

    在國外看現場能達到這種境界的都不多了(或是我看太少了..嗚嗚)

    快去電影院看吧!!!台灣有上映真是謝天謝地



    p.s.這次幾乎是整齣搬到音樂廳裡演出,不是像之前較為演唱形式的喔~韋爵爺真

    是佛心來著啊

    回覆刪除
  2. 耶 A神我來了!!(揮手)



    好想忽略你批評Ramin啦...(跑走)

    Ramin的演技好棒...!!

    所以才說我不管看了第幾次,每次到那些段落,心臟真的都快承受不住了...第一

    次看的時候哭了(然後我現在想起來又流眼淚了QQ)真的好痛好痛!!我不知道是我

    太愛他了還是怎樣啦,對一般人來說他那些殘暴的行為,我都能理解也能原諒啊

    (反正是死別人家的沒關係)...!!好想衝進去跟Ramin說不要難過有我有我!怎

    麼會有人忍心傷害他呢...看他難過崩潰,心都要碎了!小克是他的生命的全部

    啊!!而且他們曾經好近好近,卻因為那些外在膚淺的理由而越來越遠,這種痛更

    痛!!QQ



    我覺得這次演出很妙的地方,是整個故事在三個主角的詮釋之下變得很不一樣!說

    是幫LND鋪梗也好啦,或者是單純演員們自己的詮釋,都讓整個故事張力變超級

    強!!不知道小寶原本是怎麼想的呢?我自己的感覺是原版小克一開始還是愛

    Raoul的(至少她以為自己是),一直到最後面親phantom都還只是出於同情(但

    這種同情繼續下去是有可能變成愛的...)

    可是Sierra給我的感覺和你一樣...她其實愛Phantom,而且她知道自己是...

    最後一幕的All I ask of you和還戒指時都可以看的出來她心裡面的痛苦!難

    怪她結婚前一天偷偷跑來找Phantom啊!(入戲)



    我自己看完之後有幾個好奇的點,包括你提到結尾All I ask of you是唱給誰

    聽的?從Sierra的動作,我自己是解釋成:她嘗試用之前許過的承諾來說服自己和

    Phantom...

    還有the point of no return結尾Phantom唱的All I ask of you...

    他是為了諷刺+表示他有聽到他們的對話,還是跟小克祈求,希往小克能和他在一

    起?Ramin版的話以我的理解是前者,MC讓我想到後者...



    話說小寶真的好機車...每次聽到All I ask of you(reprise),不管我在

    做甚麼事思緒都一定會被打斷,然後陷入深深的哀傷爬不出來OAQ



    好啦我目前只想到這些,有想到再說哈哈哈...然後我懶得修飾了~反正有你的大

    文章就夠了XD



    剛剛我在打這裡的時候又狂噴淚...然後我室友再看綜藝節目狂笑,害我覺得我好

    像白癡=.=

    回覆刪除
  3. 妳妳妳..居然再度刺痛我的心..!(指)



    我雖然看到寇叔的現場

    (遠看小小一隻,整顆頭因為打燈關係發光到幾乎看不見..最後還是看大螢幕)

    但是!! 我沒聽到他唱啦!!

    那些觀眾不停鼓譟.實在沒模糊聽到幾句啊.....

    (跪倒哭泣)



    其實小製作我沒去看

    (本來有考慮Blood Brother的,但後來怕看不懂..不過這也不是OLC了)

    至於大製作幾乎都不是OLC啦..

    然後我沒去看LND...(有點後悔)



    每次看這個放閃光人的全面的心得分析與分享真的很棒啊

    可以略補我們這些人無法到場的遺憾 (請注意是"略"XD)

    謝謝閃光人啦XD



    p.s.電影看到後來~我還調整自己坐的高度..讓前面的欄杆擋住翻譯 XD

    真是不要翻比較好..只翻致詞好了@@ (因為英聽還沒那麼熟練啦)



    p.p.s. 說的也是..像LM 10週年音樂會形式我就愛到不行~而且他們也更能專

    心唱歌到臻於完美.他們情緒上一樣演足了啊(廢話.musical感情不到位算什

    麼)..啊啊~愛翻了!

    回覆刪除
  4. 有啦..中間有啦..不過開頭跟結尾全都聽不見~

    總之我印象中就是沒聽到幾句..大家不停叫~~

    很壞氣氛耶! (氣屎我也)

    結果我在25th後面幾乎都在看螢幕..

    當下都忍不住要想「我來現場是幹麻的啊」 T_T



    我在英國時有看過一場Play:War Horse

    妳有看過嗎?

    ..一點唱歌都沒有就是了 XD

    (我主要也怕Blood Brother 用唱的我更聽不出來歌詞啊.唱中文我都會有聽

    不出來的時候了..XD)



    哈哈~對! 妳以後也要加入被閃的行列啦~哇哈哈

    Welcome aboard~



    對!!(in THAT case)布景一點都不重要啊!

    我對Les Mis 的認識多年來就是建立在十周年那張DVD啊~

    實在是沒少體會到什麼..

    上班聽還會聽到偷哭咧~(工作不專心)



    啊~寇叔我愛你!!(趁亂告白)

    你是我心中永遠的第一!!

    p.s. PQ我也愛你~可是你太神龍見首不見尾啦..而且你又是反派..XD

    回覆刪除
  5. 下次我們再一起去倫敦吧!!(哭)





    p.s.明年一月的不算..哼!

    p.p.s. 戰馬票不難買呀~當初售票員還自己幫我升等到VIP座位耶! 然後看戲時旁

    邊拭淚的貴婦不時偷瞄我,看我有沒有哭......"還好"最後我有流淚~不然她不就

    失望了 XD

    p.p.p.s. Blood Brothers 經我翻看當時旅遊計畫的筆記:"描寫英國社會階

    級,本地有名"。最後因時間不夠看所有劇慘遭我刪除...XD

    p.p.p.p.s.(哪來這麼多p)我這趟去芝加哥也有看Mary Poppins啊~怎麼PQ不

    來芝加哥演啊!! (無理取鬧)

    回覆刪除
  6. 那可能是因為我都平常日去看吧......?



    戰馬我在去看之前已經被大力推廌「超好看」

    ...然後我這個人~

    要去看什麼之前(尤其是好看的or有驚喜的)

    最好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我打算看的電影就絕不看預告片XD)

    不然就會沒Fu....><



    所以War Horse我覺得是很正常的、可以猜想的出走向的Play..

    雖然最後還是有點感動啦 (或是迫於旁邊貴婦人"妳有沒有性啊"的壓力?XD)

    馬兒很活靈活現是真的! 還有鵝演的超真的!



    最後演完旁邊的貴婦似是很"滿意"(喂~人家明明就很親切,被妳說成醬~)的對我

    說「我也一樣被劇感動到哭了」.....我心裡OS:是啊~妳邊哭邊一直偷瞄我.結

    果我都還沒哭害妳不能向我取暖齁? XD



    其實我也有點怕看像Blood Brothers這種悲劇..

    總覺得看完心情會很差

    真是花錢折磨自己哪..XD

    如果有人陪哭的話才可以考慮

    不然一定會內傷啦



    話說~如果澳州有很多好musical好cast的話

    其實也可以去澳州一趟的齁

    順便看袋鼠 XD

    回覆刪除
  7. 很葡萄很葡萄!!!

    天呀!!! 是JOJ、寇叔、Earl、Hadley的合照還有簽名海報耶!!!

    太妒忌了!!!



    好吧。

    其實我只是進戲院看的,香港窮學生一名就沒法飛到倫敦看了。

    只是我總覺得戲院的音軌好像低了1/4度,

    Title Song、MOTO整個走音走得很入耳...



    好吧,我相信我應該沒有姐姐你那麼花癡,

    但下面這篇我也是很用心的找資料,

    拜託姐姐有錯請指正!!!

    遲點再打part 2。

    http://starslittlehouse.coms.hk/index.php?

    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68%3Aphantom-of-the-

    opera-25th-anniversary-part-1&catid=8%3Aphantom&Itemid=7

    回覆刪除
  8. 謝謝姐姐指教!!!

    我該快快完了這個功課期多點向姐姐討教...

    (完了這份論文才改錯 =P)

    回覆刪除
  9. 話說,我好想知道 Ramin 大人午場時有沒有唱 strongER,

    聽慣了這個G音,一下子晚場收歛了唱回A音好不慣好不慣好不慣...

    (心裡暗聲叫了一聲,這個不是 Ramin 的Phantom,絕對不是!!!)



    再可以多點說說1/10 & 2/10的grand finale分別嗎?

    除了我知道寇叔1/10走拍,2/10拍子拿準了之外,其餘的我都不知道了。

    (冒犯了姐姐的寇叔,多多原諒)

    1/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p4VhemLZgE

    2/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C5lMrQf69Q



    聽大陸粉絲說,MC不唱是因為剛下機就趕來RAH,所以狀態真的不好唱。

    回覆刪除
  10. 謝謝版大指教!!!

    (雖然真的好想繼續叫姐姐... 那我該叫你什麼名字好?)



    我也覺得奇怪 MC 應該不會無端Quit了好幾場 Wizard of Oz 飛到美國去...

    (的確有人說MC 飛到美國去,但我沒小心求證是我錯)



    我第一套 Muscial 看的就是POTO(電影 = ="),所以沒辦法不愛...

    然後就已經是貓... (但香港的舞台小得嚇死人)

    Les Miz 只看過Youtube的10周年片段+25周年DVD... (Lea好亮眼)



    其餘的 Musical 一竅不通... 真的要多多討教...

    (Miss Saigon/Wicked/WoZ/Chess/Chicago 這類musical我只聽過名字沒

    有深究過)



    順便一問,版大有沒有看過Rent/Fame任何一套?

    回覆刪除
  11. 全台灣最用心寫POTO at the Royal Albert Hall 2011 的人, 拜讀您三

    篇充滿細節的大作, 也讓我對Musical不再那麼陌生了.



    電影版讓我認識到了除了title song之外POTO原來還有那麼多好聽的歌.那時

    就看了三遍.那時佩服的是作曲者.



    這次舞台版 Sierra Boggess讓我認識到其實作曲者在完成作品後, 詮釋權已

    轉交給演講者, 同一歌曲, 情緒的感染力, 聲音的表情肌理, 共振頻率 交給不

    同的人唱, 天地差別. 最近就常拿不同的 小C來作版本比較, 頗覺趣味.



    我也認同你我們就是要聽對的人唱好聽的歌, 不然就會有 Les Miserables

    25th Anniversary 的災難!



    還有小寶好像該好好寫歌作曲, 不要太花心思在生意上...



    明天早上要去看POTO舞台版第三次(9:10 am), 要睡了.



    再次謝謝您的文章.

    回覆刪除
  12. 我看完藍光覺得sarah的聲音保持的非常好~

    52歲...她在最後的高音還能唱到那音域就很強~

    新的克莉絲汀...歷年聽了...都覺得普通~

    但這任...我也頗欣賞的~

    回覆刪除
  13. 哇~好羡慕你跟所有的phantom都合过照

    我只有看了25周年的歌剧魅影,是深深的被ramin和sierra的演技和歌声

    吸引了

    虽然很喜欢音乐,但是我对声乐不大了解,可是我很喜欢ramin那把很

    solid的声音,和他的演技啊,我简直是被他给牵走的,而且他的Music

    of the night 的结尾唱出了喜悦?(我可以这么形容吗?)当他把

    cristine带下地下室,以及最后把cristine放走的悲伤,很不一样的色彩

    回覆刪除
  14. 你好,我是看到你在知識+對別人的回答才想來請問你的意見

    我學過一點表演,現在也正在學聲樂

    我希望可以朝音樂劇發展,可是完全不知從哪裡開始

    可不可以麻煩你給我一些意見?(我今年十四歲)

    回覆刪除
  15. 謝謝您給的寶貴意見,讓我受益良多。

    再請問您,英國有許多戲劇學校推出短期的戲劇課程,

    那是真的有幫助?還是像夏令營一樣?

    由於我高中不太可能會就讀所謂的戲劇學校,那還有別的途徑嗎?

    回覆刪除
  16. 說真的..



    Ramin絕對是會被我嫌棄一輩子的POTO魅影...



    他的music of the night真的怎麼聽怎麼僵硬...



    細膩度跟JOJ或MC比起來真的是差的不是普通的遠...



    很難讓人融入那該有的夜晚氛圍裡...



    雖然他這次演技破表..



    但我覺得...



    太過暴戾之氣了...



    讓我覺得他可不可以收斂一點..



    縱使他爆發力再怎麼強..



    最重要的Music of the nighr對我來說還是嚴重不及格@@



    讓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何他的粉絲可以多成這樣@@







    個人覺得在整體詮釋上倒是已經沒有人能贏過mc了...



    沒有人能像他的music of the night更能讓人陶醉心靈飛翔了...



    沒有人的最後一句"you along can take my song flight"能像他那樣讓人崩

    累了...







    但論單一歌聲方面



    JOJ應該可以說是第一了...







    以上純屬個人的感覺想法

    回覆刪除
  17. 您好~~我在看過2014年9月三度來台的歌劇魅影表演之後,又深深陷入歌劇魅影中(爆),發現了您的部落格,覺得您寫得好詳細呀!!!!!
    謝謝您的文章分析讓我更了解25周年是這麼精彩的演出!!!!! y^___^y

    回覆刪除
  18. 您好~~我在看過2014年9月三度來台的歌劇魅影公演後,又深深陷入歌劇魅影中(爆),發現您的文章整理得好詳盡吶!!!
    謝謝您的文章分析讓我更了解並感受到25周年的精采演出的魅力之處!!!!! y^___^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謝謝您喜歡這一系列的文章
      網誌搬家後我一直沒有時間好好整理照片和版面
      難為您看了一堆排版不是很好的文字

      歡迎之後繼續交流音樂劇的心得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