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Jersey Boys - Oh What A Night!

啊啊啊 我好喜歡!!! (其實你是喜歡音樂吧 孩子=.=)

果然對我來說一齣戲音樂贏就贏了一半

再加上今天演員的表現頂呱呱 喔耶耶耶 我想再看一次!!



基本上呢,今日我的替補命再度發作

Four Seasons的主唱是alternate – Jon Lee

而成員之一的Tommy DeVito則由u/s – Ben Wheeler演出

四個主演 兩個替補 歐 我的命到底要算好還是不好@@



Jon Lee並不陌生,12歲就出演老麥最早製作的倫敦版Oliver!

他會被我注意到是Les Mis 21周年破紀錄時BBC有去錄音,Jon Lee便是當時的Marius…是一個被我嫌棄到了極點的Marius XDD

也因此,我對此人印象不佳,早就知道他是現在Jersey Boys的alternate Frankie

正選的Frankie便是從OLC待到現在的Ryan Molloy,我在West End Live看到的表演就是他演出的

Anyway, 總之我早就知道從去年年底換角之後 Ryan Molloy的休假就多得不得了,而且都很臨時,基本上無從事先調查,所以我從買票開始就默念著…不要是Jon Lee千萬不要是Jon Lee 我想看Ryan Molloy 我不想看小白臉演這麼吃重的角色…

不過事實證明念力這種東西是沒啥路用,入場前一片混亂沒看cast list,開場剛開始只有三人出現,把我胃口吊得老高的,結果Frankie一現身頓時讓我的心沉到谷底…還真是怕什麼來什麼><



可是!!!!天哪!!!這傢伙也太適合唱Frankie了吧!!!!

以前他在Les Mis 我嫌他聲音薄而尖銳,沒有底蘊,還大嘆老麥這些年找的Marius個個中看不中用,可是這聲音拿來唱Frankie居然剛剛好

都說Jersey Boys難度最高的角色就是主唱Frankie,幾乎整場吊嗓子用假音在飆,這是Four Seasons主唱的特色,然而難的不只是那女聲都未必飆得上去的高音,更難的是合唱的時候Frankie大部分是飆高音沒錯,但到了幾首經典獨唱,例如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就又要有圓潤好聽的男中音。也就是說,要演Frankie不但音域要高 而且要夠廣

坦白說,之前在West End Live看Ryan唱組曲的時候,他在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是收不回來的,剛開始很明顯的大走音,而且整首下來聲音還是吊著,只是看在前面難度那麼高的份上,也就沒有很跟他計較這些細節

相較之下,Jon今天的表現真是完美!! 從快歌到慢歌,從重唱到獨唱,從假音到中音,從唱歌到演技,完完全全無可挑剔!

其實正如Jon當初剛接演所說的,這個故事本身很簡單,就是Four Seasons從成團到解散,Frankie從重唱到單飛的過程,中間發生的故事其實也沒什麼高潮,家庭、經濟、事業、衝突…其實就是台上風光台下心酸的老套畫面,可是Jon的投入讓我整個人也被帶了進去(欸都 也可能是我坐太近很容易被感染啦XD),編劇在下半場也很聰明地把那些經典歌曲與Frankie的人生做巧妙的穿插,跟老婆衝突後唱的My Eyes Adored You, 得知女兒過世的Fallen Angel,看他想像中對著女兒唱bye bye baby那段真的超難過的…



整場看下來 心情就像洗三溫暖一樣

從一開始的錯愕嫌棄

到Jon Lee開口的驚為天人(我覺得他的高音飆得比Ryan舒服好聽得多)

尤其是Four Seasons剛成團的那幾首招牌歌: Sherry, Big Girl Don’t Cry,看他飆假音飆得滿臉通紅 汗流浹背的

總之上半場都還沒演一半,我就已經開始對Jon冒出粉紅泡泡了@@

到了下半場簡直覺得這個角色真是太犯規了! My Eyes Adored You和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根本就是太容易融化少女心的抒情曲,唱得好又演得好的話就直接變白馬王子XDD

謝幕的時候大家好賣力地為Jon歡呼,至少我眼睛所能看到的Stalls範圍全都站起來了,哇~~~Jon Lee好棒!!!(你要不要前後反差這麼大…=.=)



故事大綱就是前面講過的,基本上是這四人的緣起緣散,Tommy因為欠下大筆債務最先離團,接著男低音Nick也莫名離開(他自己也很莫名 囧),只剩下Frankie和Bob兩人繼續打拼,Bob也持續為Frankie創作出幾首著名的獨唱曲

可能是最近剛好在重溫小虎隊吧,對於這樣的分合突然很有感覺,由於Four Seasons的歌曲實在很經典,我是相當佩服這些在音樂史上留下經典的前輩們的,總會很感謝他們留下那麼好的作品,看到這樣的分合也只能感嘆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和選擇,風光後面不是想像中的光彩,曾經的絢爛已成過去,短暫的相聚能夠留下這樣的音樂,也算不枉了。最後四人的重聚看得相當悵然,卻也只能說,人生或許就是這樣,不斷的聚散,不斷的離別,我們只需要記住我們在一起的那個時間點上曾經努力過,剩下的結局如何,其實已經不是那麼重要。



音樂方面不用說了,Jersey Boys基本上托Four Seasons的福,每一首都是琅琅上口的經典,我格外喜歡幾個重唱曲,前面四個人的和聲,天知道我有多愛Nick的bass! 還有在My Eyes Adored You中Frankie的老婆中間也加了一段男女聲重唱,好聽之外還平添一股哀愁。反正這齣戲每一首歌我都喜歡!!



整體來說整場演出有點像紀錄片,也有點像演唱會,可能是音樂的性質使然,會有一種身在concert的錯覺,演戲與歌唱的比重已經達到各一半的狀態,而且大部分時候是很貨真價實的劇情歸劇情 唱歌就是純為唱而唱,這種手法跟一般音樂劇頗不一樣,可是這也是我覺得Jersey Boys比Mamma Mia好的地方,沒有用音樂去硬湊劇情,反而是用音樂推動劇情發展,而真實的故事更比瞎編出來的童話更加深刻動人。



最後,之前哀號過的…位子的問題…

唉 該怎麼說呢 我是聽說舞台高,可是我總是想舞台再高能高過Billy嗎?

的確啦,是真的沒有Billy那麼高…

但問題是Jersey Boys的樂團是在後面,也就是說前面沒有樂池緩衝

所以…第一排就真的是緊貼著舞台邊緣的座位…

該怎麼形容有多近呢?

就是近到每一個演員走到前面來獨白的時候,我會忍不住拿起programme擋口水…不用很激動往前噴喔,就光是正常講話時垂直落下的小水滴都會砸到我…要問我是怎麼看到的嗎? 因為仰頭看他們 正上方就是舞台燈 照得清清楚楚啊><

有一幕是Frankie跪著從舞台後面滑到前面來,我差點以為他會掉在我身上…怎麼剎車能剎得這麼準確,真是厲害@@

從頭到尾脖子一直仰著都快死掉了,重點是就算你再怎麼努力,當演員退到舞台的後二分之一時,你基本上就只看得見他們的頭…唉…沒辦法 窮鬼就是要認命…從第二排開始票價就九十幾鎊了我哪吃得消啊

不過不管怎麼樣,第一排的氣氛還是很好的,演員唱歌啊 講話啊 聽到的幾乎都是原音,尤其下半場整個進入比較哀傷惆悵的部分時,Jon Lee身上散發出來的無奈感傷會很強烈地打到第一排的觀眾…

啊 怎麼辦 要是有下次的話就帶望遠鏡去坐上面20鎊的位子好了,兩個角度都試試看應該就沒錯過什麼了吧



其實今天出來後是很想堵門的,因為看到後來已經很開始泡泡小花往Jon Lee身上砸了…XD

不過因為我開演前沒有場勘,結束後時間有點晚,旁邊又都是gay bar什麼的,看起來亂恐怖的,再加上我在比較熱鬧的地方晃了一圈都沒找到stage door在哪裡,最後顧慮安全問題還是放棄了…果然在倫敦沒人陪的話,我還是沒什麼膽子自己一個人在外面待太晚…



Anyway, 推薦大家,Jersey Boys! 好看!!!

好想再去一次喔,這次不管Frankie是Ryan或Jon我都會欣然接受的^^



Jon Lee的My Eyes Adored You





讓我對此劇一見鍾情的West End Live演出

1 則留言:

  1. 我是從yahoo上知道你的網址希望可以成為音樂劇演員也可以成為你的朋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