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令人失望的LM 25th concert - 老麥的選角哲學?!



不是史上第一,也應該會是史上第二恐怖的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可以告訴我他有幾個音是唱準的+有唱在拍點上的嗎@@



快聽一下15年前的對照組洗洗耳朵!!!



Les Mis 25th concert在O2的那場噩夢,已經過去了兩周

youtube, WOS, 球官網, 各大演員的twitter上對這場演出都有各自的評價

這其中當然包含了許多所謂年輕族群,所謂歌劇族群,所謂電視族群對於這場演出的想法

但是身為一個純然的Les Mis fan,I still wonder...剝去了頭銜的外衣,這場音樂會到底還剩什麼?

又或者是說,發行DVD這件事情本身,究竟代表了什麼?

在老麥此次劍出偏鋒的選角哲學下,發DVD這件事情究竟還剩下多少我原先所以為的意義?



這段時間,很多人在吵架

在youtube上吵,在WOS上吵,在自己的評論上吵....很多很多的意見....

有Nick Jonas是天籟之類不知道耳朵腦子長在哪裡的讚美之詞

也有如我一般,壓根兒覺得此次選角除了Lea之外簡直一無可取的批評者



其實冷靜下來之後回頭來看,老麥這次的選角取向並不難理解

如果十周年打得是Dream Cast的金字招牌

那麼二十五周年打的或許就是各個領域的人氣牌

其實老麥的野心非常明顯

早在開啟25th新版tour的時候,Trevor Nunn就已經看穿他那明明是想降低巡演成本 增加巡演便利性 卻假借25th的名號出來招搖撞騙的司馬昭之心

同樣在25th concert中,開拓新的觀眾族巡也同樣是昭然若揭的商業目的

Alfie Boe是吸引歌劇觀眾的指標

Nick Jonas是吸引少男少女下一代的觀眾群

Matt Lucas希望騙騙來自電視圈的觀眾

再配上隨著製作人大人性之所致選來的莫名其妙的Norm Lewis, Samantha Barks...

這場音樂會到底算是個什麼東西,早在開場前看cast list就能略知一二



只是當一切實際發生了,還是比想像中的糟糕很多...

當人們在說"考量到Alfie的出身背景 不強求他的act"

當大家在幫Nick Jonas辯解"他很年輕 很努力 老麥找他是為了開發年輕族群 他到底不是Michael Ball"

當觀眾說Matt Lucas怎麼搞笑怎麼比原先預期得好

當老音樂劇迷們在談論Norm Lewis表現得比之前好

巴拉巴拉

其實我心中有一種莫名的怒火在騰騰竄燒

正如youtube上有位網友憤怒地回答NJ fans的解釋---

我花了三百鎊來聽音樂會,我就是期待他應該要有三百鎊的品質!

我花這麼多錢不是來這裡聽誰很努力或是準備因為出身or年紀而去原諒誰!



這是事實,這也是我的憤怒,雖然本小姐還算聰明只花了34鎊...

這樣的一場音樂會,真正的LM fans到底期待什麼?

老麥以市場取向來說,我不能說他有錯

但是他實實在在傷了真正LM fans的心,卻也是無庸置疑

我說過我人不苛刻

今天校園巡演版演成這樣,我當然可以體諒他們年輕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今天就算西區皇后劇院唱成這樣,我都可以勉強接受這世界上的駐演cast本來就很難十全十美

但是今天是什麼場合?

25周年的紀念,後有沒有來者不知道,至少已經是前無古人

LM fans把這場演出視為一個可以不惜任何代價的大日子,從全世界各地蜂擁而至

老麥你卻把他當成什麼?

你要拓展什麼族群那是你家的事情,就算今天我們這群老粉絲對於下一個25年樂見其成,卻也不是讓你這樣全然漠視純Les Mis fans的權益

我當然知道生意人的野心,但是如果你真的那麼想要大小通吃,當初你就不該來玩音樂劇!

音樂劇本來就不可能大小通吃,音樂劇本來就是靠好劇本好演員好表演吸引人

我無意自命清高,可是我只能說O2這樣的選角取向只有一個「賤」字可以形容!!



Nick Jonas的不能勝任,各方有各方的說詞

反觀Nick自己,在下午場的bonus看著球 就已經呈現嚴重恍惚狀態

那就別提到了晚場那更加慘不忍睹/聽的表演和聲音

(某團長: 我覺得我來唱都比他好...)

對,他才18歲,他是偶像歌手出身,他沒有準備好唱這樣古典的音樂劇

那就別來啊!!!!

人貴自知,老麥糊塗是他家的事情,你唱歌難聽也不是錯,但是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唱歌難聽還出來嚇人 不怪你怪誰??

我不懂是什麼樣的族群一定"非要"Nick Jonas不可

我不相信只有他們在年輕一輩中有人氣

有人氣又會唱歌的也不少

為什麼偏偏找了一個不會唱也不會演的來?



我不太懂的是....

25年來,LM似乎是靠她自己本身的魅力在吸引一代又一代的觀眾

十周年的cast對非音樂劇迷來說什麼都不是

但是他們超水準的演出卻足以把那些誰都不認識的外行人給抓進來成為死忠觀眾

DVD這個東西,本身就是一個流傳千古的影像

當十年二十年過去,TAC依然可以不斷孕育自己的觀眾群

但O2這場...可能嗎??

二十年後,誰知道Nick Jonas是誰? 誰知道Matt Lucas是誰? 音樂劇圈中又能在哪找到Alfie Boe?

到了那時候,這張DVD的價值是不是也就只剩下bonus?



其實我到現在都還沒下手去預購DVD

我一直在想....這DVD出來了,我是不是只想轉著最後兩首聽聽

又或者為了David Charless Abell的精采表現,我應該再花這13鎊?



我不知道JOJ那邊25th tour cast,又或是1985 original cast心裡是怎麼想的

只是今年老麥似乎失去了所有人的尊敬

在10/8 LM正式生日的那天,OLC cast,包含填詞作曲的兩位黃金搭檔都出席晚宴向原導演Trevor Nunn和John Caird致敬

那天老麥甚至沒有現身於Queen's Theatre....

有人笑---所以在這個重要的日子,老麥是自己在家裡 一個人吹蠟燭囉?

3 則留言:

  1. 最後一句好有畫面...

    我馬上就想到在暗暗的房間裡,老麥頂著紅通通的臉傻笑著

    嘟起嘴來很開心的說:"Happy birthday, Les Mis!"

    同時心裡許願(應該是以後要繼續靠LM賺大錢之類的XD)

    然後呼一聲吹熄蠟燭,在黑暗中傳來他的掌聲...

    (怎麼有種淒涼卻好笑的感覺XD)



    我對這次演唱會看法大致上該說都說了

    其實我也還沒訂DVD,有點猶豫了

    原因還是我想會不會年底前就會出台壓版

    就不急著直接在amazon訂了,況且該看的youtube都有了

    nick jonas還是回去唱pop歌曲就好了,完全不適合唱音樂劇!!

    我應該很慶幸我才剛開始真正接觸LM嗎...@@

    才沒像你感到那麼氣XD

    回覆刪除
  2. 我在看NJ版的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的時候,

    我朋友湊過來問我他是不是Jonas Brothers其中一個人,

    我毫不猶豫的跟他說不可能,

    因為我"以為"麥叔腦袋再壞也不會選那種"偶像"歌手...

    很可惜的真的是....

    我真的很同意你的說法,

    25th只有一次,不可取代,

    要求完美是應該的!

    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彌補這個不完美!!!!何況這個不完美還十分驚人!!!!

    我朋友說如果他真的是Jonas Brothers,唱不好也沒辦法,因為他是唱pop

    的...

    顯然這應該就是大部分NJ Fans的理由,

    他們不了解這場音樂會對我們的重要性,就用這樣一個爛理由毀了我們一生

    中只有一次的LM25th.....

    雖然我只能算二分之一或更少的LM fans,但是我真的很難過很難過ˊˋ

    顯然麥叔的腦袋進的不是水,是水泥= =

    回覆刪除
  3. 你好



    現在才看到25週年音樂會的事

    話說我第一部看的就是TAC版

    看了你的文章才知道其他的版本和整個演進

    真想好好存錢親眼看一次



    網路上看得到25週年的片段

    最後的部份實在太感動了!!

    我還是最喜歡TAC版的Fantine

    這個演員後來去哪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