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最懷才不遇的好聲音 - John Owen-Jones



睽違西區五年,最長壽的魅影John Owen-Jones 2005年在西區的演出

我不喜歡這個Christine,聲音不漂亮,但是JOJ真的唱得讓人心都會跟著顫抖....(有人覺得他戴上面具的身形跟小麵包很像嗎??)



這篇是為了我11月份揪的POTO團,讓大家認識一下這次的王牌男主角JOJ^^

不過本人也只是新手JOJ fan,文中有錯誤 還請前輩們不吝指教



聽完JOJ在barbican的演出之後

本小姐這個號稱絕對死忠的十周年版悲慘世界(LM) fans,就這麼完全沒有抵抗力地拜倒在JOJ的石柳裙下(什麼形容@@)

要知道,我與十周年版的淵源已有五年之久,寇叔(原版Valjean)神聖不可侵犯的嗓音早已融化在我的血液之中,我以為,這輩子再也不會有人超過寇叔了….

結果JOJ只花了短短的一個下午,三個小時的時間,就打碎了我對Valjean所有的理解與既定印象,在他開口的那一瞬間,這個在我心裡無比熟悉的角色猛然昇華到了一個我從未想到過的層次…

他對角色揣摩之細膩,簡直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當歷來所有LM演員都不免有些許模仿當年十周年經典cast的痕跡時,只有JOJ做到了特立獨行卻又更上一層樓,他的Valjean擺脫了寇叔那過分神聖不可侵犯的聖人氣質,使角色本質更貼近一個有血有肉的凡人,卻在那些喜怒哀樂與失落中 不經意流露出不平凡的偉大…這使得那份偉大更加震撼,也使得那份平凡更加令人動容

多少年了,Barbican Centre這一場演出已經是我的第五次悲慘世界現場,外加全世界22版錄音+無數場內外偷拍版的薰陶,我以為Valjean這個角色該哭的部分我都哭完了,該感動的部分我早已看到沒感覺了…但是JOJ卻讓我硬生生在開場不久的Valjean’s Soliloquy就獻出眼淚…

我突然明白了20周年時,JOJ被票選為20年來最好的Valjean+20年來最好的悲慘世界演員,並不是因為倫敦的觀眾喜新厭舊(雖然自從倫敦觀眾對Ramin讚不絕口之後我就對他們的品味失去了信心….),而是JOJ自己本身,優秀到一種很難以理解的境界…

要說寇叔的接班人?? 青出於藍早已放在眼前啦!



1994年畢業於Central School of Speech and Drama的JOJ,1998年以26歲的年紀成為當時史上最年輕的Valjean,而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應該是1995年的悲慘世界十周年紀念音樂會的大合唱團中,其實就已經藏了這顆明日之星

2001年出演倫敦歌劇魅影的魅影,於2005年離開,成為倫敦史上最長壽的魅影,之後再轉回LM,繼續演出至2006年的21周年破紀錄,並與百老匯復排版對換卡司,成為老麥專程為復排版閉幕所祭出的強棒之一

2009年年底為成全老麥搞簡便巡演版的野心,JOJ再度披掛上陣飾演新版Valjean,為期將近一年的巡演生涯至2010年10月2日在barbican centre圓滿告終,為LM 25周年新版打下了半片江山

2010年11月,剛結束LM 25th巡演的JOJ立即又宣布回歸倫敦歌劇魅影劇組,再度挑大樑演出這個他極為熟悉的角色,倫敦的Her Majesty’s Theatre終於在三五年中都苦無好魅影的狀況下,再度迎回這個經典演員



作為一個音樂劇演員,JOJ沒野心的程度,簡直可以讓人指責他有夠不積極…

過早又過長的困守於Phantom和Valjean兩大演技唱腔都必須同臻化境的角色,結果就是有種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哀傷

現在的JOJ年方39,畢業也不過16年的時間,卻既沒有一鼓作氣攻佔百老匯的雄心,也沒有往電視電影演唱會路線多方發展的壯志,相比於我家球的積極程度,JOJ大概可以去跟PQ握握手 當當好朋友之類的(人家PQ幾歲你幾歲啊@@)



儘管身為寇叔之後全世界最受好評的Valjean,JOJ的星運卻不是普通的糟糕(恩 這點跟PQ也很像XD),早在他剛演出Valjean,不平之聲就沒有斷過,身為一位被倫敦劇迷公認最優秀最經典的Valjean,JOJ卻沒有機會灌錄任何LM的官方錄音;同樣在身為最長久的魅影之時,他也沒有機會在魅影的原聲帶中有任何出場的機會

其實魅影也就算了,關鍵是LM太常出官方錄音,JOJ始終沒有機會沾到邊實在不可思議….

LM 21周年破紀錄時在BBC的那份廣播算是一個安慰獎,25th巡迴版終於出了現場錄音,卻遺憾JOJ在錄音的曼徹斯特場因為重感冒而沒有表現出應有的水準,硬生生錯失了好不容易盼來的良機



然而種種的懷才不遇都比不上25th concert令人火冒三丈….

悲慘世界史上只有二次音樂會,前一次的十周年,JOJ才剛畢業,擠身合唱團已是榮幸,我們都不好說什麼,彼時以寇叔的優秀寇叔的地位,都理所當然應該由他領銜演出

然而這第二次的音樂會,左思右想,用膝蓋都能猜只有JOJ才有資格挑樑演出,卻因老麥改打各領域人氣牌,而不打夢幻卡司牌,讓JOJ再度失去發光的機會

我完全沒有辦法形容自己在O2會場打開programme看到JOJ被發配去演囚犯時心裡那個怒火是怎樣直直往上竄,差點燒掉整個O2屋頂

我一向感激老麥 也相當敬重信任老麥的眼光,畢竟當年是他慧眼識我家球,也是他讓我家寇叔得以在中年名利雙收,然而這次O2 concert卻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這麼鄙視老麥!!!

你欺負人!而且是欺負到非常非常不尊重!你什麼東西!居然這樣糟蹋人才!!!



其實今天換任何一個人我都不會這樣生氣

但看過JOJ現場演出的人就知道,JOJ的好….要同時看跟聽才拿明白其中的萬一…

當然,DVD怎樣也都是打了折扣的,但總比沒有好

在錄音錄砸了的狀況下,我們不也就指望著JOJ能夠靠著concert DVD扳回一成嗎?

同去看barbican centre最後一場的J大和皇后大人也都為JOJ大表不平,為什麼一個這麼優秀這麼認真這麼用心去揣摩角色的演員,要眼睜睜地看著Alfie Boe這種歌劇出身只會站著唱歌的東西搶走自己的位子?

球居然說那天晚上Alfie的表現emotional…球啊球 你一定沒去看過JOJ的演出…



其實就像團長說的,50周年如果不找JOJ唱,那就乾脆別辦了!(現在就想到50周年會不會太早@@)



最後那個啥…

我一定要去買JOJ的新專輯and go to the stage door to say Hello!

然後那個啥…

我想聽3 Phantoms啦!!!有Earl Carpenter跟Rebecca Caine耶!!!

這不就是phantom和Christine全齊了的意思嘛!!!

吼~為什麼巡演行程獨缺倫敦啦!!!



{###_angalagna/19/1920788330.jpg_###}

差點忘了放照片~合照是一定要的啊!!!

(同一張妳到底打算放幾次XD)



{###_angalagna/20/1180299414.jpg_###}

這張也是一定要的啊!

寇叔(原版Valjean)與接班人(JOJ)^^

12 則留言:

  1. JOJ沒能在O2擔綱,

    的確錯失一次在國際揚名的機會

    不過我覺得他在音樂劇的演藝之路算是走的很順遂的,

    年紀輕輕就領銜演出兩大名劇這麼多年,

    只是真的要祝福他不要把這兩個角色演成終身職。

    錄cast recordings要等他接演別的劇才有可能了,

    發新的個人專輯的機率大概比較大。

    那張同名專輯連台灣都出了,開始有在經營國際市場了



    話說老麥不是第一次辜負JOJ了,

    上次LM Broadway Revival讓他舉家迢迢遷往紐約

    沒多久就突然宣布LM要收攤

    讓他才三個月就款包袱回家變成失業男

    讓他除了是西區最長壽Phantom外,

    又多了個Broadway最短命Valjean的封號

    (雖然他後來跑大小concert好像也跑得蠻高興的)



    老麥對Alfie Boe的表現應該算滿意吧

    聽說明年要讓他正式駐演西區。

    在已經知道O2主角換人當的前提下,

    JOJ被發配去當苦囚,我覺得還蠻合乎預期的

    (TAC也是這麼玩)

    結尾JOJ被安排站寇叔旁邊合唱,完全就是驚喜了

    (我好像太容易滿足了

    忘記了其實我們失去的是觀看JOJ Valjean精湛演出的機會)

    回覆刪除
  2. JOJ還這麼年輕,

    也還不到可以頂著經典光環賣名號的層級,

    而且除了LM及POTO,還有很多其他劇很多好角色可以演啊。

    (像是ALW最近說想海選Jusus,我忍不住心想:眼前就有合適人選啊),

    總之JOJ最近換了經紀人,希望能安排他有比較突破的發展,

    別老在那兩劇上打轉。



    球當然是國際級的啊,瞧瞧他在各國的粉絲有多少。

    JOJ能在海外發專輯,算是觸角伸展到國際的開端,

    開始累積一些國際知名度了。



    LM revival宣布下檔訊息,是在JOJ剛登上Broadway演出一星期的時候。

    原本說是換角6個月,結果只演了不到3個月。

    我想JOJ過去之前,應該知道可能發生的情況,

    反正那時他孩子還小,老婆沒工作,西區的Valjean又演膩了,

    舉家赴美換換環境兼探路也沒什麼不好。

    他也自我安慰說辛苦連演了好幾年,也該休息一陣子了。



    可能Alfie Boe自己也很猶豫要不要駐演

    Valjean是非常磨嗓子與耗體力的角色(現在不知還要不要背小馬哥?)

    (所以JOJ回去演全劇只需上台表演20分鐘的Phantom是有什麼好叫難的啦

    XD)



    21週年是寇叔獨唱Bring Him Home,

    JOJ只在最後One Day More的大合唱靠過去而已。

    這次O2場結尾,我原只預期是首演、西區、巡演三卡排排站的大合唱,

    結果特別安排寇叔與JOJ合唱(繼續無視左邊那2位),當然讓我喜出望外。



    是啦,不管是從專業或是粉絲的角度來說,最好是O2整場都由JOJ領演,

    可是我還是很難責怪老麥多元化的選角策略,

    畢竟市場開發攸關永續經營大計,

    不開發新客層,音樂劇永遠是小眾,甚至更加凋零。

    只是選角的結果及演出效果不盡如人意,

    這是老麥眼光出問題?還是人才荒? 連選自音樂劇場的演員都不見得勝任?

    回覆刪除
  3. 話說我買了約翰歐文瓊斯的專輯了XD

    佳佳我找不到很怪,光南把他擺在LND旁邊,五大唱片更是直接擺在西洋藝人新片

    區大辣辣的很明顯~ 整體感覺還不錯耶,有中英文歌詞本(裡面竟然有球的大頭照

    XD) 前面還有JOJ簡介,很驚訝的是連中文介紹它都稱他JOJ耶!它好國際化XD

    最後面還寫"本專輯是在倫敦和卡爾地夫(Cardiff)以七週時間錄製完成" 也太

    有趣!這張我買台幣308喔!比Amazon便宜很多!!!

    球的專輯台灣也有賣嗎?好像沒看到...麥可波爾茶 哈哈哈

    我只能說你太幸運可以看到JOJ詮釋他人生兩大角色...

    回覆刪除
  4. 說到星運,其實我覺得COLM,BALL, LEA的實力都十分堅強,因該說我覺

    的音樂劇界中他們的聲音算是得天獨厚的,我沒聽過JOJ的(是真的沒什麼

    錄音,不過我真的很難相信有人可以在尚萬強上達到寇叔的境界耶,而四個

    上萬強唱BRING HIM HOME時~哀~不是我偏執,可是最尾音時我只聽的到

    COLM的聲音,ALFIE為何突然在TAKE來個轉KEY?他以為他在唱歌劇壓?一

    整個炫技@@我聽的下巴都掉下來了,誰知抬下拍首拍的那麼用力~囧,JOJ

    的話,聽的出她聲音的情感,可是我覺得只有COLM有那種美麗的高音!)真

    希望哪天可以完整聽到JOJ詮釋的尚萬強,我個人推崇寇叔而不喜歡ALFIE

    的原因是,寇叔可以表現出乾淨的無以復加的美麗高音,像在變身怪醫中我

    覺得只要寇叔跟LINDA合唱,我就會忽略LINDA的聲音XD,BALL的聲音也是

    ~該怎麼說呢?感覺很純潔@@,你知道有些人的聲音一聽就很反派,可是連

    BALL唱SUNSET BOULEVARD我都覺得聲音很可愛,完全沒有利慾薰心的野

    心家的感覺。那LEA是我覺的際遇真的最好的,完全沒有在百老匯磨練,以

    20歲左右就直接抱走音樂劇所有最佳女主角獎,真的是很讓人羨慕,而且他

    的MISS SAIGON又是四大名劇(我記得四大名劇的由來是依照這齣音樂劇賺

    的錢排名,RENT是第5名)其中她KIM又是無法取代的,現在LM的兩個DVD都

    有她,我想是她的聲音讓他無往不利吧!畢竟被迪士尼挑去唱兩部電影主題

    曲本身就是一種甜美聲音的肯定吧!

    回覆刪除
  5. 想到上面的JOJ就覺得真的很可憐,像BERNADETTE PETERS在百老匯熬的16年最

    後還是紅了(36歲),是說其他像EP,RH,LINDA感覺也不算星路亨通啦!EP只有

    幾首歌可以聽,RH的FANTINE的確蠻好,可是她的聲音比較老成(就是才31歲唱

    芳庭就頗有滄桑感)然後CHICAGO也不算揚名世界的劇碼,JK更是槓龜女王,JA

    在MY FAIR LADY後也是有一段黑暗的低潮期,恩,只能說有些事真得無法強

    求。NICK其實已經是鴻運當頭才能挑大樑演MARIUS,誰知道自砸招牌,哀,其他

    演MARIUS的應該會很不平吧!是說雖然我贊同老麥拓展市場,只是25th的演員真

    的不甚好,當然LEA除外囉XD,I DREAMED A DREAM後半部聲音之渾厚有力讓我

    聽得真的動容無法自拔,RH當然很好,可是我覺得LEA在TEAR YOUR HOPE

    APART的低音真的讓我有不寒而慄的感覺而且I DREAMED維持16秒,如果說RH是

    受欺凌的玫瑰,那LEA就是在奮力生長的山茶花,前者較為溫婉令人憐惜,後者較

    為堅毅令人動容,所以我都喜歡。ALFIE真得令我覺得沒有層次感,他在FINAL還

    有BRING HIM HOME我都覺得好像在唱謠籃曲,輕柔到我都快睡著了,COLM不一

    樣,那種聲音中有一種說不出的吶喊是ALFIE無法表現的真誠情感,畢竟BRING

    HIM HOME是祈禱,被唱成搖籃曲@@”BARKS聽久了就覺得唱腔太流行,比較不符

    合音樂劇的典雅,LEA的ON MY OWN除了情感有爭議外,她的PURE,CRYSTAL聲音

    還是非常符合音樂劇唱腔的要求。恩,LEA在2012年會有新音樂劇吆,不忘推薦

    一下XD,希望會是她的下一個TONY AWARD^^。其實大家在討論LM25TH如何如

    何,我不禁就會想,這種老音樂劇都如此有魅力,問題是新音樂劇呢?WICKED算

    是近幾年比較好的吧!只是~不曉得我聽來聽去就只喜歡裡頭的POPULAR其他

    DEFYING GRAVITY or FOR GOOD好像有點容易聽膩,而且前者好像很傷喉嚨,

    我從來沒聽過她在任何音樂會中用同樣的KEY唱這首歌,而且我非常討厭被改成流

    行版,WICKED的曲子本來就偏流行了,一改真得就原味盡失了@@。當然我知道一

    齣音樂劇的製作需要好幾年,不過還是很期待另一波音樂劇的復興!

    回覆刪除
  6. 感謝你的介紹文!!

    他真的很讚!!很強大!!

    (雖然我只有聽到歌劇魅影最後安可的部分他的獻唱,但短短的一分鐘之

    內,那濃厚的感情真的是幽微細膩又情絲纏綿,直有一種蠟炬成灰淚始乾的

    feel,超厲害)

    回覆刪除
  7. 同意版主所言,本人就是因為JOJ 在POTO 25週年獻唱的兩首歌,成為他的fans

    喲!!!!!

    回覆刪除
  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EFYKS7Zgec



    JOJ的嗓子太美太有感情了,這首歌第一次聽已讓人掉淚了…

    回覆刪除
  9. 想當年第一次在倫敦的音樂劇初體驗,就是JOJ的魅影,當時就對他的歌聲

    驚豔到不行(當時我的音樂劇資歷很淺,所以以為倫敦音樂劇的水準都是這

    麼好,後來才發現好像不是這樣滴~)還特地買了節目表只為了想認識一下

    這位魅影。

    我沒有機會聽到他的LM,所以一知道出了由他領軍LM25週年巡迴版的錄

    音,二話不說當然就捨25週年演唱會版,買了他的巡迴版,而且聽得很開心

    呢~看了版主的介紹,才知道當時他重感冒喔!但我個人覺得他還是唱得很

    好,在歌聲裡的情感面,詮釋得很好~

    我個人的淺見是,AB的Valjean好像是從貴族學校唸了19年書出來的人,

    實在不像被關了19年的苦囚,而且跟JOJ的聲音中帶有生命歷程的滄桑感差

    很多,雖然AB的歌聲很漂亮,但~也就是漂亮吧...........我還是喜歡

    JOJ的詮釋~~~

    回覆刪除
  10. 一個超過15年的LM粉,但後知後覺,上個月才剛看了25週年concert(家庭為先啊...)。 25th

    Concert - people have talked a lot, I don't need to say much here (it's too late, anyway). But can't

    hold my praise to JOJ!



    在此之前不認識JOJ,只是在bonus那裡看了BHH四重唱,對JOJ無比驚艷!CW is the original! AB

    has excellent voice but that's it. Simon Bowman, nothing special. But JOJ - wow, 美聲加有戲 (just

    the voice alone)! Can't stop to google about him since then and found your blogs, have learned

    so much about musical and JOJ!



    I feel:

    不幸- 錯過了JOJ的表演:( I knew this guy too late, It seems like he's half retired now. I know

    he's not but he's not doing any shows currently, that's the reality:(

    幸 - You have written great reviews! 從妳那裡導讀學習了很多知識,更重要的是知道了JOJ and

    how amazingly is his performances. One of my life goals is to watch JOJ's LM live performance

    (could this be ever come true?! Sigh)



    (Sorry, it's hard for me to type Chinese,望樓主不要介意。)

    回覆刪除
  11. 謝博主回應.



    不像博主,我沒有如妳那般敏銳的耳朵,知道JOJ的好是通過比較法:



    1. 我看了妳的reviews,也看了別人對他的reviews; 在Les Mis UK

    Official site 有每個演員的profile, under each profile, there are

    reviews written by the audiences. JOJ alone has 89 reviews and

    ALL of them are praises! (How did he do that? By paying under

    the table?! 笑)Others have a few, ie. Simon Bowmen has 39, if I

    remember correctly, and the reviews are 毀譽參半...



    2. I listened to songs sang by different singers, JOJ vs.

    others. Listened to JOJ alone couldn't help me to understand

    how good he is, I would simply thought that every singer sings

    beautifully just like he did. 但看過同一首歌 ie. This Is The

    Moment,某celebrity (某位BRT主持仁兄) 表演時唱得青筋暴現,十分吃

    力,而JOJ不單只聲音清亮,高音拉得漂亮,好像毫不費力,並且演釋時

    感情層次分明,then I realized that not every singer has the same

    ability to sing a song to the level as JOJ can perform. That

    helped me to appreciate him and his talent more.



    (continue)

    回覆刪除
  12. continue from above



    明白現時他是taking a break, 但因知道他的好是在"現場", 而現實是我

    住在大西洋的對岸,與他相隔太遠了,就算他 eventually go back to

    the West End in the near future, I may still not be able to

    watch his performance, 這個"看傳說中的JOJ現場表演"的夢想能否在我

    人生中實現實在難說啊!Would there be possibility that he will

    come do shows in Broadway again?! Keeping my fingers crossed...

    Making my wish...



    羨慕和欣賞博主對音樂的熱誠,如我沒有想錯,妳是住在台灣,但凡有假

    期,就去London拼命吸收音樂劇精華,然後寫reviews來供養我們這些不

    能親歷其境的^_−☆ 很喜歡看妳的文章,妳的思維清晰,條理分明 (愛恨

    也很分明!),感情澎湃, 言詞幽默有趣,看得真是痛快,是一大享受也!!!



    (Again, 請原諒我這樣不中不英,又中又英,詞不達意的分享。謝博主不

    嫌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