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倫敦行的驚喜-Billy Elliot!



Elton John在音樂會中與倫敦首演的三位小Billy合作劇中名曲"Electricity"

跳現代舞的兩個是沒有芭蕾功底的,而最後轉三十圈不落地的則是可愛的Liam,可惜這孩子現在已經超齡,選擇回到學校繼續進修芭蕾舞



(這篇是用偉大的主任借我的筆電打的~要先習慣小台電腦打字的感覺)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音樂劇中《悲慘世界》是我的最愛

與悲慘世界結識三年,驚喜與感動從來沒有斷過

之所以會選擇全世界物價最高的都市作為第一次出遠門的目的地,也是為了這個只有倫敦還在長期駐演的音樂劇(雖然JOJ跑了~嗚嗚嗚)



在準備這次倫敦行的同時,當然不能只巴著悲慘世界不放

愛音客既以偏英式音樂劇而聞名,這方面的消息當然也不少

不經意間,看到了一個陌生又毫無吸引力的名字《Billy Elliot》

這個名字或許沒什麼人知道,但要是講到電影《舞動人生》應該有不少人有印象吧

(很抱歉的是我也就僅止於"有聽過"而已@@)



BE一反音樂劇引導電影的常態,乃是由知名電影《舞動人生》改編的

自四大音樂劇的時代漸漸接近尾聲後(目前唯一同時在大西洋兩岸上演的只剩POTO),英國音樂劇就彷彿在音樂劇國際市場上銷聲匿跡,儘管美國也沒什麼整體的突破,但英國音樂劇即使在韋伯等人仍然"努力"創作下,依然給人一種曇花一現風光不再的惆悵

BE是多年來唯一一部道道地地的英國音樂劇,風風光光的在百老匯掀起無人能及的熱潮

要說BE的道地,光從演員的口音就可以知道

一口英國北方口音,一個貨真價實的英國故事

題材不新,音樂不炫,卻因著選角的出采,耐人尋味的老調重彈,獲得了意外的成功



BE的作曲是這幾年幾度嘗試打入音樂劇市場的巨星作家Elton John

我一直認為Elton John的曲風並不那麼適合音樂劇的表現,缺乏戲劇張力,也缺乏豐沛的情感,壯麗有餘卻不夠搧情,短短三個小時中,音樂感動不了人就是失敗

但BE的作曲幾乎讓我不敢相信是出自Elton John筆下!

壯麗與溫柔搭配得恰到好處,沒有看到為了單曲或旋律而犧牲與劇情的整體配合性

劇中的穿插對位"Solidarity"、淡淡哀愁的"Grandma's Song"、平和卻賺人熱淚的"Letter",當然還有在最後面贏得滿堂彩的高潮"Electricity"...

整體曲風恰如Billy這個孩子,溫柔的外表下隱藏著的倔強不服輸的靈魂

光是聽著OLC,那份細水長流的感動就勝過所有過分搧情專挑嘈雜的音樂劇

暖暖的,暖暖的,這就是Billy Elliot給人的感受



選角算是BE這齣劇最找死也最具有挑戰性的地方

主角是個男孩,一個不到十四歲的小男孩,一個會跳舞的小男孩

我一直都覺得獅子王敢讓小辛巴撐上半場已經非常有勇氣了,而BE竟然敢讓孩子撐全場,完全獨立支撐住整部劇最感人的部份,最動人的高潮~真是懷疑製作人和導演的心臟是什麼做的...@@

雖然一個劇組常態性有至少三位Billy輪流演出

但我依然認為,能演這部劇的小朋友,不是天才,就是個被虐待的天才...

要會唱,要會跳,要能獨秀一段華麗的踢躂舞,一段絕美的天鵝湖,還要有一個極具爆發力和說服力的天才型收尾

而且最重要的是,最小12歲,最多不會超過15歲就必須離開劇組

這還是人嗎!!!!!!

事實證明,這樣的孩子並不好找

BE的背景是古典芭蕾,倫敦首演卡司中只有一個是古典芭蕾出身,也因此他在最後的one man show中極為傑出的跳了一段讓人震撼的芭蕾

其餘兩位Billy畢竟沒有受過訓練,Electricity的收尾只能用爵士夾雜有氧和現代舞矇混過關,不用說那效果是差多了

現在倫敦的四位Billy沒有一個是古典芭蕾出身,我想我是得看現代舞了....><

今年十月才登陸百老匯的Billy倒是有老美一貫財大氣粗的優勢,三個全是芭蕾舞和踢躂舞冠軍啊!!!(十二萬分嫉妒)



最後是故事題材的部份

BE的故事取自電影,這讓一向驕傲的音樂劇劇評們相當不爽

過去幾十年除了少數幾部劇,一直都是音樂劇在領導電影的走向

BE大膽取用知名電影,無疑傷了某些人的自尊心

甚至有些人尖酸的批評,BE不過是一個老掉牙的尋夢勵志故事

然而誠如愛音客所說,老掉牙又如何?那表示他代表了一種普世的價值

愛情親情都是老主題,但並不代表他們過時或不能感動人



BE成了我倫敦行的另一個期待

他是繼LM之後第一個能夠讓我腦海中不斷重複播放旋律和場景的音樂劇

期待與小Billy相會的日子!!!





Leon Cooke在BBC選秀節目"Any Dream Will Do"上表演"Electricity"

優美的芭蕾舞姿比Liam的害羞生澀更擄獲我的芳心,只可惜他好像有點太大了@@

3 則留言:

  1. 電影改成音樂劇其實也不少啦

    髮膠明星夢、王牌製作人、少年科學怪人等等等

    都是老電影改成音樂劇又再改拍新版電影

    還有迪士尼系列....



    童星撐全場的...悲慘世界不算阿....? 哈

    MP、SOM、微風輕哨、安妮、春醒、泰山...其實還蠻多的啦~

    只是沒像BE這麼誇張的又跳又唱又耍特技兼被虐待吧!



    艾爾頓強可能迪士尼背景太深了。害我思考一下才想到他是英國人沒錯!

    回覆刪除
  2. 味什麼阿伊達被拋棄阿

    回覆刪除
  3. 音樂劇Nine、Sunset Blvd也是由經典電影改編。童星當主角的音樂劇還

    有The Secret Garden。但是像Bill Blliot個人秀這麼強悍的,大概前

    無古人,後繼也很難有來者了。



    Billy Elliot的電影很值得一看(我覺得電影在情節舖陳深度及角色刻

    劃,都優於音樂劇(當然,這是因為表演型式不同),音樂劇也很值得看,尤

    其是它的編舞。



    倫敦西區的Billy Elliot,聽說這個月才剛大換角。不過它還保留了謝幕

    後的一大段演員舞蹈,這段舞蹈在百老匯試演時,美國佬不太捧場,所以正

    式開演時刪掉了。妳這次去剛好可以見證一下,這個謝幕之舞是不是真的破

    壞了整齣劇的氣氛與格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