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3月8日 星期三

安德魯洛伊韋伯五十歲生日音樂會

首先~感謝我的新歡Honey~三口草分木同學,友情贊助~這片棒透了的音樂會是她大力推薦,也是她借我看的~喔~愛死你了!

這篇文章我想我就先談談我對韋伯的感覺,然後評幾個熟面孔~老朋友~(自以為....還跟人家裝熟勒...><)



韋伯五十歲生日時有辦音樂會,這是我很久以前就知道的~

可是一直以為只是他在自己家辦的小型音樂PARTY,畢竟一個會每年在自己別墅演出新創作的音樂劇的人,我們也不必太驚訝他會辦個什麼音樂PARTY~

很多文章,尤其是歌劇魅影的文章,都提過韋伯的這場音樂會,因為這是原唱女主角莎拉布萊曼多年後重出江湖演唱歌魅,也不只一次聽過,當時演唱ROUL的Michael Ball與莎拉的聲音是絕配~

看到這些時,很想聽~真的超想聽,兩個都是熟人了,而且也分別聽他們演唱過All I Ask of You,但合在一起的效果真有那麼棒?好想知道~~~



品棻那天在信望愛聚會前跟我提起這張DVD,我才知道原來那不是私人音樂會,不但公開大辦,而且還發行影音光碟~(這點韋伯和麥金塔真的是絕配...兩個人都超有生意頭腦~~~)

跟品棻找遍了台北車站的唱片行,佳佳的店員才告訴我們,台灣沒有發行~要只能從外國進~

總之~歷經千辛萬苦~總算能在今天下午一睹廬山真面目~



這場音樂會是在1998年4月7日在英國皇家艾伯特音樂廳(Royal Albert Hall)為慶祝韋伯五十大壽而舉辦,網羅了韋伯的成名作品及他的手下愛將,幾乎皆由當年原唱來演唱其中的成名曲目~

安德魯˙洛伊˙韋伯,作品多如繁星,再加上他商業化的音樂及宣傳手法,使得每一首歌都耳熟能詳~

提到這位音樂劇界的天王,之前提過,眾人對他是有褒有貶,與其說是天才,不如說是鬼才~

在一般群眾眼中固然風光無限,但在專業人士眼中,他無疑是個唯利是圖,把藝術當商品賣的人~

音樂劇界流傳著一個諷刺的小故事....

有一天,安德魯很困惑的問身邊的人:"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我?"

那位仁兄的回答很妙:"人生苦短,生命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真夠毒的!但某種程度也反應了韋伯在這塊領域中矛盾的處境~

至於我個人對這位鬼才的看法,我是沒什麼專業素養可言,但單就音樂來說,我欣賞韋伯在自己的作品中大量融入古今中外的風格,使得歌曲的豐富度提高,也迎合了各時代人的口味~(歌劇魅影主題曲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你能從中聽到莫札特的音樂特色、搖滾樂的節奏、華格納的歌劇序曲表現手法、巴洛克時期的觸技曲風)

但是對於他的行銷手法,以致於歌曲歌詞與劇情脫節這點...我也是十分的不以為然~



然而無可否認,安德魯的大膽突破以商業上來講是絕對成功的,時至今日,在音樂劇界除了金牌製作人卡麥隆麥金塔外,怕是沒有人能比他更有錢了~(電影歌劇魅影有多華麗你知道嗎?那全部是韋伯一個人出資拍的!)

我們也不能否認,他的行銷手法讓他創立了A Really Useful Company,將音樂劇帶往全世界,創了音樂劇世界巡迴演出的先例!





這場音樂會,請了許多原唱,當年稚嫩的小毛頭們,多是因為韋伯的一首歌一炮而紅,今日,都已成了名揚世界的天王巨星~最最典型的例子該算是在這場音樂會中份量最多的Sarah Brightman和Michael Ball

這兩個人~有稍微看過一點音樂劇的人應該都不陌生...而對我而言,這樣的對比更顯有趣~

Sarah年輕時的嗓音完整收錄在歌劇魅影原聲帶裡,雖然我聽過的數個版本中仍屬她的聲音最乾淨最純,但若要冠上"二十世紀美聲天后"的頭銜還稍嫌過譽

在歌劇魅影的特別收錄裡有Sarah演唱安魂曲的片段,當時的她年輕卻也青澀,音質沒有今日好,這場音樂會裡她的"Pie Jesu"將累積了十多年的實力發揮得淋漓盡致,總算明白今日的她並非浪得虛名~

而歌劇魅影的幾首歌,對於熟悉20年前原唱版本的人而言,Sarah的進步是顯而易見的~這幾首歌是讓她唱得蕩氣迴腸、完美無暇...唯一的缺點是跟她合唱的魅影Antonio Banderas的聲音實在是不怎麼樣~或者婉轉一點說...他的聲音不適合唱魅影這樣雄渾有力的角色~

還有一點很詭異..."The Music of the Night"居然由Sarah演唱....唱得是不錯啦~可是真的很怪~韋伯到底在想什麼啊??都有第三任老婆也有小孩了,難道對Sarah餘情未了?(可能性好像不高~)大概是沒有適當的Phantom人選吧~Antonio Banderas唱主題曲我都已經快受不了了~這首5分鐘魅影獨唱交給他還得了~~~



另外一個在音樂會上大出風頭的就是Michael Ball啦~

這人不陌生吧,在韋伯的作品"Aspects of Love"(中文議名不知怎地有好多種...所以寫英文好了~)中因一曲"Love Changes Everything"大大走紅~

其實我第一次見到他是在悲慘世界十週年DVD中的Marius,查悲慘世界資料時知道他如何走紅,也知道他被譽為最經典的Marius(現在市面上所有英文版的悲慘世界都是由他飾演Marius的喔!),更知道他是英美兩地的超級巨星,發了無數張專輯~

可是一直讓我困惑的是....在悲慘世界十週年中我並不覺得他特別出色啊,至少他的聲音跟尚萬強(Colm),和賈維(Philip)都差一大截~

今天聽完這片~我的結論是....一定是Marius這個角色的歌都太沒得發揮了!Michael Ball的"Love Changes Everything"真是棒透了!我從沒聽過有誰能把這首歌詮釋得這樣動人,這樣震撼人心~Michael的表現再加上這首歌的歌詞~~~超感動!

其餘他所演唱的多首歌也都是中氣十足、聲音厚實,與Colm Wilkinson雖是完全不同的風格(Michael走溫馨溫柔路線~),但歌聲的造詣不見得比Colm差呀,奇怪...悲慘世界十週年的版本為什麼完全聽不出來?

最最喜歡的就是他與Sarah合唱All I Ask of You~

這首在"Hey Mr.Producer"(中譯"劇匠魅影"~很詭異的翻譯...)也曾聽過他與另一位Christine(就是悲慘世界十週年唱成年珂塞特的那個~)合唱,可是當時不覺得出色~

我想合唱除了雙方聲音好聽,更重要的是兩人的聲音要合吧....Michael和Sarah就聲音上來說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絕配啊!!!一首"All I Ask of You"唱得是讓人震撼不已,難怪能讓樂評們在許多文章裡不斷提到,可惜這樣的組合只有這場音樂會聽得到...



呼~這個下午該做的事都沒做(三口同學~都是你害的...><)~不過覺得很值得,這片DVD真的超讚的!歌讚人也讚!

4 則留言:

  1.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看到你終於承認我們的關係了真是令我欣慰啊~~~~

    花哈哈哈哈哈哈哈~~~

    (花轟ing..)



    怎麼看個一個下午就蹦出這麼多文章來...

    不過在下我並沒有像你這樣對每個人做身家調查...

    唉~知識方面遙遙落後呀~~

    不過我可就看得輕鬆了~單純的欣賞嘛~~~



    P.S.原來他是偉伯的弟弟!!!!!!!

    回覆刪除
  2. 我的天....我今天下午一定是神智不清了...

    這篇網誌第一句請自動忽略~~~@_@

    突然覺得自己很糜爛....到處都是新歡舊愛~



    我沒有做身家調查啊~

    反正韋伯的愛將看來看去都是那幾個....

    音樂劇圈又那麼小~

    來來去去都是熟面孔~~~

    其中一個我怎麼看著像是演101真狗的那個壞人啊?



    啊~這片讚啦!哈!真的要感謝你呀~

    推薦外加借我~~~呵呵~~~



    ps.對...他是韋伯的弟弟,不是莎拉的兒子~

    可憐的莎拉,長得老氣也不是人家的錯...

    還是朱立安太愛裝年輕???@_@

    回覆刪除
  3. 跟莎拉合唱得那個男的還是演spy kids裡的爸爸咧..

    (叫什麼...小鬼大間諜??類似的東西..)

    ((不過他唱的實在不怎麼樣..))



    沒錯!!

    就是HER!!

    那個演101真狗裡的壞女人酷伊拉~~

    那個演空軍一號裡的副總統!!!

    她唱得很讚吧!!!

    回覆刪除
  4. 那個男的還演過別的什麼嗎??

    我印象中一定看過他演的某片.....太眼熟了~~~

    他唱得應該是這場所有男星裡最糟的吧....



    什麼?!

    空軍一號的副總統跟101真狗的壞女人是同一個嗎??

    我怎麼從沒發現過.....@_@

    她演這些片根本就是浪費了嘛!!!

    這樣一個好歌喉幹麻不去演歌舞片啊~~~

    不然搞不好她就跟茱莉安德魯斯那樣影史留名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