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3月13日 星期一

歌劇魅影人物剖析---回應演講

歌劇魅影,誠然,剝去音樂的外殼後,不過是一個老套的三角戀,之所以動人,除了音樂的感染力,更重要的是它揭露了每個人心底的黑暗面~

你要說他故事單純嗎?用單純的眼光去看它,可以很單純,魅影與勞爾就是黑與白、魔鬼與天使、地獄與天堂的對比~

但真的只是這樣嗎?要知道,單一化的人物性格只出現在童話故事哩,沒有複雜的人性和內心的衝突,是不可能在成人世界中受到重視的,更不可能成為有史以來最長青的音樂劇!



魅影,如果只看到他的偏激、他的黑暗、他的殘暴,這太表象化了!

重點是---Why?

為什麼他會變成這樣?他的童年乃至他的成長過程,他經歷的是什麼樣的日子?

除了相貌之外,他無懈可擊(這就是為什麼我討厭電影那段墓園中的打架,音樂劇和書中的魅影都是所向無敵的,所以他有資格驕傲、有資格忿忿不平,而電影中的魅影居然還需要人饒命?從無所不能的天才變成個沒用的自大狂...),他是音樂家、聲樂家、建築家、機關專家、魔術家...,全部是無師自通,而且全是一等一的!

而,有什麼比壓抑才華,有什麼比不能在眾人前一展才情更叫一個天才藝術家痛苦的?何況...這一切的不公平只因為天生的一張臉...



克莉斯汀對魅影而言是音樂的化身,是魅影展現自己才華的唯一管道,在剛開始時,與其說魅影愛上克莉斯汀,到不如說魅影極度的戀樂及自戀~

一曲"Music of the Night"洩漏的是魅影的戀樂情結,克莉絲汀唱得沒錯"I'm the mask you wear",她是他的藝術品,是他能展露在人前的唯一完美作品,魅影怎能不愛她?愛上她的歌聲、她的完美、她純潔的靈魂~



在我眼裡,魅影還是難能可貴的,童年的悲慘並未使他失去愛的能力,也沒讓他除了憎恨外一無所有~愛藝術、愛純潔,有什麼錯?恨做作、恨不懂藝術的人亂搞,又有什麼錯?

雖然,他愛得太偏激,恨得太狂野,但不要忘了,在批評他殘忍的同時,誰又能想到世人對他又何止"殘忍"二字所能形容的?"The world shows no compassion to me!"~片尾的爭執中,魅影憤怒地喊出這句話,勞爾向他要求憐憫,但誰又給過他憐憫?觀眾向他要求公平理性,可誰又給過他公平理性呢?這些要求就真那麼公平合理嗎?

魅影飽嚐最痛苦的屈辱、經歷了最深的孤單,他這一生所求的不過是一個女人能不怕他,能愛他,能真正看到他內心的溫柔美麗,而不是侷限在讓人作嘔的表象....這個要求過分嗎?這不過是一個平凡男人最平凡的願望啊!





這段三角戀,怎麼看?魅影和克莉絲汀在歌聲中認識彼此,互相觸到對方心靈的深處,所以,魅影了解克莉絲汀的純潔和迷惘,克莉絲汀也看到了魅影黑暗中帶著溫柔的矛盾性格,這是靈魂的交流~

而克莉絲汀和勞爾呢?勞爾愛她什麼?長相?還是歌喉?在克莉絲汀穿上公主戲服登上首席女高音寶座之前,勞爾可曾正眼看過她?勞爾可曾真正了解尊重過這個女孩?(有的話就不會在成功之夜不顧克莉絲汀的解釋和意願,硬要約她出去了~)

克莉絲汀又愛上勞爾什麼呢?青梅竹馬,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了,這不是愛情的真正理由,除了英俊多金和貴族身分外,勞爾還有何優點讓女人看得上的?還是說對於克莉絲汀這種女人,只要有這些條件就夠了?

說魅影強勢嗎?是,魅影強迫克莉絲汀做選擇,但選擇本來就是遲早的事!事實上,勞爾也逼著克莉絲汀做選擇啊~魅影說~選我,就放他走;勞爾說~選我,就要他死!(演出"唐璜勝利"的陷阱~)是誰強勢?是誰殘忍?勞爾骨子裡又是一個怎樣的人?誰才是帶著面具以溫柔遮住自己醜陋的人?





歌劇魅影的宣傳海報---面具、玫瑰,我贊同林伶美所說,面具代表人生,而且面具才是這齣戲的主題,祇不過是以愛情的題目發揮而已~

魅影的悲劇何嘗不是這個只看表象社會的悲劇?整齣戲最大的諷刺不就是那奢華的Masqurade嗎?細看歌詞,它告訴了你這個世界的悲哀~~~

我常說~歌劇魅影的故事,不是魅影配不上克莉絲汀,是克莉絲汀配不上魅影~一個迷惑於外表的女人(不要說她不是,我就不相信如果今天兩人外在條件一樣,她還會選勞爾~)是配不上一個舉世無雙的天才的!

6 則留言:

  1. 嗯哼~有人說這是很有恩琦風格的評論....

    挖哩咧~~~不知是憂是喜~~~><

    回覆刪除
  2. 那個人應該不是我呴@@

    回覆刪除
  3. 喔唷~不是你啦~幹麻對號入座....

    回覆刪除
  4. 讚!!!

    我甘拜下風......XD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 我有一份歌劇魅影報告要做...

    是有找到音樂劇的演員,

    但不知是不是正確的,

    請問可以跟您確認一下嗎...?



    http://phantom.ntch.edu.tw/character.html



    網址↑ 謝謝!

    回覆刪除
  6. 超級認同!

    歌劇魅影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劇,(其實我聽的很少啦沒幾齣)

    我也真的覺得克莉絲汀和勞爾的愛情好薄弱,勞爾一開始甚至沒認出克莉絲汀來!

    然後克莉絲汀最後選勞爾也是一個世俗不過的選擇,年輕英俊又多金的子爵耶...

    反倒是魅影偉大的成全他們兩個,

    誠如你所說,如果魅影和勞爾外在條件相同,我也不信她還會選勞爾!

    其實這齣戲看完還滿討厭克莉絲汀和勞爾的說~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