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陸劇】《長安諾》 - 那段充滿江山美人的蕩氣迴腸


在等《餘生》時看了《與君歌》,結果《餘生》就真的只能餘生可待了,《與君歌》是我第一次get到成毅的演技,抱歉在《琉璃》的時候實在被鬼打牆的劇情弄得完全無感,聽聞韓棟在《長安諾》也虐成毅,頓時讓我興致盎然地點開

《長安諾》本就是翻拍當年的《孝莊秘史》,看當初播出時評價不高很大的原因是《琉璃》效應和《孝莊秘史》濾鏡,然而我應該算是比較稀有的那群觀眾,《琉璃》完全沒看進去,對《孝莊秘史》又沒有經典濾鏡,而恰恰好又很喜歡前清的這段歷史,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長安諾》實際上是成毅近期三部男主作品中拍得最好的一部,至少目前看到29集都還算不錯

《孝莊秘史》在很小的時候看過,印象中對於劉德凱和馬景濤的瓊瑤式演技完全無感,寧靜倒是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開場時明亮恣意的少女感對比後半成熟穩重的皇太后,在《孝莊秘史》中,大玉兒是絕對第一女主,皇太極被寫成個剛愎自用的笨蛋,多爾袞是戀愛腦的權臣,所以順治就贏了,但也還是個戀愛腦(不是)。

前清這段歷史裡有兩個我十分佩服的人,第一名當然是孝莊文皇后,這個女人完全是上天賜給滿清的恩惠,在那個每次皇權交替都驚心動魄的時代,她主導了兩個小皇帝的即位,帶著七歲的兒子和八歲的孫子走過與攝政王周旋,與權臣搏鬥的艱辛,養出了千古一帝康熙,她的謀略與政治手腕直追唐宗宋祖,但卻毫不戀棧,以至於康熙初年殺鰲拜平三藩的功績裡到底有多少她的出謀劃策,外人總是難以看清,有能有才卻又有為有守,孝莊文皇后堪稱中國五千年歷史上絕無僅有的一個女人;另一個很喜歡的歷史人物則是皇太極,他是滿清從部落制過度到中央集權的關鍵人物,他的繼位始於四大貝勒共同協政,內外皆政敵,對內他在任內一定程度收服八旗,對外從關外征伐到智取袁崇煥,崇禎真的很不幸遇到這麼個對手,皇太極一生文韜武略極有遠見,奠定滿清漢化的大方向,為以少數民族統治中國最久的滿清王朝打下深厚的基礎。或許是因為我真的太愛孝莊和皇太極,以致於《孝莊秘史》裡我純粹覺得多爾袞就是來亂的,馬景濤演技又沒什麼加分作用,多深情沒看出來,找麻煩倒是一流

我想我喜歡《長安諾》,很大程度是因為他用了架空的背景設定幫助我跳出前清那段歷史框架,我可以清楚地知道誰對應到誰,卻又不會輕易被框住,也因此即便知道蕭承煦就是多爾袞,但卻能用比較客觀的角度來看這段兄弟叔姪的恩怨情仇。儘管《長安諾》許多故事情節、人物設定、甚至台詞對白都直接套用《孝莊秘史》,但我很喜歡前20集擴寫了皇太極如何在艱難的局面裡拔除阿敏和莽古爾泰的勢力,如何壓得大貝勒代善只求自保,也因此第一次頓悟了為何皇太極生前沒有處理壓制日益壯大的多爾袞多鐸兩兄弟,實在是還來不及處理到那邊去,而且也需要扶植幼弟去鬥倒前面兩個哥哥

回到戲本身,這齣戲演員基本演技全體在線,趙櫻子雖然長得不夠年輕漂亮也確實缺少了少女的靈動,但反正這齣戲茗玉的少女生涯加起來三集不到根本不重要,倒是她的哭戲和隱忍的感情戲表現力都不錯,絕對吊打成毅在《琉璃》和《與君歌》的對手女主,每次看兩人對戲雖然沒那麼賞心悅目但就是舒服啊;韓棟的氣勢也是很重要的看點,比起劉德凱把皇太極演成個莫名其妙的昏君,韓棟的蕭承睿夠複雜,在不觸及他自己的利益前,他有他的深情多情重情重義,但在觸及利益的當下,他也能翻臉無情殺伐決斷,我很喜歡編劇加的那段敵前救茗玉,充分展現了蕭承睿的完整人設,也很完整地側寫了茗玉對他從尊敬、愧疚、差一點點就放開心、最終歸於無疾的情感變化,甚至後續蕭承睿的情緒變化也很真實:說服自己那是必要的割捨,心底深處卻還是有愧,以至於面對弟弟與妻子時那份因自慚形穢而勃發的憤怒,說到底蕭承睿最愛的只有自己,其他情份不過是這條權力道路上可以掂量利用的籌碼。這也充分合理化了蕭承煦從一個兄控轉變成叛臣的決心,從茗玉的事情上,他也看清了一切不過如是。

成毅的演技依然讓人目不轉睛,從開頭的鮮衣怒馬不知愁,一夕間父母雙亡兄長如仇寇,再到女人被奪、真相浮出,他在每一個階段的氣質眼神都不一樣,這個多爾袞有血有肉,有他的衝動,有他的謀略,有他的深情,也有他的無情,會讓人很期待他工具人時期的表現(不是)

從製作和拍攝手法上來說,這也是成毅三部作品裡拍得最沉穩的一部,同樣是琉璃的導演,他在這齣的表現可比琉璃好多了,或許是歷史背景墊高了劇本與人物的厚度,這部真的可以看到沉穩的運境、耐心的敘事、以及對演員狀態的精準捕捉

總之,我決定現在都不要相信什麼豆瓣還是網友評價了,一堆琉璃粉在那邊洗評價,前面拍到這個程度難道不該給個掌聲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