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陸劇】《美人為餡》可憐丁墨作品淪為一場笑話


看過丁墨刑偵系列的《他來了請閉眼》、《美人為餡》、《如果蝸牛有愛情》,《美人為餡》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一部,韓沉的深情,交錯著刑偵的緊張感,外加新鮮的犯罪心理側寫,整部小說高潮迭起,鋪陳得緊張帶感又不失分寸

然而,隨著《美人為餡》電視劇改編版權被毀戲不倦的于正買走後,我對電視劇版便不再關注,時隔多年再次想起來,印象中當年播出後口碑還行,便又再撿起來看

看完後真的覺得⋯⋯看來于正最好也就這樣了,就算沒有了大紅大綠大紫的于媽美學,這可怕的改編、糟糕的選角、浮誇的演技、到處都是抄襲痕跡的場景⋯⋯真的不辜負中國電視劇之恥的名號,好好一個原著能改成這樣,也是個人才

首先,劇情的改編上虛浮誇張到讓人無法正視,除了第二季真人CS那段的表現比較好一點,其餘第一季和第三季的案情都像小學生的異想世界,一個以推理為主的劇集細節卻完全禁不起推敲,除了白日做夢之外真的無法想像這等中二劇情還有其他可能的出處。此外,對於大量兇殺案的劇情,男女主角卻基本沒有對受害者表現出任何同情,嘴裡說著禽獸卻在兇案現場打情罵俏,本質上來說,警隊所表現出無視生命的變態心理跟殺手團並無軒輊,就算後面想要強行宣揚警察好棒棒,一個完全不認真對待故事的創作團隊,也不可能說服觀眾認真看待他們的創作

場景設置上可以看出大量東施效顰的痕跡,最可笑的是蘇眠吹響金哨完全模仿鐵達尼號而且效果失敗之至,越往後面可以越看出編劇的江郎才盡,蘇眠成了一個遇事只會歇斯底里大吼大叫的花瓶,困於船艙中時無用又白費力氣的浮誇場面,實在讓人不忍直視

選角上,白宇大概是唯一一個百分之八十的時間演技都在線的,雖然離原著憂鬱沈默的韓神有點出入,不過眼神和台詞功底還是很可以的,中戲出品依然有一定的水準,其他百分之二十的時間有點被楊蓉帶偏;楊蓉則是全劇我最難以理解的存在,除了做作浮誇的嘟嘴瞪眼之外無法呈現出第二種狀態,她的錦曦吵鬧不休又毫無魅力,原著中很精彩的犯罪心理側寫,從她嘴裡說出來就極其中二無用惱人,側寫本來就比較如韓沉所說的空中樓閣多憑想像,加上楊蓉的矯揉造作,可信度基本無限趨近於零,最後只要鏡頭一到她的推導,我就直接快轉。而在偶像劇的部分,楊蓉也非常失敗,前期曖昧階段的嬌羞與確定關係之後的表情眼神如出一轍,截圖前後對比我根本看不出來有什麼差異,枉費白宇把疑惑到深情款款詮釋得如此到位,兩人越往後越不在同一個水平上,看得我都心累

主要配角的表現也都讓人失望,字母團除了T和S之外毫無魅力,毫無邏輯,也缺乏讓人同理的部分;黑盾組裡面白瞎了王雨的好實力,人家堂哥在鶴唳華亭裡令人驚艷的演技完全派不上用場,只能跟著劇本瞎浮誇。唯一的收穫應該是飾演朱教授的王茂蕾,以一人之力讓整個荒謬的故事設定都帶著真情實感,除了一人分飾多角的炫技外,演出朱教授的回憶也十分有感覺


整體來說,《美人為餡》就如同過去于媽的無數作品一樣,張揚浮誇,邏輯掉線,浪漫零分,偏偏還自我感覺十分良好,讓我回憶起第一次認識這位編劇的《宮》與楊冪那可怕的表現,結論是真的不要相信狗能改得了吃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