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陸劇] 來不及說我愛你

「來不及說我愛你」的圖片搜尋結果
來不及說我愛你 鍾漢良 李小冉主演
聽說這大約是十年前的言情劇了,由於平常不太看言小或偶像劇,所以遲了五年才認識鍾漢良的何以琛,回追小哇的作品,才又在十年後認識了小哇的慕容四少,能夠知道一個這樣長期在偶像言情領域打轉,卻又很有演技的不老男神,不得不說還是榮幸之至

2009年拍攝,2010年播出的《來不及說我愛你》,可能剛好位於陸劇一個還算不錯的時代,那時候廣電的審查還沒有那麼變態,那時候言情劇還會找有實力的演員來拍攝,那時候沒有太多摳圖或特效,那時候也沒有配角支線狂加戲的風氣,所以很幸運的,《來不及說我愛你》整體的故事結構還算完整,全劇大量親吻和床戲的鏡頭得以保全,而小哇與小冉棋逢對手的演技,則大概是言情劇裡面難得一見的賞心悅目



匪我思存這個作者是在十幾年前就知道的,在晉江號稱悲劇天后,然而她的作品我是一部也沒看完過。印象中稍微看過開頭的匪大作品,大約有《寂寞空庭春欲晚》、《碧甃沉》以及《東宮》,無一例外男主強勢霸道還很渣,女主外柔內剛死去活來,匪大不能說文筆不好,只是她的作品總是通篇瀰漫著一種濃濃的幽怨感,加上對男女主的愛情設定始終不是我的菜,即便在曾是少女的年紀,我也覺得女主要愛上這種男主基本上就是自己找虐,這樣的為虐而虐一直很難讓我有共鳴,即便《來不及說我愛你》電視版已經算是拍得相當不錯,男女主之間的互動自始至終沒有虐到我,從頭到尾都覺得你們倆都活該啊XD

《來不及》整體來說算是個還不錯的言情劇,主要是男女主的人物設定有一定的衝突性,雖然看到中間突然被告知原型是老蔣的情史讓我整個人都不好了(我對屠夫劊子手的情史沒有興趣 謝謝),但不得不承認在那樣的時代設定,在那樣的男女主背景下,讓《來不及》得以脫離一般偶像劇僅有的痴男怨女情節,加上小冉與小哇對角色的理解非常透徹,把握住了靜婉和四少的多面性,也讓整齣戲看下來至少在男女主角這一塊是相對豐富有趣的

「來不及說我愛你」的圖片搜尋結果
從小帥到大的小太陽 鍾漢良

偶像言情最要緊的是看男女顏值,鍾漢良在這齣戲的扮相實在是帥出天際,為何這個男人能夠從我小學帥到我都年過而立了還如此逆天,想想跟他同期的港星們現在都是什麼樣子了,只能說藝人難為,身材皮相維持得好,才相對有更多的機會,綜觀小哇一路從香港到台灣再到中國發展,從歌手到偶像到演員,不可否認他一直敏銳地跑在這個產業變化的前端,現在才去中國的港星台星都不可能再有這麼好的發展了,走在前端的人或許也是相對寂寞的吧,順應時代的潮流,苦練普通話,到現在基本訪談問題已經不大,只是戲劇中依然不可能避免要繼續依靠配音,陸劇這幾年其實越來越多導演追求現場收音,不然至少也要能原聲後配,可以想見港台藝人的生存空間將會更大幅度的被縮減,也虧得他的外表優勢以及基本已經算某程度成熟的演技,至今在陸劇穩坐一線地位,並且還能不斷拿到一線角色,同期的台港演員裡面,大概也就只有他能做到了,看著小哇再回頭想一想童年喜歡過的那些港星們,也是有種淡淡的哀傷

從演技上來說,鍾漢良的演技還稱不上戲骨級的 (真的建議小哇多接點正劇,以他的天份是很可以磨的),但應付言情偶像劇還是綽綽有餘,小哇的慕容四少霸道與溫柔並存,邪魅與強勢融和,與他過去和後來的角色都有明顯的氣質區別,也真的是個女的都無法拒絕四少這樣的追求,不管實際上他有多渣。一直很喜歡小哇對眼神的把握,有柔情有霸道也有無數的情緒轉換,靜婉認大哥那場戲從深情到期待到失望到痛心,一句台詞也沒有卻靠著小哇的眼神補足了千言萬語,同樣讓人挪不開眼的還有對許建彰挑釁示威的扣扣子,以及摔麵告白前的一連串眼神變化,都堪稱經典。比較可惜的是對於情感比較外放或需要氣場的部分,鍾漢良的掌握度就沒那麼好,《來不及》後期抗日的主旋律,雖然主要是劇情尷尬,但小哇整個人的神態沒有非常到位也為這份尷尬多加了幾分。
這個問題其實在《何以》的後半段也出現過,鍾漢良的眼神非常棒無庸置疑,但其實演技的展現不僅僅在於眼神,還包括台詞口條,也包括整個人能夠沉浸去又透出來多少厚度在這個角色裡面。以現實的狀況來說,口條基本上是不能太計較了,但對於整個角色的把握,總覺得小哇雖然很能處理內斂糾結的情感,但對於在平淡中每分每秒抓住角色形象,還是欠缺了那麼一點火侯。這也是為什麼會希望小哇多接些正劇的原因,偶像劇的男主角其實糾結完了大抵就沒他們什麼事了,人設本身就不夠深厚,表現出來略顯尷尬也不能完全怪演員,但正劇能夠發揮的空間可就大了,或許也是個更多磨練展現實力的好機會。

另外不可不提的就是小哇的吻戲,從沒見過吻戲放得這麼開、這麼到位、卻又這麼唯美的男演員,偏偏這位私下還零誹聞簡直逆天XD 小哇在《何以》裡面唐嫣基本接不住情緒的狀況下就已經有好幾幕讓人欲罷不能的吻戲,在《來不及》裡有了李小冉的配合兩人親起來簡直自帶光圈,多個強吻、熱吻、深吻、吵架吻、告白吻......都掌握得非常細膩,江湖人稱吻戲教科書真的一點都不誇張XD

《來不及》能讓人覺得成功的另一關鍵是女主角李小冉,靜婉這個角色其實比慕容四少更加有挑戰性,四少整體來說還是比較單一的性格,主要負責霸道和帥就可以了,但是靜婉在這段感情裡備受折磨,從一開始被追求時那種欲拒還迎,明知齊大非偶卻又私心裡相當享受的矛盾感受,到逃婚後的溫馨甜蜜,再到被棄時的剛烈淒苦,李小冉幾乎完美拿捏住靜婉各時期的心理狀態和氣質,尤其兩人攤牌大吵的那場戲,從氣憤到絕望,哇冉二人根本棋逢對手,四少的野心與負心,靜婉的淒苦與堅持,告知懷孕的驚喜甜蜜卻又一瞬間徹底絕望,可以說小哇與小冉的演技在這整個段落達到相輔相成的彼此昇華,能在言情偶像劇裡面看到這樣精采的飆戲,實在相當感人

《來不及》最終比較大的硬傷可能還是在劇本,兩個很大的問題一直在本劇裡面縈繞不去。第一個就是關於慕容灃的人設,照理說一個軍閥的設定其實就是狼子野心專橫霸道,但電視劇顧慮到觀眾感受,硬是給慕容灃添加了愛民如子的形象強制洗白,這點不僅在前期四少帶靜婉和信之去難民營宣揚自己愛民理念時非常尷尬,也成為中間四少為了江山放棄靜婉時的謎之渣點,說實話,真小人就真小人,擺明是為了江山,又何必藉口什麼百姓,軍閥時代哪一個軍閥是真的為了百姓,你敢說我都不敢聽,這點連程司令都看得出來,慕容灃所有的看似不得已其實都無法掩飾他的薄情,登報的公告表面上好像是瑾之先斬後奏,但慕容灃何嘗不是半推半就,這也是戲外小冉回答關於靜婉如果不走會有什麼下場時,非常好的一個透視,如果靜婉留下,她最好的結局就是個妾,慕容灃滿口的給我一點時間,但骨子裡其實一直存著江山美人兼得的僥倖,如果不是失去與得不到的數年,慕容四少決不會如此深情繾綣。
另一個問題就是最後幾集強行主旋律變成抗日神劇,不是不可以這樣編,只是慕容灃的人設至此完全崩塌,滿心的猶豫,滿口的中國人要反抗,看得我是只想快轉,四少所謂的英雄少年,所謂的一方霸權都好像只存在於台詞裡,在許多大決定上既情緒化又猶豫不決,最後還讓自家怨婦洩漏軍情讓全軍陪葬,完完全全的公私不分,我不是個軍人都知道最後瑾之承認時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拉去槍斃,還在那邊生死與共到底是怎麼回事,雖然賦予了原著渣男比較多的感性,卻也大幅降低了男主在整個結尾的吸引力

整體來說,《來不及》還是拍得相當唯美浪漫,結局的部分算是迎合觀眾的強行HE,但那樣的重逢或許也已經算是整齣戲裡面為數不多的美好。其實個人也滿喜歡小哇在上節目時設想的另一種開放式結局,如果停在四傻拿起懷錶後的那一刻,好像有想起來又好像沒想起來,可能會更有意思一點,小哇真是個被演戲耽誤的編劇人才0.0

值得一提的是,這齣戲既然是改編自老蔣情史,劇中很多橋段和造型設計其實都有很熟悉的既視感,瑾之的婚紗跟蔣宋美齡的結婚照有八成相像,靜婉前期的隨軍造型很像蔣宋美齡,後期的髮型則酷似陳傑如的某些照片,以及四少登報脫離關係的語句用詞與蔣介石當年的登報如出一轍。只是電視劇終究只是童話,現實中的宋美齡做了一輩子的蔣夫人,雖然沒能用孔宋的勢力及與國父的連襟關係幫蔣介石坐穩江山(某程度來說實在是老蔣太沒用?),但至少也運用了她的外交能力與手段幫助老蔣成功偏安小島當土皇帝還得了個善終,而陳傑如只能無兒無女守著一個永遠沒有盡頭的"五年"空頭支票,最終客死他鄉...

最後也要感謝這齣戲,過去這一週剛好處在一個心情上很艱難的狀態,只要停下來就會有一種無比茫然的悵惘,不知道還能相信什麼,也不知道該怎麼回頭去看曾經的歲月,《來不及》因為拍得夠好,哇冉的四少靜婉也夠奪人心神,才讓我在這一週裡有空間從現實裡抽離出來。雖然匪大虐點完全不是我的菜,整齣戲看下來我也沒掉半滴眼淚,但是每天上班配著劇中各種配樂時,倒是順勢解放了難得刷存在感的淚腺。
其實到了這個年紀,很難再被言情劇真的虐到,因為現實世界裡.....更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更難更痛的顛覆比比皆是,情愛的虐點就顯得沒那麼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