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陸劇] 顧漫三部曲 - 杉杉、微微、何以笙簫默

「顧漫三部曲」的圖片搜尋結果
顧漫三部曲: 杉杉來了、微微一笑很傾城、何以笙簫默

久聞顧漫大名,也一直聽說這三部都拍得不錯,lag了快五年,終於在2019年初迅速飆完

平常不太看純愛情偶像劇,顧漫的作品只在大學時代看完何以,杉杉和微微都曾經嘗試過看開頭,但是因為太傻白甜,沒看幾章就棄了,想想大學時其實就只愛看虐戀,何以前半倒是虐得很對我胃口,不過由於太過頻繁的穿插回憶,導致我對主線劇情也沒什麼記憶,只依稀記得是個破鏡重圓的故事,然後何以琛是絕世好男人這個我記得XD

言歸正傳,這次拜閨蜜推薦,把顧漫三部改編成電視劇的作品都看了,先看了杉杉,然後看微微,最後看何以,整體來說覺得中國的偶像劇是拍得越來越有模有樣了,當然缺點還是不少,看完之後都同樣讓人很難有重刷的慾望,所以結論可能還是陸劇目前在我心中的完美巔峰依舊是瑯琊榜...



顧漫的作品都很甜,杉杉和微微原著都是純甜,何以先虐後甜,不過甜的比例也蠻高的,整體說起來都是讓人看了會舒服的劇情。以電視劇改編來說,杉杉確實改得最好,編劇很有功底,把原著完全傻白甜的平鋪直敘,變得有頭有尾,除了霸道總裁愛上我這個設定很不真實外,其餘的鋪陳都挺實際的,杉杉從開頭的花痴、真的進入感情後的自卑仰望和周邊輿論、到最後活出自信與高度可以跟封大boss並肩,寫得細膩動人,另外對於原著迴避掉的封騰為何喜歡杉杉,電視劇改編裡也給出了一個勉勉強強算是可以接受的陽台鋪墊,雖然還是充滿了理想夢幻,但好歹情感的由淺到深有了一定的節奏
「杉杉來了 張翰」的圖片搜尋結果

就演員選擇上來說,三部各有各的缺陷,杉杉敗在封騰的長相和服裝化妝,長相其實也沒有到很不行,但那口紅的顏色和衣服的風格實在很出戲;微微敗在鄭爽的演技實在是一蹋糊塗,從頭到尾除了抿嘴瞪眼聳肩之外全程路人狀態,吻戲打死不回應...這麼不敬業演什麼偶像劇?! 何以則是唐嫣承接不住小哇在前期的虐心戲,表演平板毫無層次,後期的暖甜風格比較不需要演技就表現得還不錯

「顧漫三部曲」的圖片搜尋結果
顧漫三部曲三位男主角: 張翰飾封騰,小哇(鍾漢良)飾何以琛,楊洋飾肖奈
當然說起來三部的演員也是各有優點,穎寶完全掌握了杉杉的可愛,在這種設定下要把女主可愛呆萌的那一面那麼自然的演出來真的很不容易,趙麗穎與張翰的對手戲應該也是三部裡面最搭得起來的主角,兩人談情都很在狀態中,儘管感情稍有波折但表現出來的感覺卻比純甜的微微還要動人;微微最大的勝利在於楊洋的外型,演技我實在不好說因為大神的設定本來就很面癱,不過楊洋俊俏得十分精緻,這種長相好像也讓人無法計較演技,只要站在那裏默默帥著就行了肖大神;何以的小哇絕對是最大的亮點,這樣的年紀還是帥氣如昔,幾段經典的轉折都拿捏得絲絲入扣,沙發虐咚我看了好幾遍,眼神實在很棒,不過小哇整體說起來還是不到演技驚天地泣鬼神的程度,某些沒那麼重要的過場,有時候就會覺得差了點什麼

「為唯一笑 楊洋」的圖片搜尋結果
微微裡面帥到沒朋友的小鮮肉楊洋

導演的部分,杉杉和何以都是劉俊傑導的,但是兩者真的高下立判,杉杉整體說起來節奏拿捏得很好,運鏡也不錯,整齣戲完全水到渠成;何以嚴重敗在剪輯,當然回憶的篇章本來就很難拿捏插入的數量和時機,我覺得原著在這方面做得也沒有很好,到了電視劇那就做得更差,其實我不反對青年版以小演員演出,年輕版羅云熙雖然演得不太像戀愛中人,但其實也很能合理化為何默笙會被一罵就走完全不敢回來,大學時期的何以琛在羅云熙的詮釋下確實讓人很缺乏安全感,回憶不是問題,回憶用小演員也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一插入就是兩集的時間,而且回憶前後的劇情有時候還接不上。另外同樣的回憶場景也大量被重複使用,導演的嚴重灌水和剪輯的不用心都昭然若揭。到了最後幾集又來一個哇唐版的回憶回馬槍,雖然說幻想的穿越用兩位老演員來演也是勉強圓得過去,但怎麼看還是覺得灌水灌很大啊
相關圖片
何以的兩位小演員也很出色,羅云熙與吳倩飾大學版何以琛與趙默笙

相較來說,個人覺得微微的林玉芬導演表現得就不錯,雖然微微劇情很簡單,對這位老江湖的導演應該沒什麼難度可言,但是遊戲與現實的交替依舊拿捏得相當不錯,遊戲中的整體畫面設計也很有電玩感覺,算是相當用心。林玉芬這幾年基本算是中國的偶像劇天王導演,早期的花千骨,近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是紅極一時之作。林玉芬很會抓浪漫唯美的畫面,也很會拍男人,楊洋到了她的鏡頭底下簡直加了不只十分,整部微微的肖大神無時無刻不默默帥著,導演林玉芬絕對功不可沒

從整體來說,我個人的喜好度是何以 > 杉杉 >>> 微微
何以雖然有千般缺點,但劇情實在是我的菜,加上鍾小哇的精采表現,何以琛這個絕世好男人實在太讓人心醉;杉杉各方面成績都很高,男女主角之間的表現最合拍也最有火花,只可惜劇情還是有點平淡;微微的鄭爽實在扣分扣太多,劇情就更是基本沒有什麼衝突性。
其實在這三部戲裡,依然能見到中國電視劇目前共通的幾個顯而易見的大毛病,一個是嚴重的置入性行銷讓觀眾嚴重出戲,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太愛看陸劇時裝的原因,Rio和養樂多這種看起來就很low的飲料頻頻大張旗鼓的出現,實在是白眼翻到天外去,每看一次就感嘆難怪這些戲永遠成不了經典...
另一個讓我十分厭惡的就是配角狂加戲,可能這兩年大多看正午陽光的戲沒什麼感覺,回頭一看其他作品那真是加戲到一個誇張的地步,當然這中間絕對有商業考量、集數考量、演員合約考量等等,但總是給跟主線完全不相干的配角們如裹腳布般臭長的感情戲到底是能夠加到什麼分?! 30集左右的劇情我大概能跳掉一半以上,如此自甘墮落的編劇習慣要造就什麼經典恐怕很難......

還是感謝閨蜜的推坑,讓我遲了五年稍微認識一下當今的流量小生花旦們,楊洋感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也算是還有很大進步的可能,鄭爽和唐嫣可能就有點...神仙難救。趙麗穎如今也開始接一些非偶像的角色,她的演技雖撐不起近期的知否,但對於杉杉這種偶像劇還是駕輕就熟游刃有餘的。小哇這些年相當高產,不過感覺大多數時間還是在偶像劇打滾,聽說十月圍城和一觸即發比較沒那麼偶像,有時間會找來看看,其實小哇的內心戲和眼神相當厲害,滿期待能看看他在正劇或是男人戲裡的表現,雖然可能像趙麗穎那樣一開始不一定扛得起來,但很希望能看到他站在現在的基礎上挑戰更多的可能性
「鍾漢良 何以」的圖片搜尋結果
鍾漢良根本不老男神,四十幾歲了這什麼逆天顏值
想想與他同期的港星早就不知道走型到哪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