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Life on Mars (無劇透推薦文) - 警探片外衣下的深刻省思





My name is Sam Tyler. I had an accident, and I woke up in 1973. Am I mad, in a coma, or back in time? Whatever's happened, it's like I've landed on a different planet. Now, maybe if I can work out the reason, I can get home.

Life on Mars,英國實力派電視與舞台劇雙棲明星John Simm的生涯代表作,英國2006/2007年佳評如潮的小品影集,總共兩季16集,不敢說集集精彩,但英國編劇一貫的耐性、含蓄、深刻,讓這部披著警探片外衣的影集,實質上成了編劇人生哲學的實體化作品。

先說我不是個警探劇fan,這件事情一方面告訴各位,能夠抓住我注意力的警探片,你就知道有多特別;另一方面卻也表示,我並不是很在意傳統警探片的重點 eg. 案情的複雜度、科技的先進度、情節的緊湊度、警探團隊的合作無間等等…說實話,警探片早就看膩了,來來去去也就那幾招,同樣的模式,拍久了跟柯南也就沒啥兩樣。怎麼樣在這一片警探海中異軍突起,成了編劇們的重大課題。

從開場白或許可以看得出來,編劇想到的方法之一是結合時空穿越,well 如果這算時空穿越的話(Dr: this is wrong! Master: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然而事實上時空穿越只是一個沒有非常重要的小梗,整部片要表達的與玄幻完全無關…這就跟Doctor Who一到四季要表達的東西距離傳統科幻遙遠得有幾萬光年一樣=.=

事實上LoM的時空穿越很粗糙,有些案子的bug也不少,反正重點本來也就都不在這上面。2006年的DCI(總探長) Sam Tyler發生車禍,醒來卻發現自己回到1973年的曼徹斯特警局,並且自動降格為DI(探長),距離雖然才三十多年,卻宛如另一個星球。在這個星球上,沒有電腦、沒有手機、沒有資料庫、沒有一切現代辦案該有的設備;更恐怖的是,這裡沒有所謂系統的辦案、犯人的人權保護、證物的保存措施…警察維護城市安寧的方式就是比壞蛋更野蠻,與一切講究科學證據倫理的2006年比起來,1973年的曼徹斯特警局無疑是個奉行原始生存法則的熱帶叢林,而更糟糕的是,這個叢林裡躺臥著一頭蠻不講理的獅子(DCI Gene Hunt),以及他手下一票糟糕透頂的驢蛋…

21世紀正義感無限上綱的DCI Sam Tyler,被編劇降職再教育卻依然保持著天真得有些可笑的原則,他衝撞這個時代,衝撞這個體制,鞭策他的長官他的同仁,並希望藉此明白自己為什麼什麼年代不好掉偏偏掉進自己四歲多的這個時代來,更希望能因此而找到回家的路。





整部影集其實圍繞在“Sam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他是昏迷了? 發瘋了? 還是真的穿越時空了? 而他到底該怎麼回去? 聽起來像是個愛麗絲夢遊仙境,卻又more than that,John Simm的表演功力在每一集中把Sam Tyler的每一種情緒精緻化,憤怒不平、灰心喪志、恐懼不安、大哭、大笑、挫敗、孺慕、懷舊…這是Sam Tyler的故事,所以從頭到尾每一個鏡頭都有他,而在這些鏡頭中,他就是能表演100種不同的情緒,而且細膩到觀眾能分辨這100種情緒的差異…或許跟”他的Doctor”(笑)一樣,John Simm的演技某程度上也有所謂的舞台劇風格,很獨樹一格,卻又教人挪不開眼,同樣的劇本交給其他演員(eg. 續集Ashes to Ashes的女主角Drake)來演,會讓你厭煩,可是John Simm就是有本事讓你很想看他哭很想看他笑,被他的表演感動而融化,我想這是舞台劇演員非常獨特的魅力。





影集中另一個十分搶眼的主角是Sam Tyler的頂頭上司Gene Hunt,屬下稱他Guv,他自稱Gene Genie XD Gene是個非常不完美的角色,從頭到腳毛病一堆,挺著個啤酒肚,菸不離手,酒不離口,粗俗蠻橫無理,外加有嚴重的種族歧視+性別歧視+恐同症候群,並對正常男男關係有著不健康的執著(ref. Sam Tyler…Gene: you make that sound like a bad thing…),在BBC事後發行的Gene Hunt辦案教戰手冊裡第一條總原則就是: 所有被抓來的人都是有罪的,直到他們能證明自己無罪為止! XD他是七零年代的典型象徵,可以想像,21世紀的正義魔人Sam Tyler遇到這樣的Gene Hunt無異於火星碰地球,當然激出火花無限,閃遍英國大街小巷,差點就把整個宇宙給燒了!(喂)



整部影集很大的看點+笑點就是這兩個男主角過招,Sam挑戰著Gene的王國與權威,卻也喚醒了Gene過往的理想與良知。Gene老愛吐槽Sam的思維模式、辦案方式、大至行為小至身材,平均每集給Sam取三種綽號,罵人不帶髒字,還集集精彩絕不重複XDDD LoM最歡樂的就是看這兩人互相吐槽、互相較勁、骨子裡卻也互相欣賞欽佩,Sam帶來了他的理想與執著,Gene則復甦了Sam被現代科技所壓抑的衝勁與直覺。兩人的衝突象徵著兩個時代的衝突,兩人的磨合象徵著Sam對這個時代的逐步適應,其實在這個過程中,兩人已經互為知己,也是由Gene不斷點出Sam可能自己都不敢面對的真實想法。

警探片的外衣下,隱藏的是對時代的省思,70年代就真的不好? 21世紀就真的比較強? Gene曾批評Sam總是高高在上覺得自己在道德上高人一等,但又是誰說21世紀的這些框架就真的比較高尚? 編劇挖苦70年代、頌讚70年代、惡搞70年代...卻也在向70年代致敬的同時,反思了人性的珍貴與被壓抑…

講到這裡,你以為這就是LoM的全部了嗎?

不…不到結局,你不會明白,時代的反省也只是另一層外衣,編劇真正要剝開來的其實是……….(不劇透)

延伸閱讀: Life on Mars - to be or not to be

1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因我會到Bristol 看Phantom uk tour, 但第一行 是46 磅,

    而第3行是56 磅,你覺得我買第一行的票會不會看得很痛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