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我眼中的Doctor Who - DW推廣文

Who are you?

I am The Doctor.

Doctor...who?

這是第一季最常見的開場白,也是第九任Doctor最顯而易見,卻又藏得很深的悲哀



很多人,要求我簡述一下Doctor Who的劇情

事實上我也很想這麼做,畢竟當你想推廣一部影集的時候...連個簡單的劇情概略都說不出來...是要怎麼推薦@@

然而,每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我還是會張口結舌支支吾吾地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當然,你硬要我單單只說"劇情",那很簡單~

就是一個外星人叫Doctor,長得像人,有兩顆心臟,母星是Gallifrey,種名是Time Lords,興趣是帶著companion(通常是女性地球人,相貌不一定好看)四處冒險(=找死=闖禍=惹麻煩)

每一集就是一個冒險故事,視劇情需要死幾個有一句以上台詞的配角(有時候全死,也有時候沒人死),最後Doctor解題成功,帶著companion離開

講完了!吼~聽起來怎麼亂像柯南+007的@@





這就是為什麼當別人要我簡述DW時,我無法簡述...

當一部影集的想像力已經奔騰到超乎你的想像時,試問我如何能將這些精采囊括成言語,還是個簡短的言語,來介紹呢?



我只能說,個人喜歡Doctor Who,一方面是因為編劇極盡壯麗的想像空間

月亮上的醫院、18世紀法國壁爐與51世紀太空船的連接、對Satan的全新理解、塞車塞了24年的高速公路、Doctor變為人類的自我揭露、偷走時間線的天使、宇宙盡頭的人類出路、Doctor化身偵探的推理劇結構、受困飛機上的人性本質、被偷走的地球....

DW的劇情包羅萬象,翱翔於時間與空間,悠遊於任何形式的戲劇表達,他可以暗暗嘲諷基督教思維,他可以默默向女王與大英帝國致敬,他也可以在想到時幽偵探劇一默



然而就在這些華麗的劇情中,編劇始終不忘的,是靈魂的本質

Doctor的靈魂,Companion的靈魂,人類共同的靈魂...這才是DW真正的隱線主題

第一季Doctor逃離Time War的血腥憤怒,是Rose教會了他原諒、善良與寬容,是一個平凡的十九歲少女,讓Doctor學會原諒自己,學會用正面光明的態度去看待自己、看待別人、看待敵人...

第二季的光明燦爛呼應著第一季的陰沉壓抑,也為第三季的哀傷失落鋪好了線

第三季的季度主題是失去與孤獨,Doctor變善良,卻脫離不了既定的命運,Martha這個companion卻讓人更加絕望

第四季的Donna成了唯一一位與Doctor平起平坐的companion,她敢於say no,她能在關鍵時刻一巴掌打醒Doctor,她看透Doctor內心的本質與危險,她更以實際行動共同承擔了Time Lord的罪惡與重擔

在經歷與Rose深刻細膩婉轉悠遠的愛情之後,編劇又為Doctor創造了一個絕對純然卻又珍貴稀有的友情

我不是一個會為愛情感動的人,但是如果有一天我要談戀愛,我要的就是Doctor與Rose這種互相影響,彼此體諒,默默理解的愛情

我也早已不是一個對友情積極的人,但是我會羨慕這種全然付出的單純友誼



DW就是這樣的一部影集

第一次看,你會看到故事的精采,場景的遼闊,製作團隊的用心

當你一而再再而三的看,你會看到角色的成長,他們的喜怒哀樂,他們面對人生中不斷累積的悲痛所做出的反應

這就是英國的英雄,一個不斷奔跑(逃跑?)的孩子,一個敢於力挽狂瀾拯救世界卻不敢停下片刻看自己內心的懦夫

情緒累積到最後,09年特別篇的末路Doctor,籠罩著黑暗與瘋狂,某些特質上,他與他的敵人們已經越來越靠近



編劇將很多東西隱藏在看似單元劇的結構下

耐心而隱晦的鋪,鋪得不是季末的大解題,鋪得更深沉的是每一個情緒轉折的合理性

我一直建議大家看DW不要跳看,從第一季開始,你能享受作為一個無知觀眾情緒在不知不覺中被鋪墊好,以至於季末甚至在RTD時代的最後,那些強烈爆發的情感才能顯得如此自然流暢而合情合理

更重要的是,你在這些主要角色當中,總是能看到自己...

Rose在遇到Doctor前平凡無為,遇到Doctor後還曾經別有用心

Martha身上流露的是醫科學生最普遍的氣質---自私、自以為是、自我中心

Donna這輩子從沒一份正常工作,一個臨時工,被父母嫌棄,看似粗魯自信,其實那些對世界的狂吼是因為害怕沒有人願意聽自己的聲音,Donna的痛與自卑,引發我深沉的共鳴

even Doctor自己都不完美,他情感豐富,卻也被情感傷得最深最重,至終他也開始質疑情感的必要性



有人說,Doctor Who是個偽科幻

RTD的重點不是創造多麼新奇有趣的monster,而是每個人共同經歷過的某些情緒

他既頌讚人類的美好與創意,卻又點出人類的殘忍可怕

其實這就是我們看自己的態度不是嗎?

我們知道自己有多糟,正如我們知道自己有多好...





His name is The Doctor

our lonely Angel, our hero who is like a coward

Who is he?

What is Doctor Who?

You have to discover it by yourself.

I just want to say...I'm so glad that I met him.





ps.Writer's Tale看到現在,那叫一個興奮啊!!!

看到Catherine Tate願意回來一整季時,簡直要跟RTD一起尖叫了!!!(What an amazing companion!!!)

雖然讓可憐的Penny就這麼點了一根菸與TARDIS擦身而過XD

另外就是~原來我錯怪編劇了...第四季Donna的戲份不夠多,主要是因為CT是個超級大忙人,沒那麼多時間完全focus在拍戲上><

BTW,那段最終只存在於RTD腦袋裡的"take notes"之爭真是可愛又溫馨,光看文字就陶醉~~~

9 則留言:

  1. 呼~看啦看啦~還不錯的樣子:)

    不過很多東西應該要等看過比較能體會~

    偷偷承認~你網誌之前DW一整片都被我跳過...(逃)

    等我有空看劇再回來看啦~~~



    P.S.我還不太習慣plurk~頁面好花喔!不過感覺蠻好玩的拉

    回覆刪除
  2. 噯唷~謝謝你啦^^

    雖然我很崇尚英國腔~但是一下子聽到真有些不習慣XD

    but...我看到很多類似半獸人的生物...i don't like it (算是我個人的

    雷嗎 >"<)



    好啊~我應該會熱衷plurk一陣子~XD

    不過我真正需要的其實是斷網啊!!!

    回覆刪除
  3. 我还真的不懂怎么推广Doctor Who

    反而是我的老板在大力推广着



    每次推荐的时候都会支支吾吾

    很多人都会说是给小孩子看的

    啊~谁说只是给小孩看啊~~~很多剧情比在市场上的很多片好上几万倍

    回覆刪除
  4. 哇!!你的介紹寫的真棒!!

    我也是Doctor的迷,現在第五季一直捨不得看完

    ---好擔心沒得看怎麼辦!?

    我也好想跟朋友分享這部電視劇,

    以前都不知道怎麼說,

    現在可以借用你的文章去說服人家啦!!*^^*

    回覆刪除
  5. HI~我也很愛Donna哦~

    不過第四季的結局讓我很無言...

    哦~我只能說"誰管那些鬼唱歌"

    Donna的結局讓我不甚滿意..





    所以看到妳說,CT回歸是真的嗎?

    我很期待...如果是真的話...我ㄧ定會歡呼的~YA!

    沒有DT有CT我也開心~

    雖然我也很愛DT拉~

    回覆刪除
  6. OH~我徹底誤會了~

    但我必須承認

    我還是期待CT回歸~

    我真的覺得Donna的結局讓我...唉

    到現在看第四季都還會難過...我的Donna



    好希望CT回歸~

    看看第四季~多少人來打擾Donna~



    oh~不好意思

    在你blog發牢騷~

    回覆刪除
  7. OH~我徹底誤會了~

    但我必須承認

    我還是期待CT回歸~

    我真的覺得Donna的結局讓我...唉

    到現在看第四季都還會難過...我的Donna



    好希望CT回歸~

    看看第四季~多少人來打擾Donna~



    oh~不好意思

    在你blog發牢騷~

    回覆刪除
  8. 小11,到現在第五季我都沒有認真看完...

    唉~其實我還蠻喜歡小11的~真的



    可是...我實在沒辦法忘記DT

    講真的,我已經説服自己說Doctor已經換人了~



    可是...我還是沒有辦法...我真的真的...



    有時候問自己,我到底是喜歡DW還是喜歡DT

    後來發現,其實自己兩者都喜歡...



    可是,因為在台灣的環境下

    說真的,英劇在台灣一點也不熱烈...

    加上自己的破英文,對DT的其他表演,沒辦法接觸太多...



    CT聽說在英國相當受到歡迎,我看過蠻多網誌上有提過

    DT跟CT的組合相當受到歡迎



    好想有機會去英國看看...

    去感受看看...





    P.S.有關CT回歸沒有DT就不是Donna我還蠻認同的...

    所以兩個一起回歸吧XD

    好吧...我可能想太多了...

    回覆刪除
  9. 呵~如果CT發表她的Donna屬於DT飾演的Doctor的話

    我覺得不錯呀~



    關於回歸,真的是我只是想想~腦袋自行想像XD

    因為感覺很夢幻呀~不過,真的只有"夢幻"了...



    對於S5我到現在還是沒有補完...

    所以真正的內容我沒有真正很清楚...



    總之,我會找時間補完的...

    等補完再來跟妳討論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