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Thrill Me - 我的第一部外百老匯音樂劇

Thrill Me,取材自1924年芝加哥的一起真實謀殺案,兩個富有而高智商的準法律系青年Nathan Leopold與Richard Loeb綁架並謀殺鄰居男孩Bobby Franks

此案當年震驚社會,因為這起駭人的謀殺案作案動機既非為財也非為仇,兩人宣稱這是為了要完成一起"perfect crime"

Thrill Me是2005年的外百老匯音樂劇,全場90分鐘無中場休息,演出人員就是兩個演員外加一位鋼琴伴奏,敘事重點並非謀殺案本身,而是著重在Nathan與Richard的relationship



這次會去看這樣一齣小成本的製作完全要感謝Yuki!!

她是我的...WOS會員中心XDD

意思就是我後來徵詢她的意見後沒加入WOS會員,但是每次有會員好康都可以請她幫忙

這次也是她先看到這個消息,我之前對Thrill Me一點概念都沒有,是她直接問我有免費票要不要去看

於是就造成了我這禮拜的看戲形成瘋狂而密集---上週五Legally Blonde, 本周二Much Ado About Nothing, 本周四Thrill Me

看戲的地點頗有趣,是在Charing Corss Theatre...在火車站旁邊的地底下,看到一半會有火車轟隆隆經過的聲音,剛好挺合全劇的氣氛的XD



簡單來說...這是一齣Gay Musical...(咦?)

還好啦,尺度不算大,頂多親親嘴而已,被TW訓練過的本人並不會太在意XD

故事從Nathan的倒敘自白開始,所有的犯罪都有動機,而Nathan卻是...沒有理由...但是真的沒有理由嗎?



故事從兩位青年的重逢開始

Nathan一心戀慕Richard

Richard則是沉浸在因犯罪而得的喜悅中

一個為愛 一個為刺激,兩人訂立了合約,各取所需

從縱火燒無人倉庫開始,Richard的犯罪慾望越演越烈,逐漸無法滿足於偷偷小東西 搶搶小劫的刺激感

終於兩人著手策畫謀殺案,Nathan有幾分惶恐不安,Richard卻躍躍欲試,本來想謀殺Richard的弟弟John,最終改為隨機選取目標,而Bobby Franks就成了那位倒楣的受害者

全劇一直到後半段才開始進入謀殺案本身

前半段主要鋪陳兩人之間的從屬關係,Richard主動而Nathan被動,Richard殘忍嗜血而Nathan瞻前顧後

於是謀殺案最後的破案關鍵是Nathan慌亂中遺留的限量版眼鏡也就合情合理了

全劇最精彩的地方要算是兩人的電話通話,隨著屍體被發現、警方確認受害人的身分(他們毀了容卻忘了毀胎記),一直到警方發現Nathan的眼鏡,Nathan越來越焦慮不安歇斯底里,Richard不斷要他冷靜應對,這段飆戲飆歌之精彩,節奏與張力大得讓我喘不過氣來

Nathan被傳訊時按照Richard指導的劇本作假口供

Richard則打算拋棄Nathan遠走高飛,豈料Nathan也不是省油的燈,早已暗自保留了證據以防被棄車保帥

最後兩人一起被收押,Nathan才和盤托出他是故意在現場遺留眼鏡的,只有兩人被關在一起才能確保Richard永遠不會離開他

全劇到了這裡可為異軍突起 急轉直下,觀眾席一片驚疑聲

其實這個理由不難猜到,可是因為前半段把兩人之間的性格和關係刻劃得太好,所以很難想像Nathan會突然反客為主

這也剛好為歷史上的真實事件解了套...坦白說兩位天才號稱要搞完美犯罪,卻在現場遺留限量版眼鏡...實在有點自己打臉...@@

Nathan那句'Am I scaring you now?'幾乎要博得滿堂彩



Thrill Me這組製作的評價相當高

演員表現非常出彩,除了要演要唱,所有道具的上下也都由他們兩人完成

更有趣的是選角方面無論在體型身高或聲音特質上,兩人都極符合角色特質,相當有說服力

沒有所謂的舞台背景或華麗的管弦樂團烘托,全劇的勾人之處完全要靠兩個演員的帶動,90分鐘沒有休息的飆歌飆戲,整個感染力讓全場觀眾如癡如醉



音樂是純鋼琴伴奏

大部分是獨唱 齊唱或對唱

少數的重唱則採用些微的不和諧和聲,為兩人的關係做下隱喻註腳



對我來說 這是個很特殊的經驗

打破我對於劇場的某些要求

而當所有周邊的東西都不見時,演員成為舞台的中心,充分發揮了Actor這個詞的藝術價值

相比之下會覺得...其實很多大型製作,都讓演員在演技方面太過輕鬆了...

當然這種戲大概不是大好就是大壞,選角一旦糟掉,基本上完全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彌補



感覺這幾天真的深刻去體會演員本身的價值

從Much Ado About Nothing,不用說,Plays一定完全靠演員在撐

一直到這齣如此精彩的Off-Broadway Musical

顛覆了我對劇場的想法

也開啟了另一種欣賞的角度與視野

演員不再是個為了配合布景而被物化的框架,而是實實在在 有血有肉 有自己想法與詮釋的個體

這也讓我覺得....如果Off-Broadway做得出這麼有水準的東西,那真是讓我對外百的印象瞬間超越百老匯本身啊!





有出紐約的Cast Recording,好好聽^^

3 則留言:

  1. 哇哇哇~~我看完之後再跑去看AIC才發現你寫說要看這部戲不要劇透比較

    好!!!!!!!!!你要不要這裡開頭也標一下啊?只不過對我來說沒差啦,我又不可能去

    看(泣)

    不過劇情光是用文字表達我就覺得很刺激了....現場應該會喘不過氣來吧!!我的天

    ~~~~我好想去看OTZ可是我現在又看完你的劇評了.......就算真的去看那種感覺

    又不一樣了!!!(哭)

    我想每次看不同風格的與表演,都會打破一些以前對於音樂劇這個名詞的概念,眼界

    也會越來越開闊,這對我像我這樣的初學者是很重要的^^你每次的文章都會讓我

    有"新生"的感覺~~~~~~~喔椰~~~~

    噁心的話講完了,不要擔心我不是常常那麼噁心的~~回到FB我會一如往常的吵你的

    XDDD

    回覆刪除
  2. 喔喔 其實我跟Jekyll一樣啊XD

    你現在看到的是聰明感性善良正直的Jekyll~~

    FB那邊就是討人厭碎嘴沒良心邪惡的Hyde~~

    以上,應該很好辨認XD

    回覆刪除
  3. 嘖 明明就很明顯好不好~~

    還是不要把這裡當FB聊好了(閃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