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Doctor Who] 看完2010聖誕特別篇的小感慨...

話說在英國的好處就是可以同步看Doctor Who,不用眼巴巴地等人上傳,再急呼呼地趕在BBC發現前把他看完

簡單來說,The Christmas Carol讓Steven Moffat接手後的Doctor Who從S5季初的Amy Who, S5季末的Rory Who, 到了聖誕特別篇變成了'校長 Who'...打個商量吧 Doctor老人家 您什麼時候才打算回來當個主角啊?

有鑑於此,本篇還是不想太著墨於這個聖誕特別篇,而是想來說說...SM接手之後我搖頭嘆的那一大堆的氣...@@




其實一段時間沒複習S1~S4之後,用全新的角度來看小11,會發現小11也有不錯的地方...

譬如說我慢慢能接受小11的設定就是個無能弱智裝可愛耍白癡的Doctor

不再指望著他變聰明或變主角之後 總算覺得他有那麼一咩咩的可愛...

如果他不要每次都把事情搞砸or說風涼話的話...會再可愛一點...

說到那個說風涼話,吼!超想在幻翔上面回嗆的!

不過算了,我不想筆戰

我們這些至少從2005第一季跟過來的觀眾當然知道這是Doctor的切身感受

我聽到那句話時其實也有一點欣慰Doctor終於看開了失去與心碎,懂得了better than no heart is broken heart的道理

這當然是從S1-S4大虐以來的一種超脫

但是問題是校長先生又不是從第一季跟過來的觀眾(當然你要腦補他是 我也沒辦法)

就算以心理輔導的原則來看,在一個極盡悲傷的人面前說他現在的狀況至少比另一個狀況好一點,這就叫沒腦子的風涼話好嗎??

更何況Doctor本次還身兼罪魁禍首的角色...



唉 算了 不提聖誕特別篇了

雖然校長爺爺的演技還是騙走了我一缸子的眼淚

劇本不出奇 算意料中的事

時間線亂七八糟 基本預告了S6也會是一場我看都不想看的慘劇

萬能Doctor該怎麼收場 這個問題只怕比RTD的lonely Doctor還要難解決

我說小9這麼憤怒哀傷了一整季,小10這麼委屈痛苦了整整三季外加四部SP...小11一上來就成了神可以任意穿梭過去未來竄改歷史,這叫我們小9小10以及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利用小孩子破解密碼的蝙蝠人情何以堪啊!

總編劇最大

但是SM你真是個爛編劇...



才剛覺得自己能接受小11一點點了

為了DT與CT再度合作而回過頭去找Doctor Donna影片的我,卻很快又再次淪陷在過往四季Doctor的強大個人魅力中

或許團子說得對,Steven Moffat就是故意要讓小11靠邊站

而以Matt Smith目前的資歷和演技也都不足以表現出以個人魅力為中心主軸的Doctor

原本以為我可以勉為其難接受了這種設定

卻又在回顧RTD的輝煌成就時,再次喚醒了DW所給我的最原始的悸動



S1-S4的DW真的是個神話

的確,劇本偶有缺陷

的確,RTD灑狗血灑到淋漓盡致,還差點搞得天怒人怨

身在RTD時代的時候,我對這位霸道到不行的總編劇也有頗多雞蛋裡挑骨頭之處

然而我要說...RTD的全局掌控是完美的

更重要的是...RTD塑造出來的Doctor是直接打在觀眾心口的

DW為什麼能在短時間內就讓我這麼沉迷...

因為那樣的痛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都會經歷的

因為那些情緒與悲痛是不陌生的

而Doctor背負著跟你我一樣 甚至比你我更沉重的人生經歷,他有他的滄桑,卻也一步步探索出自己的救贖

S1-S4的不忍卒睹是因為他的真實

赤裸裸,毫不留情地揭開觀眾心裡的瘡疤

痛得淋漓盡致

痛得鬼哭神號

卻又笑中帶淚

人性的轉換真實深刻卻又充滿無奈

10th Doctor情感上的窮途末路,其實也是每個人走到這一步時感同身受的茫然



點點滴滴回憶RTD時代的劇本

懷念從前與編劇鬥智鬥力卻總是鬥輸 而又輸得心服口服的滋味

當你想了一百種可能

編劇總給你第101個你楞是想不到的結果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明白,人的想像力可以這樣驚人這樣天馬行空



RTD的驚人之處甚至體現在選擇companion的角色設定上

當小10從第二季末Doomsday一路被虐到鐵達尼眾人死光光的悲劇頂點時,Martha的出現是緩和氣氛,Donna的出現是另一種形式的救贖

甚至因著Donna的默契與分擔,楞是讓早該窮途末路的Doctor到了09特別篇的The Waters of Mars才真正崩潰

當年Donna在401的表現就讓我拍案叫絕RTD真懂人性 他不但懂人的哀傷與性格成長,他更懂人心所能承受的極限



回過頭來說Steven Moffat在第五季的表現

的確力圖有別於RTD時代

但也確實過分兒童取向

我們都同意DW在09特別篇已經虐到了極致,再這樣下去觀眾的心臟也要難以承受

然而SM之罪不在於他不像RTD

而是我始終感受不到他在劇本上的深刻用心...

整個第五季像是敷衍了事的一場鬧劇

完全令人傻眼的哭泣天使結局

令人火冒三丈的地底恐龍人(到現在我也沒去把第二集看完)

最後讓我已經無奈到不知道該說什麼的季末解題(你確定有解嗎?)

小11靠邊站的同時,SM的劇本卻持續的非常不出色

配角演技強大時還有點看點,更多時候是主配角一起弱掉

DW的創意曾經是天上飛的

到了SM手上就變地上爬的,我腳一踩就死...



或許吧 像DW這種長壽影集,換掌舵者 換主角是家常便飯

在極度無法認同SM的狀況下,或許我在英國對S6上半還會勉為其難地看一看

到了下半年如果我人不在這邊了,可能也就沒什麼興致追了

不一定是等到換Doctor再回來

重要的是....SM什麼時候離開 我就什麼時候回來@@









最後來回顧一下...RTD時代兩位Doctor的經典畫面...

滿滿的回憶 痛而滿足

這影片做得真好....

3 則留言:

  1. 今個聖誕特別篇啊…

    可惡超欠扁的SM,明明就是個Anti-Rose的混蛋(Sorry,不過我真的很

    火),卻偏偏找個金髮美女來演女主角,美麗、聰明又善良的Abigail…分

    明就是刺激我們嘛!我以為自己最近可以放下了,沒想到又被刺激到…

    (Oh, Rose...)

    看到這集的朋友們,應該都同樣想起Ten『生日』的聖誕特別篇吧?



    但據論壇那些『朋友』所講,收視沒有甚麼影響嘛…證明SM先生還是『很

    好』不是嗎?始終還是要S6才能『見真章』嗎…?(拖

    不過論玩『Chirstmas Carol』的內容,還是CT姐姐之前那個比較讚…如果

    真的要玩童話,我還是回去看N年前的迪士尼版算啦 [非常認真]

    看來還是只能抱著那S1至4+SP的DVD啦,我真的接受不到囉…

    兒童向沒問題,但SM先生啊,兒童向都可以很有深度、刻劃人性可以很深

    刻的(請看『Precure』和『Kamen Rider』系列),也可以是足以感動全

    年齡觀眾的精彩劇本和催淚彈啊~~這方面實在拜托他要向日本的動畫和特

    攝片好好學習啦…



    整個S5…強勢的Amy、溫柔情深的Rory、神秘又帥到不行的RivverSong大

    姊…劇情我不記得了,但最深刻印象就是這三位…

    S6嘛,我還是等全季完才一次過吧,不追了…

    回覆刪除
  2. 好一句『慣性收視』[拍掌]

    正如我們這邊TVB的劇,又是一邊看一邊罵,都有三十幾點的收視一樣道理…

    我是怕SM先生突然瘋起來,把他的『time can be re-written』玩的更欠扁

    正如妳所講,他玩的『time can be re-written』可以任意穿梭過去未來

    竄改歷史,Doctor之前被虐了4季加5個特別篇又是怎麼一回事?!

    SM先生的虐,是虐待觀眾的智慧(拖走

    雖然RTD的劇本虐到現在還在痛,可是真的精彩到…明明每次看都會哭,但

    都忍不住開碟來翻看…

    所以有人問我買不買S5的碟,我即答:有多餘錢都不會買

    因為不止是失望了,根本就是傷害我的期待嘛…他也有虐,是虐待我們這

    些從2005版才開始看的觀眾囉…(不止一集我是看完在mon前大罵的…)

    雖然513最後有感動到,聖誕特別篇也是有哭到(但因為校長爺爺和

    Abigail讓我想起當日05年聖誕篇的甜結尾和『How long will you stay

    with me?』的場景…所以實際上還是被RTD、DT和BP給虐到)

    我比較想知道,那些有看過舊版的Fans的想法…妳認識的英國人裡有沒有

    這類Fans?



    DT終於肯成家立室啦…恭喜[抹淚]

    心裡酸…是因為大家心裡其實還是覺得他和那個她比較合襯…??(被打

    正如好幾年前很迷一套台灣的偶像劇,妳可能有看過,就是『王子變青

    蛙』,兩個主角的合襯度和曖昧度也是超級高的…曖昧到真的幾乎全世界

    (誇張)都以為他們兩個是一對,都以為是公司施壓而假裝好朋友only,

    但隨著兩個都離開那家公司,卻沒有下文了…

    那種曖昧啊,就像我之前重看S2最後一集的Video Commentary,DT和BP最

    後那個kiss…一樣啊

    既然兩邊都已塵埃落定,颱風都吹不散的話,那就真的算了…(原來我直

    到之前還期待他們…

    不過都真的恭喜DT~~

    回覆刪除
  3. 大大大大大推~~"SM是在虐待觀眾智慧"這句話

    (也難怪名字縮寫就是SM XD)



    我也好想看他們連袂演出的莎劇唷(咬手帕)

    啊啊啊啊好想飛去英國唷(滾)←不過就算飛到了也買不到票XD



    先報告一下DVD還沒買XD

    一直想找個時間好好研究一下Amazon

    因為我真的很少網路購物



    等過年閒下來的時候再來好好看看

    聖誕特別篇我看到一半就不想看...

    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