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四版本點評---青澀的愛 小M與大C篇

嚴格說起來這裡應該是兩首歌:「In My Life」和「A Heart Full of Love」。這兩首是小M與大C的定情曲子(當然,中間還穿插了小E,但是小E後面有得是機會談~以後再說啦~),充滿了與本劇大部分場景不太協調的浪漫與幸福。其實一直都沒很喜歡這段,也沒很喜歡小M與大C,總覺得在這樣悲苦的大時代背景下,這種小情小愛自私到讓我無法有好感。



名詞解釋~

小M---Marius,中譯 馬里歐,革命軍中的一員,與Cosette陷入熱戀

大C---長大後的Cosette,中譯 珂塞特,尚萬強的養女,芳婷的女兒

TAC---Tenth Anniversary Cast 十週年紀念版(1995),LM最輝煌夢幻的卡司群

OLC---Original London Cast 倫敦原唱版(1985),最原始的英文版

OBC---Original Broadway Cast 百老匯原唱版(1987),除V叔還是由寇叔演出外,其餘角色全由美國人演出

CSR---Comlete Symphonic Recordings 全劇交響版(1988),LM唯一完整的錄音版本,演員來自世界各地



【青澀的愛 小M與大C篇】

先說大C吧,說實話,TAC的Judy Kuhn實在是整場音樂會最大的敗筆,高音唱得吃力不說,她的年紀早過了愛幻想的少女年華,一個四五十歲的聲音唱個情竇初開的小女生,怎麼聽怎麼怪。更重要的是,她的音域根本不適合唱大C,在最後收音的地方,三重唱是分三層的---底層是小M飄著,中層是小E,頂在最上層的是大C,所以大C的高音不但要漂亮還要持久,能夠拖住尾音,無奈TAC的Judy在第二次唱到這個音時,最後撐不住,硬生生從那個音高跌了下來,著實令人不敢領教。



OLC的Rebecca Caine怎一個讚字了得,OLC是四版中我最後一個聽到的版本,一聽Rebecca的聲音就讚一聲:「是了!這才是我心目中的大C,其他都不太及格!」她的聲音好清好亮,帶著一絲夢幻,整個角色被她唱得如同活生生走出來一般。Rebecca原是唱歌劇出身的,她的高音功力只能用「完美」兩字來形容,再加上這首曲子在這最原始的OLC中叫做「Love Montage」,前面一段是後面三版全都刪掉的大C的獨唱,那段旋律美啊!美得讓大C整個飄起來了!Cosette在長大後就成了個花瓶,不要說沒有單獨表現的機會,連自己的主題旋律都沒有,這段原始的版本給了大C唱自己心聲的機會,是個很讓人驚喜的處理。OLC在這段的完美之處就是小M是大名鼎鼎的MB,不要忘了,MB就是以此角嶄露頭角的。OLC時儘管他許多情緒處理和技巧上都遠遠不如後來的表現,然而這段的清純卻相當適合當時年僅26歲的他,天真、青澀、緊張…唱得實在是叫人舒服啊!



OBC的大C便是臭名遠播的Judy Kuhn,此處的表現比十年後好一些,至少沒有扯著嗓子嘶吼。不是我在說,OBC實在不愧為最失敗的版本…Judy糟也就算了,連小M都徹底失敗,飾演小M的David Bryant的聲音又沙又啞,唱歌不帶半點感情,聽起來活像四十歲的中年僵硬男人,兩個配在一起似乎也沒產生負負得正的效果,怎一個糟字了得!再加上後面一個有氣無力喘著氣的小E,OBC的這段啊…我真的只能大搖其頭!



CSR的大C是Tracey Shayne,在之前某篇單論CSR的文章中曾提到這位大C不錯,不過擁有了四版本後才發現,所謂的不錯祇是跟Judy比而已,Tracey的確實有把大C的少女情懷唱出來,但卻唱得太嗲太小孩子氣了,感覺很長不大(其實好像大C這角色本身就從沒長大過…),聽著也很不舒服;此處的小M與OLC一樣是MB,不過顯然爐火純青了許多,聲音中蘊含了更多深刻細膩的感情,雖然一直沒有像其他人那樣瘋狂喜愛MB,但我不得不說他真的是很適合演這種深情款款的角色,他的聲音裡總是自然而然的包含了無盡的感情,溫柔地打動你心底的柔情。



所以其實總歸來講,最欣賞的還是OLC的這首,如果要苛刻一點的話,可能就是遺憾當時的MB還不夠情深動人吧,從唸歌到唱歌總是要經歷一段歲月的磨練的,如果十年後的MB可以跟Rebecca搭的話一定動人之極!

1 則留言:

  1. 把這四個版本的點評看完了,

    可是還是意猶未盡耶.....

    你沒有考慮要寫小E嗎?

    我還滿好奇其他版本的小E的...

    不過在O2的25th最後面看到OLC版本的小E(應該是OLC沒錯吧!!等下我再翻一

    下),

    老實說她剛開口的時候我有點嚇到,

    聲音...對我來講有點太甜太膩了@@

    然後我這幾天翻翻你以前的文章發現你之前好像沒有那麼喜歡球耶XDD

    所以是被他哪次的表演刺激到了嗎??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