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球寶貝] 球版Sweeney Todd - 當可愛球變成殺人魔...



這是去年在交論文的最後關頭還花了兩天一夜衝去Chichester看球球藝術生涯的一大突破---Sweeney Todd之後的心得速記
之後貼在各音樂劇論壇 但是自己這邊好像忘記貼一份了XD

這齣戲去年九月到十一月在Chichester Festival Theatre上演, 獲得各方佳評如潮
這個月初正式入主倫敦西區Adelphi Theatre,3/20 Opening Night,此版CD也會同時發行
據說現在在西區的票價是天價...試演就要97鎊是哪招啊?! 我去Chichester看的時候,學生票才14鎊,連住宿交通還不到50鎊...
Anyway, 西區的檔期從三月到九月, 一共六個月, 球說了絕不再延, 大家把握機會吧!





正經心得速記:

1. Chichester Festival Theatre真的是個很酷的場地


整體感覺跟Globe Theatre有異曲同工之妙

缺陷在音響,環形場地氣氛很棒 可是聲音會散掉...

今天球的mic明顯有問題@@



2. 要問我球的殺人魔如何嗎...


well...我覺得比較像精神病人...(咦?)

他似乎放棄走陰狠冷血路線,傾向於強調ST遭逢變故後有些精神衰弱走頹廢風

然後又因為穿個吊帶褲+挺個小肚子 看起來就是隻中年失意精神有問題的大叔XD

(其實我是要強調他短時間內減肥有成…)



3. 球今天的聲音...你是病了還是故意的?

只有一首我覺得有唱出水準來 其他首有可能是為了強化戲劇性而故意小破音

然後我覺得ST還是比較適合給真正的男中音唱, 球屬於次男高音, ST很多氣勢很強的中低音域他都出不來...



4. 球的演技嘛…當然是頂呱呱啦!!!(請問對你來說 他哪一項不是頂呱呱XD)


一開始他亂噴口水我還覺得有點好笑…

到下半場看到他就真的會害怕了,我居然會怕球耶! 什麼狀況啊@@

剛開場可以感覺得出來球的情緒沒那麼到位,但是在結尾的時候已經很入戲了,對誤殺妻子的絕望和殺掉Mrs. Lovett的陰狠都讓人不寒而慄…說到這個,奇怪我之前哪來的印象被誤殺的是Johanna啊? 算了 可能是記錯…

我最喜歡球慢條斯理地磨刀霍霍(向顧客)的表情,還有那份除了復仇其他都不在意的慵懶,以及在憤怒激動時水汪汪的大眼睛(+小酒窩XD),歐歐歐 真是太讓人心疼了!!(你直接說你不喜歡什麼比較快=.=)



5. Imelda的Mrs. Lovett


演得好! 唱得也好! 真的覺得要唱桑爺爺的歌可真不容易…歌詞那一串一口氣唱下來根本就是在比肺活量吧=.=

邊看邊想…球你好意思哀號劇本背不起來?!

你跟人家比 你的份量只是Imelda的零頭吧!!(球:殺人魔都沉默寡言 怪我囉?)

Imelda的Mrs. Lovett走喜劇風(還是本來就應該是這樣?)

剛開始覺得有點做作(可能是她對Sweeney有點熱情過頭),可是看著看著就覺得很可愛很入戲也很心酸,很愛她對球表白的那段,這是我第一次覺得Mrs. Lovett的泡泡不突兀,唯一有意見的是---你怎麼可以強吻人家啦!吼!!!(吃醋?)



6. 其他演員

幾個年輕的都是新人,可是表現得超好的!!幾乎挑不出毛病來!!

Anthony和Johanna的聲音都好漂亮,而且兩人都演得好好,跟球的重唱也絲毫不遜色,非常棒的一對組合!

Peter Polycarpou真是陰魂不散,到哪都見到他,自彈自唱那段也太可愛,可惜剛可愛完就被殺掉了,害我整個有難過到QQ


Turpin的扮相跟PQ當年演這個角色的時候一模一樣,他剛出場害我傻了一下,想說沒有這麼心想事成吧…同樣喜歡他跟球的重唱,而且要娶Johanna那段看起來真是個老變態(咦?)

要大讚飾演Tobias的James McConville,演得好,唱得也好,把Tobias的單純、孺慕、驚慌、乖巧都詮釋得絲絲入扣! 另外要稱讚一下他的力氣…球你不為自己也該為了瘦弱的小Tobias繼續減肥,你看最後一幕人家搬你搬得多辛苦XD




7. 製作

不知道是因為場地結構導致聲音散掉,還是真的是樂團陣容不夠強大,我覺得這場演出遠不如之前David在巴黎指揮的那個製作那樣氣勢磅礡,球的中低音也不夠壓住全場奠定雄厚的底蘊

機關方面…我也比較喜歡之前巴黎版的安排,不過這一切還說不準,畢竟現在只是preview,看得出來很多東西還沒搞定

場景的設計,巴黎版那個噴血噴得驚心動魄的啊,這個…我拿望遠鏡都不一定注意得到有噴XD

另外我還覺得Chichester的舞台兩層之間落差有點太大,ST有很多段落是旁觀者站在上層看著下層唱出旁白註解,之前看過的音樂會DVD和巴黎版的片段都是大概幾格階梯的高度差,可是在這裡第二層樓幾乎要頂到天花板,常常會讓人搞不清楚現在唱歌的人是誰or人在哪裡…



8. 花絮

一開始是上半場到了要進入劇情重點的地方,突然有人跑出來說不好意思先暫停一下,他們有技術上的問題要修復,然後大家就傻眼地坐在原地看著一堆工程師衝上台把地板打開開始修機關(Chichester的舞台是沒有布幕的),其實感覺滿新鮮的啦,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演出中斷,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看的對吧!

其實我嚴重質疑那個機關是被球的體重壓壞的(逃走),這個推測很有根據喔…因為球是壞掉之前最後一個站在那個機關上降下去的人XD

不過雖然嚴重到必須打斷演出維修,但是結論是搞了15分鐘他們依然沒修好,眼看再拖下去不行,只好先讓工作人員退場,宣布中場前道具的上下都會用人工的方式進行。等到中場休息他們才又再派人上去修,總算在下半場關鍵時刻到來之前把機關修好了…這真的讓我很想問…那你們下午到底是在彩排什麼東西…幸好我不用趕火車回倫敦,不然真的得提前離場了…



歐,然後啊,繼破壞機關的嫌疑犯後,球到了快結束前又再度弄壞一樣東西---椅子! 話說那個有滅屍機關的椅子不應該在最後一幕被打飛的吧,結果球在誤殺妻子的時候不小心把放頭的那塊椅墊整個打下來~隨著屍體消失在黑暗中~~~~(真浪漫?) 害得接下來要死的Turpin 頭都沒有地方靠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