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當Valjean變成Phantom - 2010 倫敦 POTO

{###_angalagna/19/1920788343.jpg_###}

啊哈哈哈哈哈 我看到JOJ的Phantom了!!!

(圖為JOJ某天在title song 出場前心血來潮 興高采烈的自拍...你真無聊啊 大哥XD)



能在一年之內就看到我心愛的JOJ的phantom和Valjean...真是殺了我都甘心!這可是他的兩大成名角色啊!(團長:那為什麼你現在還活著?(斜眼))

不過團長...我很有義氣地在風雪中幫你問了那個愚蠢的問題...JOJ面露難色說...who knows? But not now...他現在可能想到Valjean就想吐,所以你還是過個十年再來倫敦看看有沒有可能吧@@(我承認我壞...畫圈圈...)



好吧,首先我必須承認,我今天在劇場當下對JOJ的些微不滿意(我強調...很些微...),回來聽了錄音之後發現,很可能是座位的問題...

其實早就知道在Royal Circle下方的位子音響效果欠佳,因為會被天花板擋住,但是今天中場的時候我確實沒有考慮到這個問題

聽了錄音才發現...吼...我就說嘛!那麼基本的東西JOJ怎麼可能沒唱出來,那可是phantom的基本功啊!!



開始之前,先代表JOJ向大家致謝(你誰啊你@@)

有沒有人發現Phantom這個角色其實正式上場時間只有30分鐘的啊?(跟Valjean比真的太輕鬆啦!)

沒錯,就因為Phantom的實際戲份其實不多,所以如果聲音不夠強大,往往會造成Phantom很沒有存在感

如果一場POTO唱下來能讓觀眾覺得Phantom是主角,那這個Phantom就基本成功啦!



廢話說完,我們就開始吧!



Phantom - John Owen-Jones

天知道為了看到這位愛曠工的傢伙我是多麼費盡心力...

接下來JOJ的twitter可以冷凍起來了(現實的傢伙)

anyway...其實整場下來我的第一個心得是---joyin不愧是拖我下水的JOJ fan,她一知道JOJ回鍋POTO的第一個反應一點都沒錯!!!

JOJ的Phantom....太正派了!!!

原諒我在Music of the Night當中一直聽到Bring Him Home的影子(暈倒)

好啦,其實他在橫跨這兩大角色的演員中,已經算是某程度上很擺脫Valjean的陰影了

不過沒辦法...或許Valjean演得太好的人,都會有那麼一絲正氣如影隨形,何況他又是繼寇叔之後最好的Valjean呢...

應該這麼說吧,我聽過的Phantom裡面,Michael Crawford(倫敦首演魅影)邪魅,寇叔(加拿大首演魅影)淒楚,小麵包(來台魅影)凶狠,Ramin Karimloo(LND首演魅影)搖滾,而JOJ就是...正人君子...XD



先來看一段前人---Colm Wilkinson(我家寇叔,加拿大首演魅影),1998年歡慶"奸商"三十周年的表演,He's my favorite one!!

(我對不起你JOJ,每次都讓你活在寇叔的陰影下...誰叫你Valjean也接他的棒 哈!)



撇開氣質不談,JOJ最擅長的其實是演技與情感表達(戲劇學校出來 吃哪行飯的啊 拜託~)

title song霸氣十足

MOTN溫柔婉轉

越情緒化的唱段,哪怕是過場,他越能唱得人心頭直發顫

最後PONR的崩潰,很多魅影會在此段呈現歇斯底里的狀態,JOJ卻唱得像個成熟的大人,悲哀在每個轉音中瀰漫

如果以前的Phantom讓我心碎,JOJ的Phantom就讓我更理智更清晰的心痛,這也使得Phantom最後放走兩人的決定少了一些衝動,多了幾分被感化後的成熟

整體而言,JOJ演出的一大特質是給人平凡的心痛,他不喜歡把角色演得高高在上,因此無論他的Valjean或Phantom都更像個人而帶著一種平凡中無比的真摯

JOJ今晚的表演,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是今天的聲音表現得不夠完美,不是不好,只是以他能做到的水準來說不夠完美

最明顯的段落是Music of the Night(MOTN),中間的"let your spirit start to soar..."高音拉得太細不夠餘韻不絕,以及結尾的長音不但小小卡了一下(害我捏一把冷汗),收音也沒收好

但還是要稱讚他到了下半場聲音有打開,兩個三重唱都做得很好,全劇收尾的同一個音也有扳回一成



上個月JOJ在BBC Children In Need獻唱MOTN,這次就是完美版的了,贏得standing ovation!!



Christine - Katy Treharne(u/s)

今天出門前瞄了一眼twitter,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Christine今天兩場都上替補??

跟團長分頭查了一下(還同時同地一起看錯某項資料@@),Katy連alternate都不是,她是真正的understudy...(團長:我是不是不該跟你說 她說她希望還記得怎麼唱Christine...)

我有點不敢想像小克上替補的狀況

儘管韋伯寫小克的唱段很有裝古典的嫌疑,但是小克難唱卻也是不爭的事實,這事兒我更害怕發生在星期四的LND,小克的唱段在LND更難,根本就是從頭到尾飆著假音唱,何況LND的小克替補更加糟糕

well 出門前我答應團長要Open my mind

其實我並不喜歡現在西區正選的小克

所以雖然淪落到聽第二替補的命運,基本上我沒有特別傷心(如果是phantom上替補 我就直接砸了box office...)

但還是不禁有些哀嘆自己千算萬算,好不容易算到了JOJ在的時間,卻已經沒有多餘的心力再去顧到那個我不怎麼喜歡的小克



好在,我對男聲是敏感的,對女聲是遲鈍的

反正原唱Sarah Brightman我都沒多喜歡,就可以知道我對女聲有多遲鈍@@

其實以第二替補,根本就是第一次唱小克來說,Katy的表現比我預期中好太多了(我說過我這人不苛刻的 特別是在常規演出 我更加不會亂挑骨頭)

該上的音高都有上去,該恐怖的地方還是有恐怖到(title song最後一段 十個有九個唱得很恐怖@@)

Think of Me的花腔很學SB

title song咬字情緒沒出來,最後高音的地方瀕臨破滅

All I Ask of You...配上那位Raoul真是讓人很無感 他們真的在定情嗎?(此處突然開始狂想念Gina Beck)



既然想念...就放一段Gina Beck與Simon Bailey的All I Ask of You...這是我08年來看到的組合,優秀到完全就把Ramin的Phantom給邊緣化了@@



Katy演技比較有出來的地方是下半場的中間過場

小克陷於愛人與恩師之間的掙扎,情緒比較到位,但是一到Wish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就又只剩歌聲沒太多演技了

還記得前年的Gina唱這段是讓我心都在滴血啊~~~

PONR的情緒,要跟Gina比當然不行,但也還不至於讓JOJ一個人演得很努力唱獨角戲

整體來說我還是不會苛責Katy,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重要場合,這畢竟是她第一次演小克,高音雖然尖銳了點但也不算太糟糕

(真正糟糕的是06年來台的正選小克...她的替補都比她強得多...最近在Broadway被撤換成alternate@@)



Raoul - Will Barratt

個人覺得這位Raoul跟Jon Robyns的聲音有異曲同工之妙,演技與Nick Jonas有頗多雷同之處(團長你知道我在說什麼@@)

呃...怎麼聽起來這麼糟...XDD

總之是個壓著嗓子用喉音,音準有點飄,肢體動作有點像個雕像的...小白臉...(我好壞XD)

另外一條罪名:害我今天在stage door很尷尬!!!@@

總之他唯一的一個唱段All I Ask of You唱得實在是....唉....這根本是來襯托JOJ的魅影有多好嘛!難怪JOJ可以隨便唱@@



來看看韋伯揚言自己最愛的一對組合---Michael Ball與Sarah Brightman (我對Sarah還是不予置評@@)

這才叫做定情好嘛!!!!



配角的部分

這次不知道是我真的看到油條了還是他們真的有改動過,有好幾個小地方我都覺得滿新鮮的

包括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配合LND,還是演員本身的詮釋,Madame Giry好像搶戲得多了,尤其在Prima Dona...突然變得很搶眼...



全場最糟糕的配角該算是Carlotta,這應該是我所見過最糟的prima dona吧@@

第一,毫無首席女高音該有的氣質,這個Carlotta輕浮又愛裝可愛,想念以前在台灣看過的Andrea!

重點是,那聲音真是...我從沒見過這麼唱不了高音的Carlotta...開頭漢尼拔已經不是抖了,而是到高音就直接消失XDD

Prima Donna更是整個被壓過...到底誰才是Prima Donna啊...(倒地)

搞清楚人家Carlotta的討厭之處是傲慢+硬要用歌劇嗓唱現代音樂(咦?聽起來很熟悉?),而不是連個基本的歌劇嗓都沒有...



Piangi倒是很可愛,裝腔作勢的本領很高,聲音不算特別優但是也還OK...

很喜歡他在漢尼拔最後拔劍的可愛笑容,這傢伙比我記憶中的任何一個Piangi都活潑,害我最後有點傷心他死掉了@@



最後,兩位經理---這應該是我最滿意的一次

Notes七重唱的速度本來就快,難得的是兩人唱作俱佳,小動作非常多,不知道是劇組制式加上去的,還是演員自行發揮的



至於音樂上,POTO的樂團總是能輕而易舉擄獲我的心

這陣容大概在西區是無人能出其右的了吧,不知道LND的陣容相比如何就是了

每次都覺得光是聽配樂也很值回票價

編曲在幾個小地方上聽著有些不同,特別是在墓園那段對峙,最近老麥跟韋伯都喜歡玩弄法國號?默契不是一般的好啊~



這次看POTO,早已失去了06年那時候極有共鳴的心情

倒是對於Phantom責備Carlotta要知道演戲不是只是站在台上晃蕩那一段頗有感觸(AB 在說你 聽到了沒?嗯?)

JOJ的表現在水準之上,但比不上他在Barbican的Valjean一演完就讓我為之傾倒,這傢伙說他比較喜歡演Valjean果然沒騙人

Katy表現平平,但是已經算是中規中矩,就算沒大好但也沒到大壞

Will請再多練練,其實Phantom說Carlotta那句話是說給你聽的@@

整體來說這組cast表現還行,但是今晚的組合算是配角比主角精彩一些

POTO果然是觀光客的最愛,坐我附近白人超少,倒是前後都是中國人...(有一種淡淡的不爽XD)

奇怪的是都說POTO票房好,我旁邊三個位子,前面兩個位子卻都空著,我就很不客氣地挪離了柱子後面外加一人佔兩位的放東西



最後的最後,我的風雪天堵門記....

其實沒什麼好說的,因為我根本沒買programme(最後有一咩咩後悔)

所以也沒找其他人簽

倒是在stage door看到個很不可思議的人---我家球的御用指揮Callum McLeod!!!(可惜照片拍糊掉了@@)

他好像是來接幾個樂手下班的,怪怪,我一度很想上前跟他合照,但是太害羞 所以還是算了,團長要是你在就好了,我一定衝><

等到一半的時候Will有出來,看我在門口還拿相機就問我要不要簽名,整個給他尷尬了一下...

我只能很尷尬地跟他說我沒有programme(買了也沒很想給你簽),他還指著我手上的Les Mis 25th programme疑惑了一下(看清楚好嘛 吼)



終於的終於,等到JOJ出來的時候我已經在風雪中站了三十分鐘了(團長快點說我很偉大!)

看來這傢伙被雪嚇怕了,一直想溜走...

還好有一對法國情侶陪我堵(須知這種天氣要堵門還得真有點毅力)

JOJ看到我那一大堆東西倒是有發揮極大的耐心,先簽了兩張專輯(團長你沒交代你那張要簽哪 我就隨意了喔)

然後自己乖乖趁我在調整相機把我沒拿出內頁的DVD給拆了簽在內頁上(我本來想說太麻煩 簽在封套就行)

最後翻到Les Mis 25th programme上在自己劇照旁邊簽名

心裡大概在OS:這人哪一點像是來看POTO的?滿手都是LM...XDD

照片很珍貴,照了三次,第一次好心的法國人手震,第二次我閉眼睛,第三次JOJ開玩笑地說...don't move...所以我笑得很詭異...

好啦!別挑了!就是這樣!(生什麼氣@@)

{###_angalagna/19/1920788342.jpg_###}





今日堵門心得:我決定星期四拚死拚活也要衝下去Stalls找David...

既然本人都發話了要我直接去樂池找他,那我何必冒著風雪再可憐兮兮地守在stage door?

David你真貼心~~~

當然前提是如果到時候我沒有很想堵Ramin或Sierra的話...





隨場加映幾個JOJ經典曲目的影片

1.2007年faenol festival的Bring Him Home







2.2007年faenol festival的Last Night of the World(with Ruthie Henshall)







3.Les Mis 25th O2 concert的Valjeans 四重唱


3 則留言:

  1. 天氣冷要記得多穿點衣服阿! 看最後張合照 他都穿的比妳多....

    回覆刪除
  2. 哦哦哦哦~我要聽...嗯..你知道的(伸手)



    什麼十年後再回來看!!!!(亨..轉身)

    好吧..如果他十年後真的回來唱Valjean或許又有別番韻味~

    我等他!如果沒回來演的話我就...不看LM了!!!@@



    好吧..至少Katy沒讓你失望,可能也是你本來沒有期望太大XD

    連Raoul也不好喔...嘖嘖!被你形容成那樣他可以關緊閉了@@

    Carlotta目前是台灣版Andrea獲勝XD 欸...你上次看好像也是

    Carlotta不好???兩位經理是亮點還不錯耶!一定很幽默~~~

    我覺得Madame Giry在LND還滿重要的,在POTO有加重的趨勢嗎??

    其實我覺得她是一個有趣的角色耶,你看完LND可以想想她為什麼會這樣想XD

    Phantom對JOJ來說應該不好發揮吧...出場時間太少XD 哈哈哈

    演技派的要在短時間建立東西感覺不太容易!或許他覺得幾個配角太無聊?(好糟)

    所以不太想認真...嗯



    你看看你堵門手上根本就是LM...人家會覺得你沒看戲就純來堵門XD

    而且還堵LM...(什麼阿XD) JOJ可能覺得都沒人堵所以他很有耐心幫你簽~~ 哈

    他知道你是跟他說會拿專輯給他簽的那位嗎??@@



    至於LND你快衝下去找David吧!不過你要跟他提一下是Ken的朋友(希望他記得

    @@) 然後你在去堵門....哈哈哈哈 你或許會想堵主角們...吧XD

    回覆刪除
  3. 你好歹有件羽絨衣吧! 在異鄉要保重!

    你這一整年都不會回台灣吧?

    看你上篇網誌很有感觸喔! 我今年也是在聖誕節特別經歷神和破碎自己大口

    承認超級軟弱

    因為搞了一個用天韻歌曲串起來的(像媽媽咪呀)聖誕音樂劇

    好可惜無法請你看現場,真的是聖靈親自帶領演員開口和表演耶

    不過有dvd 有機會要請你來劇評一下囉! 不過你也知道的非專業錄影效果

    要打好幾折喔!

    期待你歸國那一天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