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5年12月27日 星期二

評華人音樂大劇---雪狼湖

華人第一部大型音樂劇雪狼湖來台,掀起一波熱潮~

按照我的個性~既然決定要去看,那不買最貴的票也起碼是第二貴的~

不過....歌劇魅影真的耗盡了我的財產....所以考慮再三~雪狼湖我居然只買了倒數第二排..

四層樓的高度往下看~汗~這位子還真不是普通爛....



既然要評論,當然好的壞的都要說~

首先要聲明的是,我盡量不以百老匯音樂劇四大名劇的標準來要求他們~

(汗~最近買了一片超經典的,整天耳邊聽的都是一些不輕易演出的大排...把耳朵都養刁了~)



第一個先談音樂~

雪狼湖的音樂是非常棒的!

一直以來我看音樂劇有一個心得~那就是再有名的音樂劇,成名的也不過就那幾首,整齣下來~其實有些曲目實在是不怎麼樣的~

(話說那個"貓",我強烈覺得只有兩首好聽....)

不過雪狼湖不同,每一首歌都很用心,真的都很好聽~

這片原聲帶大概是我買過覺得最值回票價的!





第二個要講的是演員的唱功~

我必須承認,雪狼湖用的畢竟還是流行歌手,他們嗓音不會有百老匯老牌歌手的雄渾和厚度~

可以說~雪狼湖整體用的是流行音樂的唱法,真正讓人驚豔的高段技巧並不多~

也因此,雪狼湖的音樂雖好聽,但真正炫技到令人蕩氣迴腸的卻幾乎沒有~



另外一個缺點是他們大合唱太薄弱,除了幾個要角之外,其他人的嗓音薄得完全沒有層次~

所以好幾場原本應該要很精采的大合唱,卻感覺得出來剩幾個人在獨撐場面~

(建議張學友可以參考一下悲慘世界的"one day more"的大合唱~)



前面批了兩點,不過還是要說,幾個要角的表現還是十分亮眼~

女主許慧欣和女配陳松伶真是讓人驚豔!

流行歌手出身能唱出這種水準,實屬不易~聲音嘹喨甜美,高音的部分毫不含糊~

至於男主張學友,唉~我只能說可惜了,如果不感冒的話就完美了~

這場仍能感覺到歌神的底氣不足,唱歌原本應該要留八分底而只唱兩分,這樣嗓音才會有厚度有質感~

不過可惜張學友大病初癒,沒破音已經很難得了,高音唱得還是很渾圓,不虧是歌神啊!!

至於這些小遺憾,就聽原聲帶來小補了~~~

還有幾個關鍵人物,歌聲也是相當不錯的,表現讓人激賞!





舞蹈方面,沒得說的,張學友真是超強~

邊跳邊唱,聲音的轉換絲毫沒有問題,而且舞步身段都極軟,差點讓我以為他是職業舞團出身....

場景燈光服裝也是極其華麗,這些週邊東西都沒什麼可挑剔的~





最後要來說的是劇情~

其實雪狼湖的故事是一個很老套的愛情故事~

但是音樂劇講究的從來就不是內容,照我說"貓"才真是不知道在幹什麼~

就連歌劇的故事也大多很老套(像我第一次聽完魔笛的故事真是覺得他俗到不型~)

至今單憑劇情就能打動我心的只有悲慘世界~可是...那好歹也是法國大文豪雨果的作品嘛...

雪狼湖的故事內容基本上已經算相當豐富了,有曲折也有很多不同的背景,算是相當不錯!





好啦~總而言之~雪狼湖真的是相當不錯的!

不過也有很多還要再進步的空間~

花錢去聽是值得的!歌神的用心也叫人激賞!

不過....我下次再窮也不要買這種爛位子了....一點臨場感都沒有~><



喔對~我還要說一句~小巨蛋真是個爛地方!

場地一點都不專業就不用說了,還從頭到尾變著法子要跟你A錢,弄得很多人都很不爽....

搞什麼嘛~花了這麼多錢蓋的~爛場地!

3 則留言:

  1. 發現你的深度在哪裡了...

    平常怎麼都不跟人家說這個啦 XD

    嗯嗯

    看完以後有收穫...

    回覆刪除
  2. 天哪~不是吧....我們同班這麼久~你現在才發現我的深度在哪裡....

    大汗...我會好好檢討~



    平常沒事跟人家長篇大論這種東西很怪耶~

    何況這也只是一些個人看法....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想聽我囉唆吧....

    (這就是網誌的好處~再囉唆也不會被嫌~^^)



    呵呵~我還以為這種評論會沒人感興趣呢~

    看到你的留言真開心!!^^

    回覆刪除
  3. 跟你有同感,雪狼湖的歌都很好聽,可以朗朗上口,演到感傷的地方,也還

    蠻能催淚的;只是張學友沙啞的聲音,讓人聽得心驚膽跳,擔心又破音失

    聲,但他的堅持也很讓人感動,但就是這一~大~點遺憾,讓我聽完回去胸口

    悶了一個多禮拜~好怨恨呀!!多想聽到他完美的演唱!!!



    還有就是小巨蛋的場地,去過的人都說爛,同樣的劇我寧可跑到台中去看,

    也不想再到小巨蛋被荼毒,票價又貴距離又遠椅子又硬階梯又陡,舞台離的

    遠遠的像在看"螞蟻"音樂劇,必須要用太空望遠鏡才看得到演員的表

    情.... ~>"<~

    回覆刪除